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换了一个logo,是被设计师骗了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小米发布会结束了,雷军作为创始人提到会再次投入创业,小米开始进入造车的新领域。

发布会后,除了本身的手机、智能设备外,小米也发布了自己的新品品牌logo

小米换了一个logo,是被设计师骗了吗?(图1)

▲ 新老logo的差异

我们换一个品牌logo,也是叫做商标。目前的商标主要分为图形商标、文字商标、图文混合的商标。小米的商标就属于图文混合商标。

从结果来看,小米更换的新图标几乎没有变化。

品牌商标这件事,其实产品经理是最有感触的。产品从0到1,创业、还是涉及到公众号注册,品牌成了一个产品的基础根基。

连一个商标申请都没有申请,那你可能连app都无法发布上线。同时一个企业的logo又代表着企业文化、产品寓意和价值。

所以每当要做一个新项目,新产品。产品经理首先要着手商标品牌logo这件事。

同时品牌商标需要花大量时间来调研完成。在大厂里常常还涉及到复杂的审批流程。

为什么对于大厂、大型企业在更新品牌logo下都会相同的产生相同视觉感受:几乎没怎么变

对于小米的logo升级,很多朋友都说200块钱就可以更换,200万完全是被骗了,其实并不是这样的。

在把原本旧的logo做到新的同时还保证没有变化。保持那个logo认知,实际上才是最难的


难点1:全新品牌的向下兼容

站在品牌logo的角度,小米logo的品牌无论是在线下体验店还是在线上都已经有对应渠道、产品设计、物料等等。

全新升级品牌自然就要保持向下兼容,所以不能变化。

这个就像周星驰电影的《食神》,在最后紧急关头做了一碗黯然销魂饭。而在老百姓的眼里就是一个普通不过的叉烧饭,加了2个鸡蛋而已。但给的裁判带来的味道触觉变化是前所未及的。

小米换了一个logo,是被设计师骗了吗?(图2)

▲ 《食神电影》的黯然销魂饭


难点2:为什么要这么设计?

在新的品牌logo出现后,从结果推倒到老品牌logo的设计,实际上所需要的工作量非常小。

但认真思考下,会出现下面的问题

为什么是圆角?而不是三角形?为什么是黄色?为什么?

这就像我们做数学“1+1=2”,但为什么就等于2?只是因为我们在课本上学习了,死背印记等于2还是背后的逻辑是什么?

关于这次变化,我看到相同的答案是

小米已经过了那个年轻风发的时代,去掉了棱角走向了成熟更加圆润。

实际上如果你关注过其他企业更换品牌,几乎都是和小米现在一样,要么就是瘦了、圆了、甚至是在原有logo加了几个点

小米换了一个logo,是被设计师骗了吗?(图3)

小米换了一个logo,是被设计师骗了吗?(图4)

小米换了一个logo,是被设计师骗了吗?(图5)

小米换了一个logo,是被设计师骗了吗?(图6)

小米换了一个logo,是被设计师骗了吗?(图7)

看到每个大厂在更换logo,都几乎没有什么变化。

结果看似容易,但实际上为什么要这样做,200万的价格就值这里了,涉及到大量的论证和企业文化的新变化了。


设计不是玄学,需要大量的经验案例

这一次事件,有朋友吐槽说设计就是玄学。200万的价格怎么报出来的?

讲个自己故事

在PMTalk早期,我们选择的是设计外包方式进行写作。每次丢一个原型页面就等着设计师给图,但设计师给出的图都会经过几次的修改,你会发现好的设计师给过来的图是直接可以用的;不好的设计师就要反复修改,甚至最后要么直接告诉抄竞品、要么是全部按着我们甲方的想法一一映射。

同时还想别人设计师给出几套方案,在价格不变的情况下特别难,那小米有这么数百套方案了,还有涉及到如此多的方案修改和论证时间,自然价格就不低了。

从产品研发角度来说,产品经理只负责需求调研提出要什么功能、以及对应的逻辑,但至于色彩、交互设计就全靠UI同事们落地了。

对于设计师来说,有一个叫做作品集的概念。看一个设计师的水平,可以查看他的作品集,只要是他自己从0到1做的,就会发现各类问题。

但一旦要从1到10做全新的设计,那既要做到向下兼容还要保持全新感受,其实就挺难的了。

唯一尴尬的是,小米这次的新logo没有考虑到一些适配场景。比如在微博、、媒体账户上,头像几乎难以看出变化。

主要的是第三方平台会做头像做尺寸剪辑和压缩处理。如下是小米的logo在微博下的新老变化。

小米换了一个logo,是被设计师骗了吗?(图8)

▲ 小米的新老logo在微博上传


小米成最大赢家

虽然网友各种吐槽,但显然小米这一次是值了。

不仅新logo达到了热搜。还覆盖新用户用户感知到了新品牌logo,虽然有网友开始调侃、建议雷总报警。

纵观上面如此多的科技公司,他们更换logo都没有达到多全网刷屏的热度,这就是小米优势。

用200万的价格达到了全网用户都知道,实际是值得。至少你做一个广告投放,200万就如同丢在大海的石头一样,没有动静

在《赢在中国》的节目里,曾经刘强东就提过,不要和雷军比营销。

小米换了一个logo,是被设计师骗了吗?(图9)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5733401@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