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柳指什么(折柳指的是什么曲)

80酷酷网    80kuku.com

折柳指什么(折柳指的是什么曲)

清明节作为我国传统节日之一,除了上坟扫墓、踏青游玩这些习俗以外,还有一个折柳的习俗。说到清明节为什么要折柳,这和历史上的一段君臣有绕不开的关系。

清明节为什么要折柳,和这两个人有分不开的关系

晋献公在位时期,妃子骊姬凭借美貌获得了晋献公的宠爱。后来她为了让自己的儿子奚齐为太子,就不断挑拨晋献公与儿子重耳、夷吾、申生的感情。后来申生被迫自杀,重耳和夷吾迫于压力,逃到了别的地方。

重耳这个人自幼就喜欢结交有才能之人,再加上他的身份和个人魅力,所以结交了很多厉害的人物。离开晋国的时候,他就带了像赵衰、狐偃、贾佗、介子推这样的人物。一群人就这样匆忙离开了晋国,在外地四处流浪,无依无靠。

清明节为什么要折柳,和这两个人有分不开的关系

重耳先是带着这些人来到了翟国,在翟国住了十二年以后,新继位的晋惠公又来追杀他们。重耳没办法,只能继续逃跑。

当时他们准备前往齐国,途径卫国的时候,想要找卫文公要点补给,毕竟一路风餐露宿也挺不容易的。可是卫文公却是一个势利眼,见到他们这么落魄,直接就轰走了他们。

清明节为什么要折柳,和这两个人有分不开的关系

重耳没办法,只好离开了卫国,继续前进。当时实在是饿得不行了,路过一个村庄的时候,就像村民们要点吃的,可是村民一见他们这穷酸劲儿,就给了他一块儿土让他吃。当然村民给土的意思就是为了奚落他,这可把重耳气得不起,但是也毫无办法。

俗话说屋漏偏逢连夜雨,重耳手下有一个叫头须的人,又把他们所有的路费给卷走了。这下子重耳一群人彻底没有了盘缠,再加上赶路辛苦,饿的是饥肠辘辘。

重耳的这帮手下只好挖来了野菜充饥,可是重耳没过惯苦日子,他哪里吃得下这个,枕在狐偃的腿上就睡着了。醒来以后,他却闻着一股香味儿,只见介子推手里端着一碗肉汤给他吃。

重耳虽然很饿,但是他也纳闷,这荒郊野岭的哪来的肉?介子推说,这是他腿上的肉,自古孝子杀身以事其亲,忠臣杀身以事其君,看到公子没有饭吃,就把大腿上的肉割下来给你吃。重耳听了非常感动,流着泪问介子推以后该怎么报答他?介子推说,只希望公子能够早日当上国君,不敢要什么报答。

清明节为什么要折柳,和这两个人有分不开的关系

重耳后来历经磨难,终于在秦国的帮助下回国即位,史称晋文公。当上晋国的国君以后,他开始论功行赏,对那些帮助过他的大臣进行赏赐。但是不知什么原因,晋文公却独独忘记了对介子推进行赏赐。

有人就劝他提醒一下晋文公,然而介子推却丝毫不在乎这些赏赐,他甚至很鄙视那些争功邀赏的人。回家以后,他就收拾好行囊,带着自己的老母亲到绵绵大山隐居去了。

后来晋文公听说了这件事情,想起了介子推曾经为自己割肉做汤,自己却忘了他,心中非常愧疚。所以就派人去寻找介子推,可是找了很长时间都没有找到。

清明节为什么要折柳,和这两个人有分不开的关系

有人就给晋文公出了一个计策,让他从大山的三面烧山,然后逼出介子推。大火烧遍了整座山,却没有看到介子推的影子,火熄灭以后,人们才发现介子推和老母亲一起坐在老柳树下死了。从树洞中,晋文公发现了介子推留下的一封血书,上面这样写道:

清明节为什么要折柳,和这两个人有分不开的关系

割肉奉君尽丹心,但愿主公常清明。柳下做鬼终不见,强似伴君作谏臣。倘若主公心有我,忆我之时常自省。臣在九泉心无愧,勤政清明复清明。

晋文公非常伤心,让人把介子推母子安葬在那颗烧焦的大柳树下,并且下令把这座山改为“介山”。然后又下令把放火烧山的这一天定为寒食节,让国人这一天不准烧火做法,只能吃寒食。

清明节为什么要折柳,和这两个人有分不开的关系

第二年,晋文公带着大臣来这里祭奠介子推,看到介子推坟前的那棵本来已经烧焦的老柳树,却重新焕发了生机,万千绿枝在风中飘舞。晋文公看着眼前死而复生的老柳树,就好像看到了介子推一样,他从树上郑重的折下了一根枝条,编成了一个圆环戴在头上。

回去以后,他把那棵老柳树赐名为“清明柳”,然后把祭奠介子推的那天定为了清明节。

人们也被介子推的行为所感动,从此以后,就像晋文公一样,也在清明节这天折柳,久而久之就成为了一种习惯。习惯的背后,则是曾经一位君主,对于一位忠臣无尽的怀念。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谁画了清明上河图(清明上河图是谁绘制的)

下一篇陆贞是哪个朝代的(北齐陆贞真实历史)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