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编辑部的故事(1987年红楼梦电视剧全集50集)

80酷酷网    80kuku.com

电视剧编辑部的故事(1987年红楼梦电视剧全集50集)原创shaoming房作者2021-05-22 05:25:54

戏说马爷/作者:邵明

——马爷、马未都也。

戏说马爷/作者:邵明

马爷不是我叫的,我与他是同年人,马爷是冯小刚叫的,是窦文涛叫的,冯小刚叫马爷我是从网文上看到的,窦文涛叫马爷我是在锵锵三人行节目里听到的。

老北京人喜欢叫爷,就像上海人喜欢叫爷叔,马未都年轻时就被圈内人叫马爷,经我考察名不虚传,真有此事。

据马爷在锵锵三人行节目里讲,他是北京八大院之首的空军大院岀来的,根正苗红这是很关键的一点,再说,历次运动都与他无关,就像三年自然灾害,他也没有饿过肚子。与八旗子弟有的一比,这句话是我戏说的,不能当真。

其二、马爷岀道早。八十年代初我们还在读夜校扫盲时,马爷已凭一篇《今夜月儿圆》的小说,调到《青年文学》当编辑了。所以说,马爷首先是一个自学成才的作家,有写作的天赋,我辈之流不可比。

因为是年青编辑,所以那时很多很多年轻作家都和马爷有过交集,而且,他们的命运在一定程度上都受到马爷的影响,这些作家现在都大名鼎鼎,有王朔、莫言、苏童、海岩等等,他们的成名,都有马爷的一份功劳。也可以说,马爷是他们的贵人,伯乐这话也是我戏说的,当不当真,读者自己去体会。

中国第一部情景喜剧《编辑部的故事》编剧就是马爷,他根据自己的生活编写的,后来还有海马歌舞厅,而且当时那个歌舞厅就是他开的。

马爷和90年代的影视圈大佬关系还不一般,在当时那个娱乐圈内,马爷虽然年纪不大,但俨然是比那些人高半辈的存在,生活上是同辈,地位上是前辈。所以讲,冯小刚大导演叫同辈的马未都叫马爷也就顺理成章了。这也是我戏说的,不过网文上确有这段话的记载。

接下来全是我根据网传戏说的。

——识时务者为俊杰,然而又有多少人能在自己做爷的时候识时务,见好就收呢?马爷算一个。同样姓马的浙江人,上了胡润榜的,当上了湖畔大学校长就不行了,年纪轻创业可以,混社会不行。这与他没有北漂过有关,这皇城脚下可是一所真正的社会大学。

看看当下混的好的,有几个不是大院岀来的?有几个没有北漂过?有几个没有上过皇城脚下大学的?天眼查、百度查、谷歌查,一查就知道了。不过我对湖畔大学的马校长还是很敬佩的,他的名字将名垂青史。

马爷不愧是个文人,熟读现代史,他知道八旗子弟的后人老舍,文笔比他好,可后来跳昆明湖了。他也知道,自己的学历与沈从文差不多,可文笔没有沈从文好,人家沈从文考古去了,研究古代服装。他也应该转轨投笔从商,结果拜王世襄为师,学习收藏,这一转轨使马爷名利双收,成了皇城王世襄第二。中国少了个文学家,岀了个收藏家。

马爷在锵锵三人行节目上,我每节必看。现在锵锵没了,转到了《圆桌派》上的四人行,我也是每节必看,这可不是在戏说,我可是实打实马爷的铁粉。

收藏举报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我的国度(帝国游戏)

下一篇学习电脑软件(初步学电脑从什么开始)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