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账户安全险(支付宝账户安全险靠谱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支付宝账户安全险(支付宝账户安全险靠谱吗)

揭秘支付宝“账户安全险”:用户花几块钱只为买心安,现在全部免费送

“你敢付,我敢赔”,2005年支付宝喊出的这一句口号,让当时对网上购物消费心存疑虑的用户打消了忧虑,让支付宝快速打开市场。

2011年,支付宝还与保险公司合作,推出了一款“账户安全险”,用户花上几块钱不等,就可以给自己的账户上个保险。一旦账户被盗,保险公司将对损失进行赔付,最高可保100万。

8月28日,在2019网络安全生态峰会期间,支付宝安全事业部总裁芮雄文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内专访时对“账户安全险”的推出进行揭秘。

芮雄文介绍,其实支付宝承诺,当用户支付宝账户被盗刷时都会进行赔付,无论用户是否购买“账户安全险”。但实践中,仍有许多用户心理上感觉不踏实。“账户安全险”是在许多用户呼吁下设计推出的,用户平均花1元(每个人的保费不完全一致)购买就可以获得。此外,也作为用户权益免费赠送了不少。

对于这种心理,芮雄文起初也不太理解。直到有人形容:承诺就像立下的海誓山盟,但如果没有结婚证仍然感觉不踏实。而通过保险产品的设计,将赔付写进了具有法律效应的合同,用户才更安心。

“你敢付,我敢赔”施行到如今赔付了多少?芮雄文表示具体金额不便透露。但坦承在初始阶段赔的不少。“这其实也是在倒逼支付宝的安全防控能力提升。”随着技术能力提升,现在赔付金额逐年减少,目前账户被盗概率只有千万分之一,是小概率事件。目前,支付宝有78%的交易都是通过指纹、刷脸等生物识别手段核验身份。

8月28日,支付宝还宣布,每位用户都可以一键免费领取账户安全险:此前未投保的可获得100万保额,已付费投保的则可提额至500万,原本用户支付的保费由支付宝承担。用户上支付宝搜索“账户安全险”完成升级即可领到保单。

芮雄文介绍,此次账户安全险还扩大了赔付范围,包括收款码被替换、手机中木马病毒、二次放号、手机丢失等,都提供赔付。并且疑案先赔:对于责任不确定需要调查的案例,先赔付给用户。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上述原因造成的账户被盗用户的责任更大,机构通常都可以免责。芮雄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上述情形并非用户主动泄露信息,也有新科技带来便利同时伴生的风险,这些风险应由更专业的人来守护。扩大赔付范围也会迫使技术团队提高安全防护能力。以丢手机情景为例,当前支付宝在探索通过用户使用手机的指压、拿手机的方式等建模判断是否是本人操作。

在账户被盗风险极大降低后,反电信诈骗逐渐成为支付宝安全防护工作重点:相较账户被盗,电信诈骗情形下转账等操作均是本人,并且用户短时间内很难意识到自己被骗。

芮雄文介绍,支付宝通过人工智能学习算法分析各种骗术的特征,识别每一笔交易是否是欺诈。当有可疑交易时,通过弹窗、延时到账、亲友劝阻、电话劝阻等多种方式提醒用户进行验证,用户资金损失率下降了80%。不过在实际操作中,仍有不少用户不听劝阻。

中国警察网联合支付宝在7月份发布的防骗报告就指出,6成受骗者在转账前曾收到弹窗提醒,但仍选择转账。

更多内容请下载21财经APP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删除一个人怎么找回聊天记录(删除一个人怎么找回聊天)

下一篇苹果手机微信误删怎么恢复(苹果手机微信误删)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