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硝酸钠是什么(亚硝酸钠别名叫什么)

80酷酷网    80kuku.com

亚硝酸钠是什么(亚硝酸钠别名叫什么)

亚硝酸钠是一种致癌物质,而且致癌级别非常高,若经常食用含有亚硝酸钠的食物,会增加身体患癌的风险,可是,当我们在食用火腿、香肠等食物的时候,会看见外包装的配料表上:会注明此食物含有亚硝酸钠,这时候,就有人的心里充满了疑问:亚硝酸钠的致癌级别非常高,为何在这些食物中,却要添加亚硝酸钠呢?难道不能用其他的东西代替吗?接下来,就和大家说一说,为何火腿香肠里一定要添加亚硝酸钠?想要弄清楚这个问题,首先,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亚硝酸钠的特性及此物质食用过量会导致身体中毒的原因。

为何火腿香肠里一定要加亚硝酸钠?

图源网侵删

一、亚硝酸钠到底是什么?

亚硝酸钠是亚硝酸根离子与钠离子化合生成的无机盐。亚硝酸钠易潮解,易溶于水和液氨,其水溶液呈碱性,其pH约为9,微溶于乙醇、甲醇、乙醚等有机溶剂。亚硝酸钠有咸味,又是被用来制造假食盐。亚硝酸钠暴露于空气中会与氧气反应生成硝酸钠。若加热到320℃以上则分解,生成氧气、氧化氮和氧化钠。接触有机物易燃烧爆炸。

误食亚硝酸钠会中毒的原因是人体中血红蛋白所含的铁是亚铁,它能跟氧结合随着血液循环,将氧输送到身体各部。当误食亚硝酸钠后,在血液中发生了化学反应,使血红蛋白转变成三价铁的血红蛋白。三价铁的血红蛋白不能携带氧,因此造成人体缺氧中毒。因此,误食亚硝酸钠对身体健康的危害很大。

二、为何火腿香肠中要添加亚硝酸钠?

这主要是因为加工的肉制品在储存的过程中,会产生一种叫“肉毒杆菌”的物质。

肉毒杆菌

肉毒杆菌是一种生长在缺氧环境下的细菌,在罐头食品及密封腌渍食物中具有极强的生存能力,是毒性最强的细菌之一。肉毒杆菌是一种致命病菌,在繁殖过程中分泌肉毒毒素,该种毒素是目前已知的最剧毒物,可抑制胆碱能神经末梢释放乙酰胆碱,导致肌肉松弛型麻痹。当人们食入和吸收这种毒素后,神经系统会遭到破坏,出现眼睑下垂、复视、斜视、吞咽困难、头晕、呼吸困难和肌肉乏力等症状,严重者可因呼吸麻痹而死亡。

为何火腿香肠里一定要加亚硝酸钠?

图源网侵删

研究结果显示:若一个人不小心摄入0.1微克的肉毒杆菌后,便能引起死亡。

而亚硝酸钠正好可以抑制肉毒杆菌的生长繁殖,能极大程度的避免食物产生肉毒杆菌,这也就极大程度的规避了人在食用肉类加工食品的时候,产生因摄入肉毒杆菌而中毒的情况。因此亚硝酸钠被广泛的应用于加工肉制品。

三、能不能用其他的东西代替亚硝酸钠?

不能

相关专家表示:目前,还没有发现一种物质能够代替亚硝酸钠,虽然亚硝酸钠有一定的毒性,但是,由于亚硝酸钠能够抑制加工的肉类食物产生肉毒杆菌,人类还离不开它,在肉制品中,它是一种最不坏的添加剂。

亚硝酸盐的安全食用范围

世界食品卫生科学委员会1992年发布的人体安全摄入亚硝酸钠的标准为0~0.1㎎/㎏体重;若换算成亚硝酸盐,其标准为0~4.2㎎/60千克体重,按此标准使用和食用,对人体不会造成危害。

亚硝酸钠有毒,过量食入的毒副作用是麻痹血管运动中枢、呼吸中枢及周围血管,形成高铁血红蛋白。急性中毒表现为全身无力、头痛、头晕、恶心、呕吐、腹泻、胸部紧迫感以及呼吸困难;检查见皮肤粘膜明显紫绀。严重者血压下降,昏迷、死亡。

为何火腿香肠里一定要加亚硝酸钠?

图源网侵删

另外亚硝酸钠在人体内也会生成致癌物质。新腌制的泡菜中也含有亚硝酸钠,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泡菜最好在腌制后的15天以后食用,其亚硝酸盐含量会逐渐降低。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