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振宁介绍(关于杨振宁的作文800字)

80酷酷网    80kuku.com

杨振宁介绍(关于杨振宁的作文800字)

传奇人物

他35岁获诺贝尔物理学奖,36岁当选中央研究院院士,43岁当选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59岁或奥本海默纪念奖,71岁当选英国皇家学会会员,84岁获影响世界华人盛典终身成就奖。

他一生获奖无数,是全人类再是贡献最大的物理学家之一,单论学术上的成就,或许霍金也无法与它相比,它不仅跟着时代的洪流,事业顺风顺水,而且人生中似乎各种好运也都永远伴随着他,让人不禁心生感慨。如果上天注定要眷顾一个人,那么一定就是他。

可自从2004年,82岁的他应居28岁的翁帆后,这位科学成就享誉世界的耄耋老人就此无法安宁,她的晚年生活也一直处在风口浪尖之上。没错,他就是杨振宁。

备受争议的科学巨匠——杨振宁,不一样的传奇人物

杨振宁的一生

杨振宁1922年出生于一个学术世家,他的父亲杨武之是当时享有盛名的数学家和教育家,他先后在西南联大厦门大学清华大学等顶尖学府任教,培育出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学者,向南开大学校长陈省身著名数学家华罗庚等都是他的学生。在杨振宁出生后不久,父亲即前往美国芝加哥大学求学,后来成为了芝加哥大学历史上第一位华人博士。

基于父亲的影响,杨振宁似乎注定要在科学的道路上做出一番事业。据说当时母亲曾将杨振宁和兄妹妹的照片寄给远在美国的父亲,羊五只看过后并在杨振宁的照片后写道,此子似有一点,也果真如杨复所言。杨振宁从小就展露出其非凡的才华,年仅16岁,盛在读高二,便以优异的成绩被西南林大物理系提前录取。1945年,23岁的杨振宁更是得到了庚子赔款奖学金,得以远赴美国芝加哥大学留学,三年后就顺利获得了哲学博士的学位,这段求学生涯也为他后来取得的一系列成就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备受争议的科学巨匠——杨振宁,不一样的传奇人物

在美国的第12个年头,杨振宁教授终于迎来了他生命中的第一个顶峰。1957年,他和李政道先生的弱相互作用下宇宙不守恒理论,一举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消息传来,举国震惊。这一次获奖不仅仅是杨振宁和李政道先生的荣耀,更是整个华人世界的无上荣王。世界各地的华人纷纷举行庆典,杨振宁教授随后去巴西讲学时,大批华人守护在机场热泪盈眶,他们的获奖向全世界证明了,中国丝毫不逊色于任何种族任何国家!我们同样可以站在世界科学的顶峰,同样可以在人类文明的道路上,用现代科学装点行程。

备受争议的科学巨匠——杨振宁,不一样的传奇人物

作为世界历史上第一个获此殊荣的华人,杨振宁和李政道创造的价值至今无人能及。正如后来同样被授予过诺奖的丁肇中教授所言,中国人在世界科学上建立不朽功绩者乃杨振宁时。但当谈到对于获奖的感受时,杨振宁教授总会谦虚的说道,我获奖的最大贡献在于帮助中国人改变了不如人的心理。的确,对于当时的世界来说,中国人始终处在一种被误解被歧视的状态,而杨振宁先生在物理学上的成就能够获得全世界的认可,无疑是给当时的国人打了一剂振奋的强心针。

不过这对于杨振宁来说,这只是他传奇的一部分而已。此外,他取得的其他成就更为惊人,如相变理论的研究,就早了其他同仁十余年之久,并在后来引发了爱因斯坦的高度关注。他的“杨-Baxter”方程,超导体磁通量子化的理论解释,“杨-mills”规范场论等诸多理论,在后来的物理学研究中被广泛运用,成了现代物理科学的基础理论。它在粒子物理学统计力学和凝聚态物理等领域同样作出了里程碑式的贡献。他甚至提出过其他诸多理论和模型。虽然在当时他提出的很多内容无法用实验来验证正确与否,但随着近些年来科学技术和物理学研究的不断发展,它的越来越多的理论都得到了证实。

备受争议的科学巨匠——杨振宁,不一样的传奇人物

他的成就足以睥睨世界科学史上任何一位伟大的科学巨匠。人们将他与爱因斯坦并举说,他是在世最伟大的物理学家之一。在他之后,不乏有人因找到他所预测的粒子而获得诺奖。毫不夸张的讲,他为现代科学开拓了一条崭新的大道。晚年杨振宁再次回到了他从小生活的清华园,创立清华大学高等研究中心,致力于为中国科学界培养新一代人才,兜兜转转岁月轮回如同他喜欢的英国诗人艾略特所说,我的起点就是我的终点,我的终点就是我的起点,万水千山走遍世间繁华,荣辱力尽在这位年近百岁的老人,心中,恐怕自始至终都忘不了深入到骨髓的中华传统文化的滋养,忘不了祖国带给他的点点滴滴美好回忆

2017年杨振宁教授和曾获得图灵奖的姚期智教授纷纷放弃外国国籍,成为中国公民,正式转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无论他们曾经的选择如何,形势使然也好,时代所迫也罢,鲐背之年,杨振宁先生最终还是真正回到了他一生无法割舍的故国,心如平静一心科研十年来发表科研论文,文数十篇,成果斐然,世界物理界将杨振宁先生视为泰斗式人物,多个国家将他聘为院士,以他的理论作为研究基础,然而面对这样一位成就斐然的科学家,国人却对他颇有微词。

备受争议的科学巨匠——杨振宁,不一样的传奇人物

有人说他不爱国,拿他和钱学森邓稼先等一系列回国效力的科学家做比,有人说它曲意奉迎,更多的人则是对它与现在的妻子吴帆女士相差54岁的忘年恋情嗤之以鼻。事实上我认为在那个时代,风云变化,前途莫测。作为在世界科学界都名列史册的科学家来说,或许养老只是选择了一条最适合他继续科研的道路,换做你我也未必能有更好的选择。况且各种缘由我们还难以得知,单单以此对一位值得我们所有人尊敬的老者妄加指摘,恐怕太过草率!且杨振宁先生不止一次的表露自己的爱国之心,他将清华大学给他的百万年薪以及变卖房产的资金,连同一大部分诺奖奖金一起捐给了清华大学高等研究中心,支持这里的科研工作。

这样的一位科学家,他用自己的行为让种种恶言难以立足。至于他和妻子王女士的感情,恐怕旁人更是没有资格去评说了。他们的这段不被看好的婚姻,已经风雨难阻的经过了13个年头,无论外界如何揣测,他们却是守得了一份平淡的幸福。

备受争议的科学巨匠——杨振宁,不一样的传奇人物

杨振宁夫妇

今天的杨振宁

在今天,这位90多岁的老人依旧神采奕奕,与当代年轻人一起探讨中国教育与未来科学。谈起自己同妻子的感情,生活总是难以笑容,这份平淡的甜蜜又如何不值得祝福?正如杨老所说,这段婚姻或许在今天的思想道德冲突下,还很难获得大家的认可,但只要双方是真心相爱,相信总有一天他们爱情会成为一段佳话。

备受争议的科学巨匠——杨振宁,不一样的传奇人物

杨振宁妻子-翁女士

我们从小听着科学家的故事长大,每个人心中恐怕都曾有过一个科学梦。牛顿爱因斯坦居里夫人,一个又一个顶级科学家的名字如雷贯耳。然而我们不该忽视,在中国也有一位伟大的世界物理学泰斗,作为中国人,我们应该为拥有这样一位当代最伟大的物理学家而感到自豪,对他的回归而感到兴奋。

备受争议的科学巨匠——杨振宁,不一样的传奇人物

少一些质疑和无望的指责,多一份理智的评价和对科学的关注,让杨老先生得到他应有的尊重和公正的评说,让漫长的丹青史册,少一份“图灵”式的遗憾。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