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保险万能险(中国平安的万能险怎么样)

80酷酷网    80kuku.com

平安保险万能险(中国平安的万能险怎么样)原创米泉舟2020-12-05 07:40:00

平安万能险每年6000元,7年倒亏1万,既能理财又有保障?

网友问题原话:平安万能险,每年交6000保费,7年亏了1万,这保险还能交吗?我看貌似也没啥收益和保障,是不是交了10年,每年利息就可以抵保费了?

大部分看到上面这个问题的读者,第一反应大概是“保险公司没武德”!其实骂了也没用,因为这款保险如果换一个说明方法,你或许就会心动想投保了。

上面这款一年交6000元的万能险,虽然提问的网友没说当初为啥会“头铁”的买这款保险,但是我们也能推断,大概是一句话让他决定买单:“既可以理财,也可以保障重大疾病,理赔和保障兼具”!

说实话“理财和保障兼具”这句大杀器一样宣传语,笔者才入行时听到也心动不已。但是当自己深入了解后,才发现投保人理解中的“两者兼具”和保险公司设计的是两码事儿!

之所以是两码事,其实就是用了每个人都有捡便宜的心理,自认为聪明,自认为能算过别人;然而现实告诉大家:一旦“捡便宜心态”充斥我们脑袋时候,整个人的智商和判断力是断崖式下跌的。

这完全是种特定场景可以刺激出来的“病”,不仅是保险,买任何东西都会出现,无数商家靠这个心理发了大财。大家若要做生意,可以多琢磨琢磨消费者的这个心理。

平安万能险每年6000元,7年倒亏1万,既能理财又有保障?

上图就是这款第一年保费流向。至于交了7年倒亏1万,会在后面说明原因。

一、初始成本

可以看到保险公司会先拿走一半,这一半在保险合同中叫“初始成本”,第一年比例最高,后面每年会大幅度逐年减少;且只有缴费才扣。

每年保费扣“初始成本”的比例是写在合同中的,保险是拿去干嘛我们过问也没啥意义,就和你收到老板的工资之后,老板不会关心你拿去干嘛。所以大家别去关心,主要是怕大家关心过度会难过。

二、属于投保人部分的钱

第一年缴纳保费后,属于我们的钱只有保费的一半,确实扣得有点儿多。投保这种保险后,就会产生一个“万能账户”,属于我们的一半钱就会进入这个账户;在保险合同里面,属于我们的这笔钱有个专业名词叫做“现金价值”。在任何保险,只要不是出险赔钱,那么大部分时候退保金就等同于“现金价值”,特别提醒:现金价值是会变动的。

属于我们这一部分钱中,除了拿去投资为我们理财之外,每个月还要扣一部分作为消费型重疾险和寿险的保费,这就是“保障”。

1、投资部分

保险公司投资和我们投资有个共同点:都会手滑!只不过我们个人手滑的概率远大于保险公司手滑的概率;毕竟保险公司动辄“亿”为单位的投资都手滑,那就是眼瞎了。

①保底利率

为了解决保险公司若投资手滑,我们的“现金价值”岂不是还要倒扣钱这个担忧,万能险设置有保底利率。不同公司、不同产品的万能险保底利率不同。大家投保时问清楚业务员:“万能账户保底利率多少”,这专业术语一出口,不靠谱的业务员就会先怂三分。本案例这款万能险保底是1.75%,和现在市场很多3%相比,就一个字“惨”!短期看保险公司运营能力,可以不在乎保底结算;但是10年、20年、30年后保险公司投资会成啥样谁知道?有个高保底,至少笔者表示心安一些。

平安万能险每年6000元,7年倒亏1万,既能理财又有保障?

②浮动的实际结算利率和吹牛的演示利率

买只股票每个季度还有个季报,投资的店铺每天还有个营业额,所以我们这点儿“现金价值”保险公司拿去投资赚多赚少总得有个数吧?

其实不管现金价值多少,保险公司都每个月结算一次,并按国家规定在公司网站公布。并且每个月结算现金价值是复利结算,举例:上个月结算后现金价值为10000元;这个月就按10000来结算,假设是10040元;下个月就是10040元来结算,假设是10085元!

如果你觉得万能账户现金价值太少,很多万能险还提供了一项“追加保费”功能,也就是额外单独掏一笔钱,直接丢“万能账户”。还是用前面的举例,若上个月结算后是10000元,这个月按10000元结算就是10040元,那么就直接在追加50000元到“万能账户”,下个月结算就按60040来结算,使用追加保费功能会扣一点儿手续费。

每个月结算的利率“行话”叫做实际结算利率;而保险业务员在讲解万能险时候,给我们收益数据叫做“演示利率”,说官方点儿就是:仅供我们参考,不作为实际结算利率!

这种演示数据,一般分为高中低三个档次,低档就是保底利率,一般来说保险公司每个月的实际结算利率都是在中档左右的居多,实际结算偶尔也会跑一跑高档来糊弄糊弄我们。所以,保险业务员在万能险XX年可以拿XX万的时候,我们最好是问明白用的是高档数据还是中档数据。

很多人觉得万能险好,那是他们投保时看到的演示数据是中档数据和实际结算出入不大;而很多人觉得万能险亏,大都是当初业务员用高档数据演示导致的,这种心理落差如同下图:

平安万能险每年6000元,7年倒亏1万,既能理财又有保障?

2、保障部分

笔者之所以从业这么多年从来没有销售过这种“兼顾理财和保障”的保险,原因就是这个保障部分不给力!前面说了,保险公司每个月会从现金价值里面扣一笔保障成本。

这里面是有文章的!

明明我们投保的这款保险是一款长期保险,但是万能险扣的“重疾险”“寿险”的保障成本却是按消费型保险来扣,啥意思?

平安万能险每年6000元,7年倒亏1万,既能理财又有保障?

上面这张简易图,和曲线交叉的横线,就是长期型重疾险和一年期重疾险的保费差距!万能险的重疾险就是按一年期重疾险来按月扣保费,年龄小保费低咱们还不觉得,但是年龄过了临界线,保费就飙升,扣到肉痛。

年龄大的时候就会出现一个困难的选择:

①年龄大了身体越来越差,就怕有个大病,但是这按一年期重疾险扣保费,几年保费比保额还高;保险公司帮我们赚了多年的钱不一定够扣这个一年期重疾险保费。多年前那些被忽悠买3年管一辈子的,已经出现这个问题!

②停了重疾险,让万能账户的现金价值安心涨吧,买了几十年保险,到头来保障却没有了,咋个想的通?

所以,“理财和保障兼得”一旦年龄大了就成了“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心塞不?

平安万能险每年6000元,7年倒亏1万,既能理财又有保障?

最后

很明显万能险和重疾险还是各自单独买才香!

这种把万能和一年期重疾困到一起,很多人不清不楚就买了,若年龄不是太大,可以通过专业计算、规划之后,用置换方式来处理。

如果已经买了很久了,可以选择停止缴费,调低“重疾”“寿险”的保额,这样降低每个月的保障成本扣款,让更多的的钱去做“钱生钱”;至于“重疾”“寿险”则选择合适的重新投保。

至于“重疾”“寿险”每个月到底扣多少,其实保险合同中有专门的费率表,可以对比年龄、性别、每千元保费和保额就可以计算出来了。已经多次帮人计算出“万能账户”的现金价值余额,和在保险公司查询的金额差距也最多就几百块,少的时候只有几十块。

全文完

1、我们欢迎针对文章友好的讨论,在评论区留言,我们会回复;

2、想要给个人、家庭、公司的人或者财物配置保险,可以私信我们,多年的保险从业经验,为你提供尽量多的专业建议作为参考。

3、若有其他的保险事宜,例如保单检视、理赔协助、核保等问题,同样是可以私信我们,同样可以提供专业建议。

了解更多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暑假补课(暑假补课的重要性)

下一篇李嘉欣年轻颜值巅峰(李嘉欣长相)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