割席断交(割席断交后,管宁和华歆分手了吗?并没有,老哥俩还是很甜的)

80酷酷网    80kuku.com

割席断交(割席断交后,管宁和华歆分手了吗?并没有,老哥俩还是很甜的)

管宁、华歆在园子里种菜,看到地上有千片金子。管宁照样抡锄头,仿佛金子是石头。华歆则捡起金子,扔到了一边。俩人又同席读书,外面有车马经过,管宁照样读书,华歆却跑出去看热闹。于是管宁割开席子,跟华歆分开坐,还说了句∶你我不是一路!

  

  这个故事大家都很熟悉,叫“割席断交”。那么,“割席”之后,是不是就意味着哥俩绝交了、不来往了呢?其实情况远没那么严重。

  首先说华歆。华歆,字子鱼,山东高唐人,士族出身,年轻时就被举为孝廉,条件非常不一般。

  打小,华歆的性格就非常低调,既不张扬、也不闹事,是非甚少。188年,王芬曾邀请他共谋废立,干掉汉灵帝。但华歆甚深知老王草包一个,办这么大的事必败无疑,于是坚决不肯参与,还劝退了跃跃欲试的陶丘,最终免去了祸患。

  董卓乱政期间,华歆也被挟持到了长安。但他鬼点子多,还是想办法逃回了豫州,还在袁术手下逗留了几日。不久他就发现,中原实在太乱,袁术也非拨乱反正之主。于是便走动关系,让朝廷把自己调到了江南。

  在豫章太守任上,华歆混的如鱼得水,加上他性情温和,不瞎折腾,也颇受百姓爱戴。后来,孙伯符过江了,派虞翻到豫章招降。华歆一合计,反正胳膊拧不过大腿,也就大大方方的从了。

  因为年长、有学问、见识又非同凡响,华歆在孙家很吃得开。官渡之战后,曹操跟孙权伸手要人,碧眼儿恐惧,不得不放华歆回京。离别之际,华歆把获赠的珍宝一一摆出,全退了回去,以免在新老板那里落下口实,非常谨慎。

  回到北方后,华歆在官场上高歌猛进,由议郎直升尚书令。还曹操南征期间,担任了高级顾问。曹丕即位后,老人家受封相国,并主持了曹魏的禅让大典,亲手将皇帝印绥交到了曹丕手上。

  

  虽然官做的大,封地也不少,华歆的生活却依然低调简朴,做事不留把柄。曹睿上来时,华歆已经69了,老头又病又老,实在不想干了。于是他上表朝廷,想退休回家,还提议让管宁接自己的班。

  但皇帝不同意,曹睿说,我才刚来,你不能走。华歆无奈,便又为国家操劳了5年多。终于,在232年正月,老头善终于家,终年75。

  跟华歆相比,管宁的生活就少了许多戏剧性,却多了几分闲云野鹤般的潇洒。他是山东安丘人,他的祖宗,据说正是诸葛亮的偶像、齐国名相——管仲。但到了管宁这一辈,家道早已破落,连给父亲治丧的钱都不够,非常可怜。

  好在管宁争气,不光长得帅、学习好,还非常有节操,令华歆、邴原等同学十分侧目,年纪轻轻便名满天下。天下大乱后,他没有像大多人一样南逃,而是往北,投奔了辽东。

  在辽东拜见过公孙度之后,管宁就跟官场绝了缘。他不做官、不要钱、也不要房子。而是跑到辽北,选了一处山谷隐居,靠传授诗、书、礼仪为生。

  在辽北,管宁一住就是30多年,直接从汉末熬到了魏初。223年,曹丕要公卿举荐贤才,时任司徒的

  华歆

  推荐了这位老同学。当时,辽东政权非常不稳,公孙恭、公孙渊叔侄随时可能火拼。为避祸,管宁把全家迁回了山东。临走前,他把公孙家送的金银财宝,全部封存起来,还了回去。

  回到家乡后,管宁隐士风范不改,无论文帝还是明帝,谁的征召他都不就,依然坚守初心,清贫度日,让曹睿非常不爽,骂他“老病萎顿”。然而,皇帝的不爽,反倒让管宁的大名传的更开,连陈群都夸他“行为世表,学任人师”。

  

  241年,曹魏又换了皇帝,曹芳再次以极高的规格邀请管宁入朝为官。结果使节还没到,管宁就去世了,终年84岁。从头到尾,老人家没在官场待过一天。

  从管宁和华歆的经历中不难看出,他俩确实不算一路人。华歆世俗,却亲切。管宁孤高,却冷傲。但追求不同,不代表俩人没感情、不能坐在一块聊天。要说臭脾气,哪个读书人身上没有呢?从华歆多次举荐老友为官的经历看,两位同学之间的私交,应该不会很差。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