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娜卡列尼娜(安娜卡列尼娜读后感)

80酷酷网    80kuku.com

安娜卡列尼娜(安娜卡列尼娜读后感)《安娜·卡列尼娜》:当爱成为唯一,“死”便成了唯一结局

拜伦有诗云:“男人的爱情是男人生命的一部分,女人的爱情是女人生命的整个存在。”

所以,当一个女人视爱情为唯一,“死”便成了唯一的结局。

你若不信,安娜·卡列尼娜便是最好的证明。

《安娜·卡列尼娜》是列夫·托尔斯泰的一部杰出作品,也是19世纪中期世界文学史上最重要的著作之一。讲述了贵族妇女安娜·卡列尼娜为追求爱情幸福,抛夫弃子,最终落得卧轨自杀、陈尸车站的下场。

她的故事从19世纪流传至今,早已成为文学史上不朽的存在。它被《纽约时报》称为世界十大经典长篇名著、《时代周刊》最伟大的百部小说、19世纪最伟大的十部小说之一。140多年来,人们一次次地再版它,一次次将它改编为电影、歌剧、话剧......

一个为爱情出轨的女人,这个在现如今再普通不过的婚外情悲剧,何以受到这么多人的追捧?

《安娜·卡列尼娜》:当爱成为唯一,“死”便成了唯一结局

利益驱动下的无爱婚姻

安娜·卡列尼娜出身贵族,气质高雅,风度迷人。16岁的时候,在姑妈的撮合下,嫁给了比她大20岁的卡列宁。

他们的婚姻无疑是上流贵族典型的“老夫少妻”包办婚姻,是政治交易的产物。

卡列宁在政府部门担任要职,醉心于功名,是一架十足的“官僚机器”。虚假的官场生活扼杀了他的生活乐趣,他不懂生活,更不懂爱情。

安娜年轻、热情,对生活充满激情,也渴望爱情。生气勃勃的安娜与卡列宁结婚8年多,仍旧没有换来卡列宁的爱。卡列宁不爱这个朝夕相处了八年的女人,面子和名誉才是他的一切。为了自己的面子,他可以变态地忍受妻子的出轨行为,却拒绝离婚。卡列宁的冷淡,扼杀了安娜生命的活力。她越来越厌恶卡列宁的性格。安娜曾说过:“他甚至一次也没有想过我是一个需要爱情的活的女人”。

没有爱情的婚姻,即是地狱。对安娜来说,这样的生活无疑是痛苦的。桀骜不驯的安娜,极度渴望摆脱虚伪的上流生活,追寻自由的爱情。这无疑也为他们的婚姻埋下了一颗定时炸弹。

《安娜·卡列尼娜》:当爱成为唯一,“死”便成了唯一结局

情欲——道德堕落的之始

莫斯科火车站,一个偶然的机会,安娜邂逅了年轻的军官沃伦斯基。美丽大方的安娜瞬间让沃伦斯基沦陷,同时英俊潇洒,落落大方的贵族军官沃伦斯基也唤醒了安娜沉睡已久的爱情。

尽管安娜渴望爱情,但一开始仍保持了理智。当安娜意识到自己与沃伦斯基之间产生的微妙感情时,为了避免再与渥伦斯基见面,她提前返回彼得堡。而此后,面对沃伦斯基的穷追不舍,和不顾一切地倾诉时,安娜拒绝了。

安娜不许渥伦斯基提到“爱”字,她说:“我所以不喜欢那个字眼就正因为它对于我有太多的意义,远非你所能了解的。”

然而,一面是冷漠的丈夫,一面是热情的沃伦斯基,安娜最终也沦陷了。
为了她视为生命的爱情,安娜奋不顾身地堵上了自己的一切。这无疑是一种又傻又极端的方式,为了一个爱人,失去了全世界。

她抛弃了作为母亲与妻子的责任,她不愿背地里偷偷摸摸,想要光明正大,为此她大胆公开了与沃伦斯基的出轨行为。

《安娜·卡列尼娜》:当爱成为唯一,“死”便成了唯一结局

卡列宁知道自己的妻子出轨后,不仅拒绝了安娜的离婚请求,甚至对她既往不咎,只要她能和沃伦斯基彻底了断。

视爱情为生命的安娜,又怎会放弃自己的爱情。她决定与丈夫决裂,与沃伦斯基私奔。

可是,冲破了重重困难,当两个坠入爱河的人真正走到一起后,幸福并没有随之而来。

舆论的压力,使旧日的亲戚朋友拒绝与安娜来往,这让她感到屈辱和痛苦。而另一边沃伦斯基虽然也爱安娜,但他不可能为爱情牺牲一切。他渴望自由,不想被安娜完全占有,更不想为了安娜失去自己的前程。

“水满则溢,月满则亏”,爱情亦是如此。

两个人原本的爱情有了改变,他对安娜越来越冷淡,常把安娜一个人扔在家里。而视沃伦斯基为生命全部的安娜根本无法忍受沃伦斯基的这种变化,她不得不为慢慢消失的爱情和沃伦斯基争吵。

最终,在五月一个星期天的晚上,安娜投身于一辆货运火车的车轮之下,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安娜·卡列尼娜》:当爱成为唯一,“死”便成了唯一结局

安娜死了,是谁造成了她的爱情悲剧?

是社会,是卡列宁,还是沃伦斯基?亦或是她自己。

我相信都有。

但最致命的无疑是安娜视爱情为生命全部的信仰。她对沃伦斯基爱得那么热烈,甚至爱到了完全没有自我。只为爱情而活的她,在爱情的火焰渐渐熄灭后,便失去了全世界。

安娜作为一个清醒勇敢的人,她敢于正视自己的爱情,敢于挑战上流社会的腐朽。然而,不顾一切的勇敢,往往要付出生命难以承受的代价。我钦佩她的勇敢,但对她的这种勇敢却无法苟同。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