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大粱是什么意思

80酷酷网    80kuku.com

挑大粱是什么意思

挑大梁一般是指承担重要的、关键的、起支柱作用的工作,也有赚钱养家的意思。挑大梁最早被用来形容桥梁或房屋等建筑的重要构造,这些构造会对建筑的质量产生重大影响。上世纪80年代时,挑大梁一词被人们广泛应用,隐喻起主要作用的人。

挑大梁的意思

挑大粱是什么意思(图1)

挑大梁一般是指承担重要的、关键的、起支柱作用的工作,与顶梁柱意思相近,比喻起骨干作用的人承担对全局有主要作用的工作,也有赚钱养家的意思,象征着一种责任。

挑大粱是什么意思(图2)

挑大梁最早是用作建筑方面的名词,比如桥梁或房屋等建筑的重要构造,这些重要构造对建筑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会对整个建筑的质量产生重大影响。

挑大粱是什么意思(图3)

后来在上世纪80年代时,小说月报和中国青年在写文章时都使用了挑大梁一词,借此隐喻起主要作用的人,因此挑大梁一词被人们广泛应用,具有褒义。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