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级营销人才难觅 珠三角缺口150万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东莞营销人才连续两年位居东莞招聘排行榜首

  东莞某人才市场公布的2005年10月上旬人才供求信息数据表明,与9月下旬相比,用人需求排行变化不大,市场营销专业仍高踞用人需求榜首。目前,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频频呈现出人才供大于求的局面,但是营销职位需求持续旺盛成了人才市场的黑马。

  但有专家认为,市场大势和产业环境的深刻变化,促使企业必须将营销提升到战略高度,而营销人才能否有效供给,决定了企业营销水平,销类人才供需虽然旺盛,但中高级营销专才仍然难觅。

  初级营销人员缺乏耐性深造

  查看各类职位需求排行榜,企业对营销类人才的需求总是名列前茅。据统计,珠三角企业对营销人才的需求总量已经超过了150万名,几乎已经与广东对技术类人才的需求量相当。在珠三角企业的需求职位中,营销人才需求量近20%。业内人士认为,营销类人才需求强劲的原因主要是,新公司的增加和新产品的开发问世造成营销类职位需求的直接增加。相关数据表明,东莞销售人才的需求数量近两年已经超过技术人才的需求量,位居招聘职位排行榜首。

  据相关调查显示,企业里流失率最高的是营销类人才。如东莞某广告公司一年内更换了40多个营销业务员,约占该公司营销队伍的70%。据记者了解,像保险、广告等行业的公司都会常年在人才市场常设招聘摊位或委托招聘,其主要原因就是这一职位的人才跳槽太频繁。

  营销人才的“断档”有市场需求的原因,也有部分求职者对营销类工作存在偏见这一原因。一家主营服务产业公司的营销总监程庆认为,营销类工作的薪水一般是属于“复合”式的,分为微薄的底薪和变化性很大的提成部分。于是,在短时间内,营销人才付出了巨大努力,却难以获得与之相匹配的收入,甚至还会遭遇被炒鱿鱼的“悲惨命运”。

  程庆还指出,部分营销人员常常在试用期尚未结束便“临阵脱逃”,失去了在该类职位上继续发展的机会,求职者如果志在营销工作上有所作为,应该做好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克服一时的薪水“低水位”的痛苦。

  中高级营销人才需求紧俏

  目前,在东莞这一品牌弱市、产业支援服务业欠发达地区,对营销人才的需求尚未真正激活;有需求也难以找到合适的人才。针对这一现象,广东省营销学会负责人、思迈营销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罗膨指出,企业对于一些不熟悉营销行业的职场新人,大可不必将其当作“洪水猛兽”,营销人才通过逐渐地了解市场,坚持不懈地深入到实际工作中,而且只要肯努力,经过一段时间的磨砺后,定能游刃有余地完成工作。

  记者从智通、基业、中心等人才市场了解到,营销类人员招聘存在的问题是基础性营销人才相对过剩,中高级营销人才却重金难觅。销售总监、销售经理和业务精英等销售类职位,几乎是人才市场每家服务、贸易等企业重点招聘的职位。

  罗膨告诉记者,优秀的营销人才匮乏,普通的营销类人才职业素养不足,也是中高级营销人才需求紧俏的原因。现在,许多推销员缺乏必要的销售技巧和职业素质,市民屡屡被拙劣的推销员弄得心烦意乱,以致对该行业产生偏见。

  专家视点 营销人才需从“单一型”向“复合型”转变

  据罗膨分析,东莞的强劲发展势头和企业的提升空间,让人感觉有用武之地;但职业氛围等方面尚不尽人意,本土营销人才在量和质上仍显不足。另外,人力资源市场集中度不高,缺乏整合,难有规模效应;此外各类营销招聘会、交流会因专业程度不高、影响力不够而收效不大,且功能简单粗放,处于低水平重复运行者居多。这就需要有专门的市场引导营销人才从“单一型”向“复合型”人才转变。

  在许多公司录用营销人才时,首当其冲的是培训过程。罗膨称,培训过程对于营销人才,特别是没有类似工作经验的营销新人,是非常必要的。营销业的培训也是“复合”式,不仅要掌握推销的口才和技巧,也需要对推销的主体行业了如指掌。目前,电脑游戏人才奇缺,当然这不仅仅包括制作游戏的技术人员,也包括电脑游戏的推广人员。从这一侧面可以看到,营销人才大热的本质,不仅仅和销售环节紧紧相扣,也和销售主体的行业息息相关。所以,营销人才不是单一的人才,也是综合素质良好的人才。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