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棋书画的棋指什么(琴棋书画的真正意义)

80酷酷网    80kuku.com

琴棋书画的棋指什么(琴棋书画的真正意义)

琴棋书画,传统认为是古代文人的雅好。

就是说,在古代,如果你比较擅长一个,就可以算是文雅之人。要是能兼通四门,那更是百里挑一的杰出人士,受人敬仰。其中,棋,是指围棋,没有疑问。但是,为什么是围棋,而不是象棋呢?在我国,象棋的喜欢程度,可是远超围棋的。

这里面就有一个雅与俗的问题。围棋是一种文雅的游戏,而象棋则被视为世俗的游戏。其中原因,则需要从雅俗的含义上去寻找。

琴棋书画中棋到底是指围棋还是象棋?

围棋

雅,它的定义就是雅与俗相对,二者一开始就是对立、不兼容的。我们常说的“雅俗共赏”,是说一个东西很好,雅人和俗人都可以接受赞同。而不是说,那个东西就是雅的,也是俗的。

那么,俗是什么呢?俗,是指习俗风俗,也就是老百姓的生活习惯。后来又引申为世俗,即人类社会中存在的一般现象。从上面俗的两种含义看,俗,本身并没有贬义之嫌。

有一个词,叫俗不可耐,意思是太俗了,让人不能忍受。什么意思?就是说,俗是有限度的,限度就是指一般社会现象,是可以接受的。但如果,你俗得到了特别的程度,即只能个例才有的程度,人们就不能接受了。

然后,我们再来看围棋和象棋的差别。

象棋,车马相士将,本身就是直接取自社会现象,其规则也是子力有大有小,位置固定,老将最重要。虽是游戏,但世俗感强烈。

琴棋书画中棋到底是指围棋还是象棋?

象棋

围棋,黑白子,规则公平简单,你来我往,双方博弈,由简入繁,如何展开,由弈者决定。这里的逻辑思维是超乎现实的,人们在现实中无法实现的公平的理想,在这里可以完美诠释。人生苦难生活不易,柴米油盐酱醋茶,事事烦扰你我心。而下围棋时,则可以抛开社会具象的干扰,在玄虚的公平理想中求得内心安宁。

我想,这应该就是古人赋予围棋的一种理想,一种信念吧。

普通百姓,生活于社会,每日必须执着于柴米油盐酱醋茶,否则,生活无法继续。与其说普通百姓喜爱象棋,是因为着于像,还不如说他们没有时间考虑生活以外的东西。

而文人雅士,他们一般衣食无忧,可以不必执着于柴米油盐酱醋茶,有余力追求生活以外的更高的理想,他们渴望自由,渴望公平,希望去实现一些更多的理想。

所以,普通百姓更愿意接受象棋,而古代士人则偏爱围棋。

琴棋书画中棋到底是指围棋还是象棋?

围棋对弈

于是,围棋成为琴棋书画之一,理所当然。

说到此,应该也就大致描述了象棋与围棋,雅与俗,他们之间的联系和差异了吧。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