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孩子的父亲始终不肯与我领结婚证

80酷酷网    80kuku.com

  

  倾诉人:云秀 女 二十三 岁职员

  云秀长得很漂亮,但却挣扎在一段无望的“婚姻”当中。说是婚姻其实也不准确,因为孩子的父亲始终不肯跟云秀领结婚证,他们的关系也不受法律保护。

  云秀很不服气,但讲述还算平静,顶多加大点音量,翻个白眼,没有一般女子泪水涟涟的无助、心痛。这可能也印证了云秀见我时说的第一句话,“我们,其实没有感情”。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我觉得很讽刺。我和梁涛真的一点感情都没有,他对我不好,我也不喜欢他,可是,我却天天追着他要一段婚姻。更讽刺的是,人家还偏偏不给。

  故事还得从我的家庭说起。我家是许昌农村的,家里姐弟三个,我是老二。妈妈小时候患过小儿麻痹症,一条腿残疾,走路一跛一跛的,到了结婚的年龄嫁给了家庭条件不好的爸爸。我10岁前,我们的家庭一直很温馨和睦,爸爸做生意,家里条件不算很好,但也过得去。

  家庭的变故发生在我10岁那年,爸爸因患胃癌离开了我们。那年姐姐刚上初中,我和弟弟还在上小学,爸爸看病还欠了一万多元的债,家里的重担全落在了妈妈一个人肩上。光靠庄稼肯定是不行的,好在妈妈还有一门手艺——做衣服。爸爸去世后,她在家做起了加工衣服的生意:做一条裤子3元钱,一件衬衣5元钱。我们姐弟三个的学费,家里的生活费全都是这3元、5元攒下来的。

  妈妈的手艺好,还带有徒弟,方圆几里的邻居都来找妈妈做衣服。每天,她都要忙到夜里两三点,晚上躺在床上腿都是肿的。其间,也有人劝妈妈改嫁,但她都拒绝了,“我嫁过去容易,可这三个孩子怎么办?”可即使像她这样拼死拼活地干,我们的生活还是捉襟见肘。初二那年,我做了个大胆的决定——不上学了。妈妈自然不同意,可我很坚决,我们已经没有爸爸了,不能因为我们姐弟三个再把妈妈累趴下啊!

  辍学后,我跟着舅舅去了长沙长海医院。可是,我用17针也没有换来梁涛一句承诺。那一夜后,梁涛仍然是不冷不热、不软不硬的。我真的没辙了。

  有缘遇到好男人

  这些日子,我一直在想,结婚真是我想要的结果吗?似乎也不是。跟这样一个不想负责任的男人在一起,我也不会幸福。可是,一转念,我又觉得自己太亏了,这几年的青春都搭在他身上,连孩子都给他生了,可最后却落个一无所有。想不通的时候,我就归结为“命”,我觉得一定是我上辈子欠他的。可老天偏偏又给我机会,让我遇到了振威。

  今年6月份,某企业在紫荆山组织了一个大型的相亲会。那天,我陪一个朋友去相亲。没想到,好几位男士都来找我要电话号码,我都拒绝了。可是,当振威走过来的时候,不知道为什么,我犹豫了。振威比我大三岁,长得很阳光,谈吐举止也很稳重,不知道为什么,简单的交流后,他要我的联系方式,我就给了他。

  当天晚上,他就打来电话,我们在电话里一聊两个小时,很投机。他说他是做市场营销的,那天也只是去看看相亲会的情况,吸取点经验,结果在公园里碰到了我。他犹豫了好长时间,好几次跟我擦肩而过。说完,他如释重负地叹了口气:“还好让我把握住了最后的机会。”

  那天之后,我们开始了频繁的联系。振威还带着我见了他好几个朋友。我知道他是什么意思,我也不愿意隐瞒我的过去。我把跟梁涛的故事原原本本地告诉了他,包括我们有个女儿。起初,振威有点吃惊,可后来,也释然了。他说,这个错误,他只允许我犯一次,下不为例。

  前几天,振威让我跟他回家见见他的父母,我一直在犹豫。没错,能得到振威的体谅真的很不容易,可是,我们能走到一起吗,我心里没数。首先,妈妈不会同意我跟振威在一起的。

  前一段时间,我姐姐跟男朋友分手,我妈都气病了。如果我再告诉她我跟振威的事情,我不敢想,我妈会怎样?我已经没有爸爸了,我不想再失去妈妈。还有,我还有女儿呢。每次,我回家看她,她都搂着我的脖子不让我走。她还那么小,需要母爱。我怎么舍得丢下她,去寻找自己的幸福呢?那么,我该怎么办呢?继续争取这段无望的婚姻?我真的很迷茫。

  记者手记

  在对的时候遇到了对的人,然后展开一场热烈、温馨的恋爱,继而结婚生子,组成幸福的三口之家。一般人的经历大抵如此。可是云秀却跳过了之前所有的阶段,认识了一个不爱的人,也没有开始浪漫的恋爱,没有结婚、没有祝福,直接生了个孩子。

  像所有委屈的女孩儿一样,她固执地想要走进婚姻,不断地要求,甚至不惜以生命作为代价,可是她却忽略了“婚姻”的本质。

  我们为什么结婚?难道不是因为爱了那个人,向往一份幸福才走到一起的吗?既然不爱,既然明知道不会幸福,为什么要结呢?为了女儿?难道给孩子一个看似完整,实际上又千疮百孔的家,就是负责了吗?我不这么认为。

  振威能不能给云秀幸福,我不知道。认识一个月不到,谈幸福尚早。但我敢肯定,就算跟梁涛拿了结婚证,也是不幸福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