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留才也留心---谈促进员工关系

80酷酷网    80kuku.com

  

  人是企业组织的重要资产,更是创造企业价值的关键。员工关系管理的成效将会是企业成败决胜的关键,也是HR部门所面临的重要时代课题。

  企业如何留住优秀人才,并促进员工关系?本文与大家一起分享一点经验。

  ◎薪资并非留人的万用丹

  曾经有一份调查:员工会离开企业有53%是因为薪资问题,其次才是生涯规划的因素;其实,有些也有可能是因为理念不合而离开企业。

  另外一个经验是,公司为了留住人才通过加薪把员工留下来。虽然公司把薪资当机密处理,久了还是会有同事知道,所以,其它同事也纷纷要加薪。坦白说,光用薪水留人到底有没有效益,其实没有最后的结论。◎留才方法一:员工训练发展

  我们一直在思考,除了薪资可以留人之外,到底还有什么可以留住人才?若以员工训练发展来谈,推行学习性组织,让领导管理、沟通能力或是专业都可以透过学习、训练得到,可是所有训练不能只单靠HR提供,HR只是把观念带给所有的部门,而部门则有义务执行,或是提供不同专业课程,学习性组织的建立,企业上下都应该有责任。

  在学习发展方面,HR首先要规划员工需要什么样的发展方法,其次是训练流程规划跟管理,清楚地让员工知道目前需要哪些课程,可以获得哪些知识,未来还需要加强什么?再来就是要去哪里找这些资源,以提供员工训练发展。

  ◎留才方法二:升迁

  在升迁方面,很多企业比较偏向内部培养,而且在外企不太重视年龄、性别,非常重视多元化。

  大家都想升迁吗?其实未必。我们遇到的状况是,有很多超级的业务人员,几乎每季都可以领到几十万的业绩奖金,但他真的想升迁吗?其实也不是。所以我们强调员工一定要对自己够了解,清楚自己是否可以担任主管,还是你的特质适合作业务,而且可以创造利润。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