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浙江作文题目(近三年浙江中考作文题)

80酷酷网    80kuku.com

2020年浙江作文题目(近三年浙江中考作文题)原创不为盛名而来2021-05-08 14:36:52

各种“二代”的当下启示——浙江高考作文模拟题解读

作文题原文

如今社会上有形形色色的“二代”:富二代、贫二代、拆二代、官二代、星二代……但你听说过“航二代吗?“航二代”杨科是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03“大拿”级的人物,他和同事们研究的产品,成功应用于北斗卫星、神舟飞船、嫦娥探测器的研发。

杨科的父亲是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03最早的一批最早的高级技师之一。在杨科的记忆里,父亲经常加班、出差。一次父亲被紧急派往基地工作,当时父亲留了一纸条,上面写着“这次任务对于我们来说很重要,我时刻准备把生命交给党”。这句话,让年幼的杨科颇为震撼,他意识到,父亲在进行一项光荣而伟大的事业。他立志成为像父亲一样的人。“想起父辈们那种不服输、勇往直前的精神,我就热血沸腾。”杨科遇到过大大小小无数的困难,每当想要放弃时,父亲纸条上的文字就在他的脑海中浮现,告诉他绝不能退缩。

读了上述材料,你有怎样的感悟或联想?请结合上述材料写一篇文章,表达你的认识。

【注意】①角度自选,立意自定,题目自拟。②明确文体,不得写成诗歌。 ③不得少于800字。④不得抄袭套作。

关键词法审题立意

? 明身份——“二代”

首先,“二代”的身份代表着“后浪”,作为后浪,那必然要与前辈进行比较,在比较中,有的“二代”在后退,有的“二代”则在进步。后退的状态几乎比较统一:贫穷混沌、奢靡浪费、贪图享受、自私自利……进步的人生状态虽然千姿百态,但也有一个共性:那便是“奋斗者”。他们在各个岗位上奋斗着,成为与父辈、祖辈并肩甚至超越他们的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而当下社会上确实提倡的也是后者,因此,无论我们从父辈、祖辈那里承袭的是至高无上的荣耀,还是令人困顿的一贫如洗,我们都应该做自己这一代的奋斗者。

那么考生在具体写作时候,明确了这里的“二代”的言外之意,也即提倡同学们将来无论有着何种别样的身份,都应该眼光向前看、向自己的未来、祖国的未来看,做一个奋斗者。这里我们就可以列举出很多正面的论据,同样在为祖国事业奋斗的各行各业的二代们:比如“贫二代”刘孝祥老师、黄国平博士;“官二代”一批可敬的扶贫工作者;“航二代”杨科……

? 定思想——“志向”

然而,万事光有一腔热血是不行的,想要成功做出一番事业,还要学会规划。规划的第一步,便是“立志”。中国古来便有“鸿鹄之志”、“大鹏高飞”、“成龙成凤”的美好祝愿。意在飞得高、望得远,培养孩子大格局、大视野、大胸襟,从而先“立人”,再“利他”。做到“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宋代文学家苏轼的《晁错论》中也提出:“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我们现在也强调要不忘初心,那么我们的志向至少应该是什么样才是合格的呢?我想,我们的志向最起码是要能帮我们成为一个优秀的人,也即能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尤在是人生观初立的青年时期,如徐干所说:“志者,学之师也;才者,学之徒也。学者不患才之不赡,而患志之不立。”“志”与“才”、“德”与“才”,其实都在告诫人们,“志向”对于一个人的品德的养成与发展的巨大作用。因此,明确志向的必然存在与志向的高远性,实在是一件重要的事情。

? 表态度——生命VS奉献

这时候,人们做了选择,但在践行志向、实现理想和抱负的过程中,难免会经历诸多磨难。它们或许是甜美的诱惑、艰苦的环境、放弃的念头,亦或者是别人的冷嘲热讽,有时甚需要面临生命的考量。那么,我们怎么看待这种“冲突”呢?哲学家尼采说:“当你知道你为了什么而活,你就可以忍受任何一种生活。”说的便是内心的理想与外界的现实种种发生冲突的时候,我们应当如何自处的两难处境。回想我们的革命仁人志士,哪一个不是为着崇高的理想与信念,最后就算牺牲生命也未曾有丝毫动摇?这,便是坚定,或者换个词,叫“坚守”和“忠诚”。它是一种选择了便“落子无悔”的君子品质:忠于自己的内心,忠于自己的家国,从而无怨无悔。新时代,我们固然不苛求每一个人都能把生命奉献出来,但回想起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文天祥的“留取丹心照汗青”,我们还是要心中保持赤诚的热爱。因此,明白了这点,就能理解,我们在实现人生梦想、理想的过程中,那些曾经被认为是“绝不可能克服的”困难,不过是因为我们本身的信念不够坚定。

那么,我们不禁要问:人,究竟在什么时候开始成为一个“大写”的人的呢?是幼时喊出自己宏天大志的时候吗?是立下志向誓为天下苍生俱饱暖时吗?我想,都不是的。我们一开始都是小小的、平凡的、普通的那个有血有肉的人,是某些人的子女、是某些人的妻子和丈夫、是某些人的父亲和母亲……但是,当我们遇到了“冲突”、“两难”的时候,那时候,我想,你的选择才决定了你是否成为了“大写的人”。这里,我们不妨对比几个组概念:利己VS利他、生意VS事业、小我VS大我。这三组概念中,我们不难看出,后者都显示了某种不为名利、不为己身的情怀,无私的情怀。因此,学生可以在此处升华自己的文章主旨。

? 扬精神—— 航天精神

由航天人和航天事业——联想到各种身份的人和各行各业。

高中生作文中有一个“发展等级”的要求:“深刻”。具体就是“透过现象深入本质,揭示事物的内在关系,观点具有启发作用”。 在具体写怎么做的时候,这里还要注意以“航二代”这一群体为代表的航天精神:“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从他们的精神中折射出每一个奋斗者应该有的姿态。也即材料中说的:“父辈们那种不服输、勇往直前的精神”,令人热血沸腾之后,心向往之。在这里,考生都可以列举出具体的事实例子来佐证。

由工作——联想到生活、学习、工作等各方面。

在解读文章和学习的过程中,其实很重要的一项修炼,就是看清事物本质的能力。在语文学习中,我们也把它叫做“文本解读能力”。这放在作文这里,就是“解读材料的能力”;搁在人生的境遇中,就是感悟生活的能力。我们要习惯用一种“思维导图”的方式,有意识地提高自己发散思维的能力。能做到从一个孤立的事物联想到它的种属、大类,它的同义近项,它的反面对立等等。这不仅能帮助我们全面看问题,也有助于理性思考。谈到这里,我们发现,多学点哲学还是很有用的。因为哲学教我们要“辩证”,不片面、孤立,而是用全面、联系、发展的眼光来看待问题,同时还要与时俱进,确实很有道理。

相信把这几个关键词理解透彻,不难解读材料中的出题倾向。无论是写考场作文,还是做考场阅读理解,同样,日常写文章、读文章也是,明白主旨意图才能进行下一步的“选材”、“排篇布局”、“语言润色”等环节。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婴儿爬行地垫(地垫什么材质好)

下一篇罗密欧与朱丽叶 音乐剧(罗密欧与朱丽叶完整剧本)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