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风天花(风淋室)

80酷酷网    80kuku.com

送风天花(风淋室)

 达实智能(002421.SZ)近日披露了2020年度报告及2021一季报预告,交出靓丽成绩单。

  年报显示,2020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11亿元,同比增长45.5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5亿元,同比增长191.95%。公司签约及中标订单金额合计43.9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7.31%。拟采取每10股派现0.4元的利润分配方案。公司还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将实现净利润4,499.56万元–5,624.45万元,同比增长100%-150%。

  小编注意到,年报编制中公司将产品分类做了调整,分为解决方案、产品及服务、其他三大块,彰显了公司向产品型和服务型企业转型的决心。

  公司一方面将自主产品销售给集成商或终端用户,目前公司分类中产品和服务占比10.07%。2020年度公司的产品服务了1300多家集成商,共销售10多万个智能终端产品及800多套软件产品;另一方面将整体解决方案销售给终端客户,值得一提的是,其提供的整体解决方案并非简单的集成,自主产品在整体解决方案中的占比约为10%,如C3物联网身份认证系统、EMC节能控制系统等,这部分产品收入并未归入“产品及服务”。

  年报中显示,公司将大力发展自主产品业务,加速云端迁移和SaaS化服务进程,为中小客户提供标准化的产品服务,同时,提高自主产品在整体解决方案中的占比,加快推进云平台建设,为集团客户提供集约化的解决方案服务。

  公司基于自主创新的智能物联网技术和产品,提供建筑智能化的整体解决方案,为人们营造安全、节能、高效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拥有自主创新的实时数据库智能管控技术、边缘控制、微边缘场景智能系统、空调AI优化算法、云化AIoT智能物联网管控平台等核心技术及系列智能物联网管控平台软件、边缘控制器及各种智能终端产品等自主产品。主要应用领域覆盖了商业建筑、公共建筑、地铁机场建筑、住宅建筑、医院整体建筑、数据中心、工厂园区等各种建筑市场。

  公司表示年报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是,期内公司进一步明确品牌及市场战略,坚持良知驱动及创新驱动,持续加强技术创新,基于公司自主研发的物联网平台产品、软硬件产品及智能物联网综合解决方案,实现了数据中心等领域的业绩增长,与此同时,部分大型智慧医疗建设及运营服务项目进入了实施阶段。

面向未来的万物智联践行者 达实智能持续创新实现业绩突破

  战略转型初见成效 奠定公司增长基础

  根据Gartner研究,2020年全球M2M连接数达到210亿,年均增速为26.8%,物联网市场规模达到1.9万亿美元。中国物联网的产业规模预计将突破2万亿元人民币。

  物联网依托海量的终端接入带来的巨大数据价值,是智能化行业的一个基础,进而推动产业从业务出发实现新的数字化转型,打造全新的业务发展模式。此外,随着5G技术发展,物联网产业规模趋于扩大。

  中国智能物联网产业目前正处于产业蓄力期朝产业增长期过渡的阶段。在这一特殊时期,基础设施正快速完善、技术加速融合为产业加速发展打下基础。供给侧市场能量逐步显现,开始成为推动产业发展的动力之一。

  达实智能明确定位为“智能物联整体解决方案”建设服务提供商,近年战略转型已见成效。提出基于物联网(IOT)、人工智能(AI)、云计算、大数据(BIG DATA)等应用技术,专注于核心云端智能物联网软件平台和多场景边缘计算硬件单元的研发,提供面向医院、城市地铁、数据中心、公共建筑、商业建筑、住宅园区、工业园区等多场景的智能物联网整体解决方案,形成规模化的快速智能物联网布署能力和运营服务能力。

  技术方面,目前公司构建的核心技术产品包括 AIoT 智能物联网管控平台及边缘控制器、C3物联网身份识别系统、EMC 节能控制系统、手术室智慧管理系统、区域医疗信息化平台等。

  公司在年报中提到,研发方面,2020年达实智能不断完善核心技术,开发新产品,推出 AIoT 智能物联网管控平台 V5.0,采用微服务架构,支持分布式边缘端接入,满足大型园区物联网应用服务;推出了运维管理平台,具有智能巡检、智能调度等功能。全年研发投入1.27亿元,同比增长25.41%,占营业收入的3.96%。

  业务方面,公司2020年巩固智慧医疗、智慧建筑、数据中心等领域优势地位,业绩实现高速增长。从公司目前业绩构成来看,智慧医疗、智慧建筑、数据中心、智慧交通等领域订单仍然是公司主要盈利来源,目前受益于新基建政策落地驱动,数据中心、智慧交通等领域景气度较高,叠加新冠疫情催化之下智慧医疗订单表现也较好,奠定公司未来业绩增长基础。

  新冠疫情驱动医院升级 医疗子公司业绩贡献给力

  受新冠疫情影响,国内医院手术室建设力度强化,催化达实2020年度智能智慧医疗相关业务增长。

  2020年5月20 日,发改委发布的《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方案》中提到改善县级医院发热门诊、急诊部等业务用房条件,另外,还要加强重症监护病区(ICU)、呼吸、感染等科室建设,设置一定数量负压病房和负压手术室,并将于 12 月底前出台相关政策。

  2020年7月,在国家发改委领导强调的加强相关医疗卫生建设的七项能力中明确提出,各级医院的ICU中需设置一定数量的负压病房和负压手术室或预留出负压改造的条件。在财政预算方面,今年中央预算内投资用于公共卫生相关项目建设的投资总量是去年的两倍,缩减了其他专项,集中支持公共卫生领域的建设。

  达实智能全资子公司——达实久信医疗深耕医疗净化行业 25 年,是国内洁净手术室领域的龙头企业。专注于数字化洁净手术部研发及产业化,业务覆盖了洁净数字化手术部、ICU、医疗信息化、医用综合物流、中心供氧系统等医疗专项系统配套设备等多个体现医院医疗水平的核心业务单元,是行业内率先将经营模式从单一的生产制造和工程承包向系统设计集成、交钥匙工程、全面解决方案等转变的公司。

  公司洁净手术室解决方案采用独特布局,具有模块化程度高,功能齐全,高效节能等竞争优势。使用的发光层流送风天花、R3OO 大圆弧及景观体均为专利设计,控制面板集成手术室内所有器物控制器,为医护人员操作提供极大便利;模块化墙板为专门开设流水线高温煅烧而成,使用寿命长,安装拆卸安装简单方便,在耐气候、耐污染、耐腐蚀方面具有独特优势。

  数字化医疗整体解决方案涉及到手术导航与规划、一体化手术室、麻醉及重症监护临床信息系统、视频网络会议系统、数据安全与管理、手术机器人的研发与应用等多个高新技术行业领域可以满足医护人员术中协同、手术示教、远程会诊、麻醉管理、科研辅助等需求。公司还提供了气动物流和轨道物流解决方案,充分满足医院各个场景下的需求。

  行业地位方面,达实久信医疗是洁净用房及数字化手术平台的专家,业务规模和行业地位显著。渠道方面,达实久信业务遍布全国各地,迄今已为卫生部北京医院、北京协和医院、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等 600 多家医院,承建 6000 多间高标准洁净手术部、ICU 病房、层流病房。

  技术研发能力方面,拥有 66 项国家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参与《医院洁净护理与隔离单元技术标准》等多项国标的编制工作。达实久信在国内洁净手术室领域中名列前茅,竞争优势突出。

  疫情期间,达实久信医疗基于疫情实际情况快速研发并发布标准负压隔离病房以及应急负压隔离病房解决方案,该方案灵活性高、实施周期短、效果标准化等优点,能帮助医院更高效的隔离病毒,切断传染源。达实久信用 15 天顺利完成江苏省洪泽湖人民医院的负压隔离病房建设,用20天参与完成深圳小汤山项目的整体手术部建设,12天完成雄安三县医院负压隔离病房建设,此外还包括北京小汤山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地坛医院等,体现了公司在手术室领域的丰富经验和行业高认可度。

  依靠突出竞争优势,公司频频斩获大额智慧医疗订单。2020年报告期内公司中标多个医院建设项目,其中包括金额达到 1.215 亿元的蚌埠市第二人民医院新院区净化订单、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华西医院、眉山医院等重大智慧医疗项目。同时,久信核心数字化手术室和远程教学会诊平台的优势对于达实智能获得金额达 2.349 亿元的宿州市立医院新区项目起到很大助益。

  在该次披露的公司年报中可以看到,子公司达实久信医疗2020年度实现营业收入8.33亿元,实现净利润5267.4万元,显示了该子公司强大的业绩贡献能力。

  继往开来永立潮头 科技节能助力碳中和

  2021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

  碳中和,指测算国内企业、个人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总量,通过植树造林或者节能减排等方式来抵消产生的碳排放,从而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我国定下“2030年前中国完成碳达峰,2060年前要实现碳中和”目标。鉴于我国建筑总量持续增长,为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必须大力发展绿色建筑,推行高标准的节能技术,从而降低建筑能耗和碳排放量。

  达实智能作为建筑智能及节能领域首批上市公司, 深耕节能领域20余载,不断在业务模式上开辟创新,通过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实现了从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到新建建筑能源站投资,项目单体投资也由百万元提升至数亿元。达实智能凭借创新、领先的技术和长期、全面的运营能力,相继在公共建筑、工业园区、商业综合体、医院建筑等领域为300余座建筑提供合同能源管理服务。深圳市民中心成为国内大型公共建筑合同能源管理节能改造的标杆项目,节能改造后,市民中心中央空调系统运行费用节约率达到26%以上,每年可节省空调运行费用300万元以上,为节能改造做出贡献。

  据介绍,达实智能在为各类建筑设计智能化解决方案时,将绿色节能作为方案的一部分,这也是公司有别于其他公司的一个亮点。基于自主研发的“达实EMC007中央空调节能控制系统”和“达实EMC008水蓄冷节能系统”,可提供高效冷站建设整体解决方案;基于自主研发的AIoT智能物联网管控平台和“达实EMC002能源监测管理系统”,可提供冷站的高效运营解决方案。

  绿色智慧 将建筑智能化发挥到极致的达实大厦

  公司投资建设的达实智能大厦是中国首座获得“双标准、三认证”的绿色、智慧、温暖、光明的大厦,符合《绿色建筑设计标准》、《绿色建筑运营标准》,按照美国LEED-CS认证最高等级铂金级、中国绿色建筑认证最高等级三星级、 深圳绿色建筑认证最高等级铂金级打造,位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腹地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内,紧靠深圳大学,3条地铁线交汇,与同处南山区粤海街道的腾讯、中兴通讯、大族激光、迈瑞医疗等数百家上市公司为邻。

  大厦建成后成为了国内绿色智慧建筑的“样板楼”,也成为了网红街道的网红楼,面向社会展示如何利用物联网技术实现建筑智能,同时也向公众普及绿色节能知识,2020年共吸引了近9000名客户到访。

  同时,公司拥有了一个超高层建筑的创新研发对象,各种创新技术和产品快速迭代的大实验室;达实作为投资者、建设者、使用者,可以充分体验客户和最终用户的真实需求,为其产品和解决方案创新明确目标。

  达实发挥自主研发的优势,利用物联网智能终端与平台打造大厦内的零接触多场景应用,包括:人脸识别(不摘口罩)、超级前台、无触乘梯、无触通行、智慧食堂、停车导航、停车场系统-云坐席、代客支付、室内设施智慧管理等。在达实大厦的墙壁上,找不到一个传统的电灯开关或空调调节器,控制全部在App移动端或微边缘pad端操作。

  达实智能自主研发的AIoT智能物联网管控平台,接通互联网、物联网,引入大数据及人工智能,对整个大楼的传感器和机电设备设施进行统一的监控和管理。使用达实智能自主研发的实时数据库技术解决数据和传感器的接入问题,该实时数据库可以在1秒钟内同时支持20万个点的数据并行处理。其物联网构架为DAS E CLOUD私有云+边缘控制器+现场传感器/执行器,无线传输方式为Wi-Fi、蓝牙、LORA,同时边缘控制器支持其他4G、NBIOT等无线传输方式的扩展。

  为最大限度实现节能,该大厦幕墙维护结构采用三银Low-E超白玻璃;空调主机选用磁悬浮无油变频冷水机组、末端均使用直流无刷电机驱动,控制系统采用达实自主研发的EMC007节能控制系统,分户计量按需分配、中央空调系统实现能效管控;照明灯具选用了LED智能灯具。灯光全部为自动调光,空调也会根据室内的二氧化碳浓度自动调整新风量。

  通过综合的节能手段,达实大厦年平均用电为85kWh/平方米,机房能效0.5kWh/冷吨,相较常规200米左右的超高层写字楼可以节能30%-40%,空调能耗比普通的写字楼减少40%-50%。

  大厦在设计阶段即提出要减少安保人员的数量,目标为比常规写字楼项目缩减30%-40%,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大厦使用了大量的先进安防技术,如人脸识别道闸、入侵报警等。

  在AIoT智能物联网管控平台和达实自研物联网终端产品的助力下,达实的物业管理和行政服务人员成功缩减了25%-30%:启用C3物联网身份管理系统(智能访客管理系统、通道管理系统、门禁管理系统、梯控管理系统)及移动终端管理平台后,大厦的来访人员空通过多种方式顺畅进出大厦道闸,全过程无需前台人员经办,无需登记,且零接触。

  此外,达实的AIoT平台还将IBMS和BIM相结合,快速锁定设施设备故障点,帮助管理人员溯源,快速解决问题,不仅缩减了运维人力,也省去了部分巡更人员。

面向未来的万物智联践行者 达实智能持续创新实现业绩突破

  面向未来持续创新 关于3.0阶段的新答案

  2020年达实智能已度过了26岁生日,公司也已进入3.0阶段,什么叫3.0战略?公司董事长曾作出解释:创业初期的5年(1995-2000年)为公司发展的1.0时期,公司核心业务是工业和建筑自动化系统集成业务,主要靠“体力”驱动,靠脚勤、口勤,为生存而奋斗;接下来的18年(2001-2018年)是公司发展的2.0时期,公司核心业务聚焦建筑环境智能化整体解决方案,主要靠“脑力”驱动,用脑来思考发展战略;2018年底达实孕育了公司发展的3.0时期,不仅靠“四肢”的勤奋,靠用“脑”的思考,更要靠用“心”驱动发展。

  通过明心净心,达实确定了自己的使命、哲学、战略、战术,并制定面对区域市场和行业市场十年发展的营销规划、资金规划和研发投入规划。

  只有看清客户的需求,才能看清自己的产品。公司提供基于自主产品的智能物联网解决方案,持续创新,加大解决方案中自主产品的比例。产品不仅是为设备设施服务,还为相关人员服务,为绿色节能的社会服务,公司战略也以此为目的,提供基于自主产品的智能物联网解决方案。

  董事长在达实26周年云庆典上提到公司的产品创新方向:将复杂纵向系统解构,提供无线链接的标准化的场景空间微边缘控制器,形成搭积木式的可复制的可快速部署的边与端相融合的物联网系统;将就地部署的软硬件管控平台移到云端去,提供可广域无线的多客户多项目的集约管控平台。

  2021年是公司十年战略的元年,达实智能将继续完善和升级既有的产品系列,包括标准停车场场景的微边缘控制器和云管控平台;C3身份识别系统的多种微边缘控制器和云管控平台;PAD多场景微边缘控制器;EMC中央空调节能控制系统,以及AIOT多子系统集成的云管控平台;同时,立项研发相关子系统,包括机电设备控制系统,智能会议和展厅控制系统,多媒体信息发布系统等。

  达实智能将持续以成为智能物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和运营服务的领导者为目标,提供覆盖多建筑环境领域的智能物联网服务,以实现“万物智联,心心相通”的企业使命。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