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第一村民的创业故事

80酷酷网    80kuku.com

  

  人物档案:

   纪世瀛,现任北京市政协委员、蒙代尔国际企业家大学校长、北京民营科技实业协会名誉会长等职务。1980年创办了北京第一家民营科技企业,是中关村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有24年的创业史,连续三届担任北京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会长,是民营科技和中关村的主要推动者之一和“代言人”,被新闻界誉为“中关村第一村民”。

  21世纪初开始投身于民办教育,创建了北京世纪英才高等研修学院和蒙代尔国际企业家大学,担任校长,“欧元之父”罗伯特?蒙代尔担任名誉校长。

  创办中国第一个民营科技企业,创办中国第一个民办的研究院,接着在家乡的九里山下建设中国第一个民办科技园,第一个提出中关村科技特区,第一个提出“中国经济民营化”,第一个提出“八十年代看深圳、九十年代看浦东,二十一世纪看中关村”……二十几年中,出身平凡的纪世瀛搞了很多个第一,然而,在他卓越成就的背后充满坎坷,甚至是灾难。即便如此,为了自己所追求的事业,他从未表现过丝毫的退缩。他说:“一个人的能力虽然有限,但我死而无憾,我已经竭尽全力做一个有头脑有责任的匹夫,我最大的幸福是付出,而人生幸福与否关键在于主观感受。”

  从科研到创业

  纪世瀛有着苦难的童年,四岁时被送到一座菩萨庙里当和尚,在当地颇受仰拜的老住持见他干活卖力,机灵聪明,因此待他很好,并在各方面对纪世瀛进行重点传授,使他从小受到佛教陶冶。新中国成立后,他回到家乡,受政府资助,从小学保送上高中,各科学习成绩始终名列前茅。

  后来,“不信中国人就不能搞原子弹!”的青年纪世瀛考取了中国科技大学近代物理系原子核专业,成为我国科技界泰斗严济慈的关门弟子。正当他大学毕业准备为发展中国的原子能事业跃跃欲试的时候,“文革”风暴降临。粉碎“四人帮”后,在中国科技院物理研究所里,纪世瀛从助理工程师一直干到高级工程师,完成了我国第一个高比压环形核聚变实验装置的主体工程设计,并与同事成功地搞了一个供核聚变实验使用的研究项目。他的很多设计成功了,但并没有付诸实施。因为当时旧的科技体制大大地限制和束缚了科技人员的积极性,成果大部分被当作展品、样品闲置起来。科技成果与生产力之间,总有一条不可逾越的鸿沟,科技人员心头往往有一种落寞之感。

  1980年,一位颇有造诣的中年等离子专家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