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会计准则(acca免考条件)

80酷酷网    80kuku.com

国际会计准则(acca免考条件)会计信息的灵魂-八大信息质量要求你还记得吗?

- 前言 -

配图:夏禋

文字:夏禋

公众号:CPA研究院

文章共去1989字,阅读约需5分钟

//

会计信息是反映会计主体价值运动的经济信息,会计信息质量要求是会计信息所要达到的质量标准。

会计信息质量要求是对企业财务会计报告中所提供高质量会计信息的基本规范,是使财务会计报告中所提供会计信息对投资者等使用者决策有用应具备的基本特征。

主要包括可靠性、相关性、可理解性、可比性、实质重于形式、重要性、谨慎性和及时性等,其中前面四种是主要质量要求,后面四种是次要质量要求。

Para 1

可靠性

会计信息的灵魂-八大信息质量要求你还记得吗?

可靠性要求企业应当以实际发生的交易或者事项为依据进行确认丶计量和报告,如实反映符合确认和计量要求的各项会计要素及其他相关信息,保证会计信息真实可靠丶内容完整。

国际会计准则中对可靠性的判别标准为:“当信息没有重要错误或偏向,并且能够如实反映其拟反映或该反映的情况供使用者作依据时,信息就具备了可靠性。”“没有重要错误”,指技术上的正确性;“没有偏向”,指立场上的中立性;“如实反映”,则指结果上的真实性。

美国财务会计委员会对可靠性的定义为:“可靠性是指信息使用者可以信任所提供的信息。只有当会计信息反映了其所打算反映的内容,不偏不倚地表现了实际的经济活动和结果,既不倾向于事先预定的结果,也不迎合某一特定利益集团的需要。能够经得起验证核实,才能认为是具有可靠性的。”

在这个定义中,可靠性包括了三部分:反映的真实性,可验证性和中立性。

可靠性是会计信息质量要求的核心与灵魂。

Para 2

相关性

会计信息的灵魂-八大信息质量要求你还记得吗?

相关性是要求企业提供的会计信息应当与投资者等财务报告使用者的经济决策需要相关,有助于财务会计报告使用者对企业过去、现在或者未来的情况作出评价或者预测。

相关性,虽然需要企业在确认、计量和报告会计信息的过程中,充分考虑使用者的决策模式和信息需要。但是,相关性是以可靠性为基础的,两者之间并不矛盾,不应将两者对立起来。

也就是说,会计信息在可靠性前提下,尽可能地做到相关性,以满足投资者等财务报告使用者的决策需要。

如财务报表的附表批注,典型地反映了会计信息质量的相关性。

Para 3

可理解性

会计信息的灵魂-八大信息质量要求你还记得吗?

会计信息的灵魂-八大信息质量要求你还记得吗?

可理解性要求企业提供的会计信息应当清晰明了,便于投资者等财务报告使用者理解和使用,也叫明晰性或者清晰性。

企业编制财务报告、提供会计信息的目的在于使用,而要使使用者有效使用会计信息,应当能让其了解会计信息的内涵,弄懂会计信息的内容,这就要求财务报告所提供的会计信息应当清晰明了,易于理解。

会计信息毕竟是一种专业性较强的信息产品,在强调会计信息的可理解性要求的同时,还应假定使用者具有一定的有关企业经营活动和会计方面的知识,并且愿意付出努力去研究这些信息。

Para 4

可比性

会计信息的灵魂-八大信息质量要求你还记得吗?

可比性是指能使信息使用者从两组经济情况中区分其异同的质量特征,要求不同企业之间的会计政策具有相同的基础,会计信息所反映的内容也应基本一致。

会计信息质量要求中可比性的含义如下:

1、纵向可比:同一企业不同时期可比,要求企业采用的会计政策在前后各期保持一致,不得随意改变;

2、横向可比:不同企业相同会计期间可比,要按照国家统一规定的会计处理方法进行核算,确保会计信息口径一致,相互可比。

投资性房地产计量模式一经确认,不得随意变更,包括其后续计量模式的转换,另外长期股权投资权益法和成本法扥核算方式,也都体现了可比性原则。

Para 5

实质重于形式

会计信息的灵魂-八大信息质量要求你还记得吗?

实质重于形式是要求企业应当按照交易或者事项的经济实质进行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不应仅以交易或者事项的法律形式为依据。

“实质”是指经济实质,“形式”指法律形式。会计信息反映的是经济活动的信息,因此必然要求“重经济实质,轻法律形式”。

实务中,“融资租入的固定资产视同自有资产计提折旧”丶“售后租回交易形成融资租赁不确认处置损益”丶“母公司合并财务报表的编制”等这些都典型体现了实质重于形式这一会计信息质量要求。

Para 6

重要性

重要性指的是要求企业提供的会计信息应当反映与企业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有关的所有重要交易或者事项。

实际实务中,对于以前年度金额较小丶对当年整体利润的影响不大的会计差错,作为不重大的前期差错处理,不调整当年利润。这一处理体现了重要性原则。

Para 7

谨慎性

谨慎性是要求企业对交易或者事项进行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应当持有的谨慎,不应高估资产或者收益、低估负债或者费用。

对资产计提减值准备丶符合条件如可能承担的保修义务等或有应付金额确认为预计负债。都体现了谨慎性原则,但是谨慎性原则不允许企业设立秘密准备金。

Para 8

及时性

会计信息的灵魂-八大信息质量要求你还记得吗?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