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化妆品防电脑辐射的误区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人们还对电脑磁辐射没有真正认识的情况下,这些所谓的“防电脑辐射化妆品”夸大了电脑磁波对人体健康的危害作用,混淆了磁波辐射与射线电离辐射的界限,毫无根据地吹虚自己产品中添加物的功能,形成了很大的欺骗性。

  有个号称进口的名牌护肤品,宣称其产品中添加的一种“莓多酚因子”能够“对辐射线中的αβγ三种射线有良好的中和作用,能有效隔离 99.7% 的电磁波辐射及危害”。

  稍微有些科学常识的人都知道:α射线实质上就是氦原子核流,它的电离能力强,但穿透力弱,一张薄纸就可挡住;β射线实质上就是电子流,电离能力较α射线弱,而穿透力较强,故常用于放射治疗;γ射线本质上同X射线一样,是一种波长极短,能量甚高的电磁波,是一种光子流,不带电,以光速运动,具有很强的穿透力。因此常常用于放射治疗。

  对于穿透力这么强的电离辐射线,自然界还没有能中和它们的物质被发现。此外这种在天然植物中被发现的“多酚类”物质,被简称为“OPC”,有很多种类,通常只是具有一定的抗氧化功能,与VE相似,说它“能有效隔离 99.7% 的电磁波辐射及危害”,太有些言过其实了。

  很多隔离类产品宣传自己有防电脑辐射的功能,也是欺骗性的宣传。从事化妆品研发的技术人员都知道,所谓隔离功能无非是在产品中添加了超细的钛白粉、氧化锌,以便形成肉眼看不到的一层固体薄层,或高分子的成膜剂,或少量的紫外线吸收剂进而实现皮肤与外界的隔离。但这只是一种物理性的隔离,怎么能阻挡磁力线的传透呢?

  也有很多防晒产品号称有防电脑辐射的功能,其实也是故意混淆日光射线与磁力线的概念。我们知道,化学防晒剂是以苯环为母体结构的共轭双键,可以高效的吸收紫外光子能量,然后再以热能或无害的可见光效应释放出来。但是,光射线是带有光子能量的,与磁波辐射有本质的不同。还没有研究报道证实,电磁波像紫外线一样,能激活酪胺酸酶的活性从而加速黑素的生成。

  现在市场上这些种种的欺骗宣传,无非是为了更多的销售利益,但它给这些使用者们造成了盲目的安全感,会更加长时间的操作电脑,加大“电脑皮肤问题”的危害。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