奠基 电影(电影)

80酷酷网    80kuku.com

奠基 电影(电影)

今天分享菌为大家带来的是一部黑白电影,关注分享菌的朋友应该知道这不是第一次分享菌推荐这种老电影了,也不是说老电影就比新上映的电影更好,只是经过时间沉淀的好片总有其独特的魅力。

今天带来的这部《三十九级台阶》上映于1935年,该片根据约翰·巴肯脍炙人口的间谍小说改编,著名电影艺术大师阿尔弗雷德·希区柯克执导,成为了一代电影人不可逾越的高峰。

希区柯克经典悬疑电影《三十九级台阶》,间谍惊悚片的奠基作品

影片讲述了旅居英国的加拿大男子汉纳在一场剧院的骚乱中帮助了一名年轻女士,没想到这是一位保护国家机密的女特工,女特工告知汉纳间谍组织“39级台阶”正在获取国家机密,随着女特工被杀害,汉纳不得不面对警察的谋杀指控,无奈之下汉纳为了证明自己并不是杀人凶手前往苏格兰高地寻找线索。

希区柯克经典悬疑电影《三十九级台阶》,间谍惊悚片的奠基作品

在逃亡中他遇到了美女帕梅拉,帕梅拉起初不相信汉纳的间谍论,但机缘巧合之下获得真相的她开始了对汉纳的帮助,最终帕梅拉帮助汉纳获得了清白,而二人经此旅程也步入爱河。

希区柯克经典悬疑电影《三十九级台阶》,间谍惊悚片的奠基作品

虽然看文字描述觉得剧情简单,但很多内涵还得从影片中获得。看完这部电影之后分享菌对鬼才希区柯克真的是非常敬佩,这位导演最知名的就是创造并完善了制造悬念的艺术,借以使银幕下的观众“身临其阿尔弗雷德·希区柯克境”,参与到剧情中去,因此他所控制的不仅是影片,还有观众的注意力。他对人类本性与心理状态的深刻理解和高超凝练的视觉化银幕表达,使他的影片升华为独一无二、不可效仿的艺术经典。

希区柯克在2007年被英国电影杂志《Total Film》选为“史上百位伟大导演第一位”。他在电影业的地位可想而知。

希区柯克经典悬疑电影《三十九级台阶》,间谍惊悚片的奠基作品

本片的相比于原著的改动分享菌很喜欢,原著中的主角是一位从南部非洲返回英国的采矿工程师,这点在电影中没有体现,毕竟从非洲回来的人员这个人设一想就觉得主角晒黑了,再加上大家对工程师这个工作的思维认知都是文弱的书呆子,在本片中不符合主角的形象,毕竟书本中的角色在读者心中都是不同的,但在荧幕中的主角必须有魅力,才能吸引观众眼球,或是靠魅力来推动一些关键剧情的发展。

希区柯克经典悬疑电影《三十九级台阶》,间谍惊悚片的奠基作品

本片抛掉了原作的上述人设,让主角更有魅力,而主角汉纳也通过这种魅力在逃亡的途中获得了年轻妇人的帮助,且后期帕梅拉在得知主角是无罪之后才帮助他,试想主角形象要是糙一点,美女帕梅拉再帮助汉纳就显得有些别扭了,这也是人性的一种表现,大家总是愿意对好看的人提供帮助。

上方分享菌提到希区柯克对人性的解读非常透彻,就体现在这些小细节中。片中汉纳在发现自己屋内的女特工被杀后准备逃走,而楼外还有两位间谍盯梢,为了隐藏身份他找来楼管与他交换了衣服。在这个场景中他告知了楼管真相,但平民大众谁也不信所谓的间谍故事,不得已汉纳只能编造了一个与有夫之妇偷情被抓的故事,这才获得了楼管的帮助。这里就有两个亮点,有时候人比起真相更愿意相信故事,这一点相信大家在生活中多有体会。另一点是人总愿意帮助在感情上有困难的人,这一点在之后的很多作品中都有体现,本片除了这个场景还有一幕是汉纳与帕梅拉住店躲避警察,二人为了隐藏手铐而谎称私奔的情侣,之后店主帮助二人撒谎躲过了间谍的追踪。这一幕在之后的很多电影都有所体现,有些角色躲避怪物或者组织追杀时就会说自己在躲避前夫,一下子就获得了女性店员的支持,这点非常真实也具有很大的趣味性。

希区柯克经典悬疑电影《三十九级台阶》,间谍惊悚片的奠基作品

相信看到这里你已经对这部电影提起了兴趣,电影真正的魅力还是在自己观赏时那种未知的感觉,期待接下来剧情的发展才是电影的魅力,今天分享菌不为大家介绍电影中追寻真相的过程,希望大家在观赏这部经典的时候自己来感受这惊悚悬疑带来的乐趣。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