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是哪里(中国位于亚洲哪个区域)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木叔这篇国际评论,来分析最近的亚太地区局势。

我们一般说的亚太地区指的就是亚洲和太平洋地区,但是如今很多国家开始用印太地区这个概念,显然又把印度的角色提升的考虑。

最近欧盟出台了新的印太地区战略,美国在不久之后还要发布新版的印太地区战略。鉴于美欧对国际社会的影响力,所以这些都会给本地区的局势带来一些变化。

木叔注意到,过去的一个月以及未来的一个月,亚太地区的局势面临着新一轮的大分化、大改组与积极互动,很多迹象都表明了这点。中国的态度在其中成了关键,各国基本都在围绕中国和相关的涉华议题来展开和做文章。这些迹象处处离不开中国。

4个迹象说明:亚太出现新一轮分化组合!都在围绕中国做文章

第一,中欧将举行战略对话。

欧洲方面称9月28日中欧将在线讨论双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话题。而就在9月初,欧盟刚公布了印太战略,因此这次讨论欧洲肯定要和中国提出印太战略里的一些话题,来探究中国的态度和理解。

这次对话是在美欧关系出现裂痕的背景下,也是中欧关系面临挑战的时候进行的,因此很值得。

第二,美日印澳四国峰会达成一致意见。

9月24日这次四国峰会的成果还是不少的。虽然没有点名中方,但其实里面的很多内容都离不开涉华的相关问题。

这是四国元首半年来的有一次聚会,特别还是线下的聚首,这说明亚太地区局势的变化让各国正在加强合作与交流。而共同应对中国,是他们不可明说的秘密。

第三,布林肯几天内会晤了60多个国家。

如今是联合国大会会期,各国高官到纽约参会,美国利用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频繁展开联合国外交。

根据美方的消息,国务卿布林肯在不到一周的时间,会晤了60多个国家的高级官员,其中很多话题谈到了美国将公布新版印太战略一事,特别是和东盟10国外长还举行了一次对话会。

这种频繁互动明显反映出美国的全球战略出现重大转变的迹象,特别是阿富汗战争之后全力转向印太的动向太过明显了。

第四,印度与法国和澳大利亚关系更密切。

虽然英美澳三国结成了小圈子,让法国利益受损,但法国自己也有印太战略,这个战略的小伙伴之一就是印度。

马克龙和莫迪在9月23日通话明确了双方在印太地区的共同利益,这其中也隐含着对华的一些态度。本质上和英美澳三国小圈子对华态度没有太多区别。

而且印度不仅和法国联络,与澳大利亚关系也很好,比如9月24日印度和澳大利亚表示在矿产供应链和数字合作上正密切沟通,同时双方在新能源领域也要加大投入和国际竞争。

这说明面对本地区的挑战,很多国家还是存在共同利益的。

以上四个例子仅仅是亚太地区最近出现分化、改组和互动的几个明显迹象,还有很多能证明这点。这就需要我们更好维护自身利益,避免被各方的变化所波及。

【所有作品已受版权保护,严禁抄袭、转载,否则将承担法律后果】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