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意思(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的意思)

80酷酷网    80kuku.com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意思(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的意思)

2021年吉林省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文学常识之儒家经典

很多同学在备考文学常识内容的时候,基本上都会遇到一个问题,就是文学常识考查范围比较广,涉及的知识点非常多。不是很好复习,知识点也比较零散。为了便于大家复习备考,攻克难题。今天中公教育为大家总结了文学常识中的一部分知识点——儒家经典,具体如下:

一、儒家经典节选

1.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

出自《论语·子路》,意思是名义不正当,道理就讲不通;道理讲不通,事情就办不成。

2.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出自《论语·子路》,意思是自身端正,不用命令人们就会遵行;自身不端正,虽发命令也没有人听从。

3.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

出自《论语·述而》,意思是君子心胸开阔,神定气安。小人则是斤斤计较,患得患失。

4.不在其位,不谋其政

出自《论语·泰伯》,意思是不在那个职位上,就不去考虑那个职位上的事,指不过问别人的事情。

5.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

出自《论语·泰伯》,意思是作为一个士人,一个君子,必须要有宽广、坚韧的品质,因为自己责任重大,道路遥远。

6.知其不可而为之

出自《论语·宪问》,意思是明知做不到却还要去做。

7.中庸之为德也,其至矣乎

出自《论语·雍也》,意思是中庸这种道德,该是最高的境界了。

8.礼之用,和为贵。先王之道,斯为美

出自《论语·学而》,意思是礼的作用,以遇事都讲究和谐为可贵。古代君主的治国方法,可宝贵的地方就在这里。

9.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

出自《孟子·尽心章句上》,意思是不得志的时候就要管好自己的道德修养,得志的时候就要努力让天下人都能得到好处。

10.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

出自《孟子·尽心章句下》,意思是人民放在第一位,国家其次,君在最后。

11.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出自《孟子·梁惠王上》,意思是敬爱自己家的老人,也敬爱别的老人;呵护自己的孩子,也呵护别人的孩子。

12.虽千万人,吾往矣

出自《孟子·公孙丑上》,意思是纵然面对千万人(阻止),我也勇往直前。

13.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

出自《孟子·公孙丑下》,意思是有利于作战的天气、时令,比不上有利于作战的地理形势,有利于作战的地理形势,比不上作战中的人心所向、内部团结。

14.域民不以封疆之界,固国不以山溪之险,威天下不以兵革之利

出自《孟子·公孙丑下》,意思是限制百姓不能只靠划定的疆域的界限,巩固国防不能依靠山川的险阻,威慑天下不能凭借武力的强大。

15.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

出自《孟子·公孙丑下》,意思是施行“仁政”的君主,帮助支持他的人就多,不施行“仁政”的君主,支持帮助他的人就少。

16.故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出自《孟子·告子下》,意思是所以上天要把重任降临在某人的身上,一定先要使他心意苦恼,筋骨劳累,使他忍饥挨饿,身体空虚乏力,使他的每一行动都不如意,这样来激励他的心志,使他性情坚忍,增加他所不具备的能力。

17.君者,舟也;庶人者,水也。水则载舟,水则覆舟。

出自《荀子·王制》,意思是君王好比是船,百姓好比是水,水可以使船行驶,也可以使船淹没。

18.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家无礼则不宁。

出自《荀子·修身》,意思是做人不讲礼,就不能生存;做事不讲礼,就没有成就;国家不讲礼,就不得安宁。

19.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出自《礼记·大学》。原文:“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 20.道之行也,天下为公

出自《礼记·礼运》,意思是在大道施行的时候,天下是人们所共有的,是一种大同的理想社会的构想。

21.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出自《周易》,意思是宇宙不停运转,人应效法天地,永远不断地前进。大地的气势宽厚和顺,君子应增厚美德,容载万物。

22.圣人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

出自《周易》,意思是观察天道运行规律,以认知时节的变化;注重人事伦理道德,用教化推广于天下。

【例题】(单选题)下列选项中名言与著作对应错误的是( )

A.君者,舟也;庶人者,水也。水则载舟,水则覆舟——《荀子》

B.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孟子》

C.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论语》

D.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家无礼则不宁——《论语》

【答案】D。中公解析: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家无礼则不宁。出自《荀子·修身》,意思是做人不讲礼,就不能生存;做事不讲礼,就没有成就;国家不讲礼,就不得安宁。ABC表述正确,故本题答案为D。

文学常识在考试中内容涉及范围较广,中公教育研究专家建议各位考生在备考的过程中梳理知识体系,系统复习,这样复习备考效率会更加高一些,做到事半功倍。

了解更多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红茶是什么意思(绿茶 红茶指什么女)

下一篇五个月的宝宝吐奶(宝宝5个月了吐奶还很严重)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