课程标准是什么(课程标准的内涵)

80酷酷网    80kuku.com

课程标准是什么(课程标准的内涵)

教师教学,手中必备三本书,课程标准,教材、参考书。

课程标准是教学的依据,课本不过是个例子,参考书顾名思义,仅是给教师备课提供了一个参考资料。

教师教学,必当首先学习课程标准,全面、准确领会课标精神,把握课标要求,然后再备课、上课。

课本只不过给教师完成课程标准要求提供了一个例子。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个例子是可以更换的。比如语文上的识字、阅读等,甲篇文章也可,乙篇文章也行。数学、英语等学科也是有多个版本的,每个版本内容编排也不尽相同,只要是教育部审定通过的教材,用哪一个版本当“例子”,都可以达到相同教学目的。

参考书,更是一个资料而已,其上面的“解读”,只是一家之言,非是说这个参考书上的“说法”就是标准答案。

课本不过是个例子,课程标准才是教学的依据

可是,当下,我们许多教师,教学时,却很少看课程标准,只是捋着课本顺序,照着参考书“说法”进行授课,这种做法,表面上看似完成了教学任务,但却可能没有达到课程标准规定的相应要求。

丢弃课程标准的现实中的表现就是,教师备课和课堂教学中,对教学目标的设定不准确,甚至带有一定的随意性。

丢弃课程标准的结果就是,教师教学没少用力,学生学习非常刻苦,平时教师自己检测学生成绩高高,可大型(期中、期末、中考、高考)考试,一遇他人出题,学生考试成绩却就下降,这个中原因,命题者按课程标准出题,而教师教学却没有扣准标准,教学过程中的目标出现了偏差。

与教师们座谈,谈及“教学目标如何确定”问题,有的教师说是从参考书上“搬来”的,有的教师说参照网上他人的教学设计,很少有人说是依据课程标准“自我”制订的。

谈及对课程标准的学习,更是令人吃惊,仅有5%的教师通读过本学科的课程标准,50%的教师的只读过自己所教部分的课程标准,竟近40%的教师说知道课标准,但从没有仔细学过,甚至还有个别的教师说,根本不知道课程标准是何物?

课本不过是个例子,课程标准才是教学的依据

什么是课程标准?从本质上讲,它是体现既定课程观念的规则集合体,是对课程的编制、实施、检查、评价和管理进行原则性的说明和规定的文件。

我国基础教育中的国家课程标准由国家教育部制定和颁布。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中指出:“国家课程标准是教材编写、教学、评估和考试命题的依据,是国家管理和评价课程的基础。”

“课程标准……应体现国家对不同阶段的学生在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方面的基本要求,规定各门课程的性质、目标、内容框架,提出教学建议和评价建议。”

课程标准包含着对课程理念、课程目标、课程结构、课程内容、课程实施、课程条件、课程评价以及课程管理等方面进行原则性的说明和规定。课程标准的制定与颁布是国家为实施教育方针、达到所定教育目的并对学校进行有效管理而采取的重要的保证措施。

课程标准是教材编写、教学、评估和考试命题的依据,在整个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中有着提纲携领的作用。课程标准能够帮助教材编写、教学、考试、评价和管理人员明确课程的性质、目标、内容及其结构,并明确有关的工作原则。

对教学一线的教师来说,课程标准是教学的指南与依据,所有的教育教学活动都应紧紧围绕课程标准来进行。

每位教师要走出“以课本为本,从内容定目标或过度依赖参考书”误区,高度重视、认真、仔细、字斟句酌地学习研究课程标准,吃透标准精神,才能保证自己教育教学的正确方向,才会确保教育教学行为的有效达成,确保让学生的知识、能力、情感等各项目标都达到课程标准规定的要求,也才能让学生在各种考试中赢得理想的成绩!

课本不过是个例子,课程标准才是教学的依据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