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险一金查询(个人五险一金怎么查询)

80酷酷网    80kuku.com

五险一金查询(个人五险一金怎么查询)

对于用人单位是否缴纳了五险一金,这是你在进入单位之前就应该是完全知道的,我们在进行入职谈话前,单位人力资源部门就应该明白告诉你,公司是否缴纳五险一金,缴纳的标准是多少等,当然有的公司没有员工入职谈话这个程序,那么入职后可以通过这么几个途径来了解。

怎样查用人单位是否交了五险一金有这么几个途径

第一,查询第一个月工资是否有扣款?

现在用人单位发工资,都是通过银行卡进行发放,最直接的感受就是本月到手的工资比和用人单位商谈的工资少了好几百,这时可要求人力资源部门打印具体的工资条,看看工资条扣了哪些款项,如果写有扣除养老保险多少,医疗保险多少,失业保险多少,住房公积金多少等,只要用人单位扣除这四个项目的,一般都是缴纳了五险一金的。

怎样查用人单位是否交了五险一金有这么几个途径

第二,网上查询。

如果单位工资条显示扣了五险一金的,万一没有及时缴纳到社保账户,这也是有可能的,这时可以登录当地社保部门的网站,登录后查询近期缴费情况,一般当月缴费了的,都会很快登录在个人缴费情况栏里,里面可以查询五险一金的缴费情况,住房公积金需要登陆当地住房公积金中心的网站。

怎样查用人单位是否交了五险一金有这么几个途径

第三,手机APP上查询。

现在手机很普遍,休息时将当地社保部门的手机APP下载到个人手机上。登录注册后,即可随时查询,这个是比较方便的。

第四,到社保局办事大厅查询。

这是比较笨一点的办法,闲暇时到社保局办事大厅,利用本人身份证在自助终端机上可以查询,也可在社保办事窗口人工查询,还可以拨打社保热线12333热线电话查询。

第五,以前没有办过五险一金的,看是否为自己办理社保卡和住房公积金卡。

如果入职后,单位几个月都没有为自己办理社保卡或是住房公积金卡的,多半是没有缴纳五险一金,这时要及时向单位人力资源部门反馈,如果单位答复是肯定办理了的,只是卡还没有办好的,要及时到社保局核实。

怎样查用人单位是否交了五险一金有这么几个途径

总之,目前查询用人单位是否为自己缴纳了五险一金,一般入职前都会告知的,如果本人不放心的,可以到单位人资资源部、或是通过网络等进行查询、核实。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