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争力指数(价值指数计算公式)

80酷酷网    80kuku.com

竞争力指数(价值指数计算公式)

众所周知,我国是一个制造业大国。根据工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的工业增加值达到了31.31万亿元,连续11年为全球最大制造业国家。作为世界第一的制造业大国,我国的制造业在全球的竞争力排名又是多少呢?

全球制造业竞争力排名,美国仅排第四,我国竟然不是第一?

全球制造业竞争力前十强名单公布

近日,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发布了2020年版的全球制造业竞争力指数,该指数以2018年指标为基础,综合了制造业出口全球份额、人均制造业增加值、中高科技产品出口份额等8个指标计算而得,评估出了全球152个国家或地区的制造业竞争力,我国在其中的排名不俗。

从排名上看,我国的制造业竞争力排到了世界第二位,没能登顶世界第一,而排在第一位的是德国。在得分方面,德国制造业指数以0.4769的分数,超过其他国家不少,我国的得分为0.3716,同样与德国还有不小差距。

另外,制造业排名全球前十的国家依次还有韩国、美国、日本、爱尔兰、瑞士、新加坡、荷兰,得分在0.25—0.35之间。

可以看到,制造业竞争力排名全球前十的国家中,除了我国之外,其他全都是发达国家。所以即便我国的制造业竞争力没能登顶,但在发达国家林立的榜单中能排到全球第二,也足见我国制造业的强大。

除了我国之外,排名最好的发展中国家就是墨西哥了,排到了第20名。而金砖国家中除了我国之外,最好的为俄罗斯,不过得分仅为0.972,排名也到了32位,巴西、印度、南非分别排到了第40、42和52位。

全球制造业竞争力排名,美国仅排第四,我国竟然不是第一?

我国制造业竞争力的优劣势在哪?

作为全球制造业产值最高的国家,我国制造业竞争力的最大优势就在制造业的出口额上。根据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制造业出口占了全部出口比重的96.4%。2018年我国的出口总额为16.42万亿,意味着制造业出口额达到了15.83万亿元,占了全球制造业出口额的17.2%左右。

至于我国制造业竞争力的劣势,一个就是在中高技术制造业的增加值上。事实上,在我国的出口产品中,大部分都是中高制造业技术产品,占了制造业总出口的60%以上。然而,中高技术制造业的增加值在全部制造业增加值上的比重相对偏低。

截至到2018年,我国中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制造业总增加值的41.5%,相比1990年的比重才上升了不到4%。而制造业竞争力排名比我国低的日本,这一比重都达到了56.6%,德国更是高达61.7%。或许正因为中高技术制造业的增加值不足,所以贸易顺差很大的我国,在对德国、日本的贸易上才会经常出现逆差。

全球制造业竞争力排名,美国仅排第四,我国竟然不是第一?

另外一个不足之处,就是我国的人均制造业增加值偏低。我国制造业的增加总值在全球毫无疑问是第一的,可由于我国的人口众多,所以在人均制造业增加值上就显得偏低。

根据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的人均制造业增加值为2726美元。而德国、美国和日本分别达到了9148美元、6762美元和7556美元,即便其中最低的美国,都是我国的两倍多。

可见,未来我国要想继续提升制造业的竞争力,重点应该放在提升中高技术制造业的增加值上,这也是让我国的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关键。

因为一直以来西方发达国家都在对我国实行技术封锁,近几年更是越演越烈,甚至已经严重影响到了我国某些产业的发展,比如芯片制造。只有突破西方国家在高技术制造业上的封锁,我国制造业的竞争力才会更强大,同时为我国的经济增长提供新的助力。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