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公鸡是什么意思

80酷酷网    80kuku.com

铁公鸡是什么意思

铁公鸡意为一毛不拔,形容小气吝啬的人。铁公鸡在最初时为一句褒语,即对于志不同、道不合的人,不会付出一毛的力量。而在清代袁枚的铁公鸡故事中也很好的引申了这一点,所以后来的铁公鸡是充满了贬义的,含义较为广泛。

铁公鸡意为一毛不拔

铁公鸡是什么意思(图1)

铁公鸡具有一毛不拔的意思,通常被用来形容小气吝啬的人。铁公鸡一毛不拔是一句歇后语,具有明显的贬义,并且还衍生出了其他的内涵,所以含义较为广泛。

铁公鸡是什么意思(图2)

铁公鸡最初的时候,是一句褒语,为荆轲所言,大意是讲对于自己认定的目标和理想,自己会全身心的投入,而对于志不同、道不合的人,不会付出一毛的力量。

铁公鸡是什么意思(图3)

而在清代袁枚的铁公鸡故事中,有个富商家财万贯,却十分抠门,纳妾也不想花钱,于是有个女人为了报复就嫁给了这个人,后来女人卷走了家里的所有财产,拔光了铁公鸡所有的毛。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