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创业时代已来临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刚闭幕的第七届北京科博会的一次演讲中,中科招商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单祥双提出,“目前的中国已经进入了新投资时代和新创业时代。”无独有偶,不久前中国人民大学舆论研究所所长喻国明和国资委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忠明不约而同地在“首届跨国企业论坛”上提出了“中国处于创业时代”的观点。日前“创业新锐人物评选活动”更是表明,“中国进入了平民创业时代”。本刊也曾发表过类似的“中国开始了最后暴富的儒商创业时代”。不管如何称呼,种种迹象表明中国正在进入一个新的创业高潮期。

  政策驱动仍然是不言而喻的潜在动因。有人说,现在中国开始了“最后的下岗”。银行、医疗、邮政等过去“半政府事业机构”的“企业化改革”甚至政府的人事改革,不仅使更多的人不再拥有“铁饭碗”,而且因为无法更多依赖权力获取权利,导致不少人及早主动地放弃“铁饭碗”。近期不少党政机关的行政人员甚至是高级行政人员纷纷转入企业而出现的“弃官从商下海潮”就是明证。

  此前早就有“大学生一毕业就失业”的说法,而近期人才交流市场上甚至出现了“应届大学生零工资就业”现象。其根本原因在于我们的就业机会的匮乏。而这本身就是启动大学毕业生创业的最好动因。而越来越多的人逐渐意识到,尽管创业的风险更大,但创业对个人的收获,不管是财富收益还是经验积累,明显要高于打工,加上人们对风险的承受能力越来越强,创业的吸引力也与日俱增。

  毫无疑问,现在的创业早已不同于1980年代前后第一轮创业潮和1990年代前后的第二轮创业潮。现在的市场空白点已经越来越少,但不容忽视的事实是,市场的“优秀空白点”仍然不多,也就是说,同质化低层次竞争者多,出类拔萃佼佼者少。正如喻国明所说,中国现在是个“创业、创富和创(造品)牌时代”。时代呼唤品牌型商品、人才和企业的大量涌现。

  那么,在新创业时代,最需要的是什么呢?不是资金,不是技术,而是人才,尤其是善于整合资源的人才。因为现在的中国市场要素已经非常齐全,但问题是结构严重不合理。这就需要有人来调理或者说需要“能够整合市场要素和调理要素结构的人才”。正如单祥双所说,“你拥有的资源有多大,你的事业就有多大。 ”

  具体而言,一种是老板型的创业人才,也就是企业家。这是目前中国最匮乏的人才。他们最有承担失败风险的胆识和勇气,同时又是善于整合资源的高手。一种是经理型的创富人才,也就是职业经理人。这是目前中国最稀缺的人才。他们最擅长的莫过于将智慧的价值变现,使财富增殖,是能够“无中生有”创造、提升和放大价值的人。还有一种是专家型的创新人才,也就是“知本家”。他们可能不能直接创造价值,但确实是价值的最核心最持久的支撑者。

  这三种人才无疑将撑起企业的品牌,拥有这三种人才的品牌企业,无疑将成为新创业时代的领跑者。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