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启的皇后(刘恒的皇后是谁)

80酷酷网    80kuku.com

刘启的皇后(刘恒的皇后是谁)原创文史倾诉2021-05-15 22:13:06

西汉初年,汉朝统治者们遵循黄老学说,开始让天下百姓们休养生息。在现今江苏苏州这个地方,人们过着安乐的生活,经历过战乱的人们很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和平。

苏州有一家门庭,不说什么大富大贵,但也算是小康之家。谁都不会想到,就在这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家中会飞出一只凤凰。

她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废后,也是汉景帝无声抗争下的牺牲品

汉宫

那一年,吕后去世,汉廷皇位空悬。为了自己这些人能够更好把控朝政,大汉的文武大臣们一致同意让表现得没有什么能力的代王刘恒坐上皇位。于是,本来在家中打酱油的刘恒就这么轻而易举地登上了帝位,他的母亲薄姬成为了皇太后。

远在苏州的薄家不会和这件大事有关,但奈何他们有薄姬这么一个远房亲戚。薄姬虽然离家多年,但对于自己的家族还是有些许感情的。所以,为了自己家族的百年富贵,她让薄家选择一个女子来长安,要让她成为太子刘启的妃子。

她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废后,也是汉景帝无声抗争下的牺牲品

薄姬影视形象

于是,本来一个普普通通或有些许姿色的薄氏被改变了原本的命运。她不远千里来到了皇宫,看见了将要和自己生活一辈子的男人。

薄姬见到薄氏是满意的,或许她在薄氏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二话不说,刘启和薄氏的婚事就这么定了下来。对于没有见过一面的女人,就要和她成婚,刘启必定是不愿意的,但没办法,汉室以孝治天下。祖母薄姬指定的婚事,刘启根本反抗不得。

本来应该是喜庆的日子,但刘启就是高兴不起来。从这里也可以看出,薄氏的样貌也只是小家碧玉那种,并非绝色。否则,身为男人的刘启又怎会冷落一个美娇娘。

她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废后,也是汉景帝无声抗争下的牺牲品

薄皇后影视形象

刘启从太子到登上皇位这个期间,很少来太子妃这边。所以,一直到刘启成为皇帝后,薄氏没有生过一个孩子。能够被选为太子妃,薄氏的身体必然没有问题。那么就是刘启一直没有和薄氏圆房,而薄氏又是一个性格怯懦的女人,对于刘启的冷遇,她也不会去找皇太后薄姬诉苦。

所以,等到刘启已经做了六年皇帝,薄皇后还是无出。早前,因为太皇太后薄姬的存在,薄皇后还有靠山可以依靠,后宫之主的位置稳如泰山。但薄姬终究还是老了,汉文帝去世后的第三年,薄姬也死了。没有了靠山也没有子嗣的薄皇后就像一块肥肉,搁在后宫这个群狼环视的险地,她在这一刻没有丝毫安全感。

如果刘启念及夫妻之情,即使薄姬死后,博皇后的位置依旧不会有丝毫动摇。可惜,这个皇后不是刘启自己选择的,他对这个名义上的妻子没有丝毫感情。

她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废后,也是汉景帝无声抗争下的牺牲品

刘启影视形象

在薄姬死后的前四年,刘启出于孝道,没有对薄皇后下手。到了公元前151年,薄氏依旧没有怀上孩子,于是刘启就有了借口,将她的皇后之位给废除了。

皇后这个位置是秦始皇称始皇帝之后才孕育而出。汉高祖刘邦建立汉朝后,第一位皇后才出现,吕雉,吕后;第二位皇后是吕雉的外孙女,汉惠帝刘盈的妻子张嫣,汉文帝即位后,张嫣的皇后之名被废黜,但张嫣死后,她依旧被尊为皇后,与汉惠帝合葬于汉安陵;第三位皇后是汉文帝刘恒的妻子,窦氏窦皇后。

第四位皇后就是汉景帝刘启的这个薄皇后,她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被废除的皇后。张嫣在生前虽然也被废黜了皇后之位,但她死后还是被谥号为皇后,从严格意义上来讲,张嫣的皇后之位从未废除过。

她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废后,也是汉景帝无声抗争下的牺牲品

薄皇后就成为了中国历史上真正意义上第一个废后。她的这个“中国历史第一个”是那么的悲凉,连一个政治的牺牲品都算不上,充其量就是薄姬手中的工具人,以及汉景帝眼中的一个无关紧要的女人。或者,只有废除她皇后之位的那一刻,汉景帝才有了一丝抗争的快感。这时候的薄皇后才在汉景帝的心中留下了那么一道为不可查的身影。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蓝色的自行车(哈罗单车)

下一篇叫车热线(出租车滴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