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呼万唤始出来 犹抱琵琶半遮面(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寓意)

80酷酷网    80kuku.com

千呼万唤始出来 犹抱琵琶半遮面(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寓意)

《琵琶行》作为一首伟大的现实主义杰作,故事曲折感人,情感引人共鸣,语言美而不浮华,精而不晦涩,留下了许多含义丰富的脍炙人口的名句。本文就带着大家一一加以赏析:

《琵琶行》名句赏析

1、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

【鉴赏】

经过一再的呼唤与催促之后,她才慢慢地走了出来,并且还羞怯地抱着琵琶遮住了半边脸庞。 原诗是描写歌女的含羞带怯。“千呼万唤始出来”,现常用来形容等待良久,迟迟才见她的真面目。 也用来比喻一件众人所关心的事,许久才得以实现。“犹抱琵琶半遮面”除用来形容女子娇羞的神态外,也用来比喻公开不久的事物,尚未被大众所接受。

2、今年欢笑复明年,秋月春风等闲度

【鉴赏】

等闲:随随便便,不以为意。这两句大意是:年轻时一年年欢笑接着欢笑,随随便便地把良辰美景度过。这两句是年已老大的琵琶女自述身世的话,可用来描写只知玩乐而虚度时光的行为。

3、似诉平生不得志

【鉴赏】

好像是在诉说她一生遭遇艰难、郁郁不得志的忧伤情怀。“似诉平生不得志”,常用来形容一个人借各种方式,如文字、言行或音乐,来抒发自己内心的痛苦与失意。

4、此时无声胜有声

【鉴赏】

“别有幽愁暗恨生,此时无声胜有声。”表面是形容琵琶弹奏达到了非常高深意境。而实际上结合全文来看,形容的是一种幽怨和深深思念的感情达到沸点时,没有任何语言或音乐可以形象的描述出来,唯有留下一段空白让人细细品味。如同柳永的“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以及苏轼的“相顾无言,唯有泪千行”等名句,都是“此时无声胜有声”的形象注解。纵有万语千言,不若相对无言。

不过现在多用于形容心有灵犀,无须用语言来表达。

也比喻在谈话过程中突然的安静比嘈杂的会场给人的感受更深,其意义也不言而喻。

5、“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

【鉴赏】

彼此都是困苦失意、流落异乡的人,今日相逢,一见如故,又何必曾经相识呢!后多用来形容朋友初次见面时的喜悦心情。

“同是天涯沦落人”常用来表示彼此的遭遇相同,也都同样对现实感到失望;“相逢何必曾相识”多用来表示:萍水相逢也是缘分,何妨抛开拘束,做一对惺惺相惜的朋友呢?这一句诗若是独立来看,就是另一种热情洒脱的意境了。

《琵琶行》名句赏析

6、转轴拨弦三两声,未成曲调先有情

【鉴赏】

只拨弹了两三下,还没有成为一首完整的曲子,但是已经把演奏者所有表达的感情表现了出来。这两句诗常用来夸演奏者技艺水平高,只不过随意拨弄三两下,就可明显的看出他那高超的造诣。

“未成曲调先有情”常用来比喻随意的弹奏琴弦,以表达自己内心或喜或忧的情意。

7、低眉信手绪绪谈,说尽心中无限事

【鉴赏】

低着头随手连续地弹个不停;用琴声把心中无限的往事说尽。现常用来指把内心深处无尽的心事完全诉说出来。

8、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

【鉴赏】

嘈嘈:形容声音粗重舒长。切切:形容声音轻幽急促。这句话的意思是:粗重舒长的声音和轻幽急促的声音交错弹出,好像大小不同的珍珠洒进白玉盘中,甚是好听。

“大珠小珠落玉盘”本意是指大小雨点落在荷叶上的声音,在白居易的《琵琶行》中形象化地描述为琵琶弹奏出的动人琴声。这句诗后来演变成一个成语“珠走玉盘”,用来形容各种美妙音乐、歌声或其它杂声。

9、间关莺语花底滑,幽咽泉流冰下难

【鉴赏】

间关:鸟鸣声。滑:形容乐声宛转流畅。冰下难:以泉水在冰下流动受阻形容乐声艰涩低沉、呜咽断续。这句的意思就是,琵琶声一会儿像花底下宛转流畅的鸟鸣声,一会儿又像水在冰下流动受阻艰涩低沉、呜咽断续的声音。

黄莺,未见其形,只闻其华丽婉转的间间关关之声于花间;泉流,未睹其迹,却听得哀怨凄凉的幽咽之声透过寒气彻骨的冰层发出艰涩沉闷的低吼。此处形象两两交错迭出,乐音则在意象的交错与滑移中奏出细腻而丰富的变化,传达出心灵深处的欲望与呼告。

《琵琶行》名句赏析

10、座中泣下谁最多?江州司马青衫湿。

【鉴赏】

曲罢,下面的听众全部被琵琶女的身世及表演所打动,因感动而流泪,尤其是作者通过听琵琶女的弹唱,联想到诗人自己在宦途所受到的打击,社会的动荡,世态的炎凉,对不幸者命运的同情,对自身失意的感慨,这些本来积蓄在心中的沉痛感受,使得诗人也流下眼泪,"下面坐着的听众都感动的流泪了,其中谁的泪水更多,谁最动情呢?是诗人自己,衣服都被眼泪浸湿了"江州司马就是诗人自己。

现在通常形容在某种情况下,自己或某人最受感动的时候,就可以用“江州司马青衫湿”。

这句诗现在演变成一个成语“司马青衫”,形容十分悲伤;也用来形容一个人同情另一个人的处境而不禁想到自己的处境,便落下眼泪。比喻因遭遇相似而表示的同情。

11、商人重利轻别离

【鉴赏】

“商人重利轻别离”是描写商人重利而不顾夫妻间的感情;也是表示商人妇时常会尝到与丈夫分离的痛苦与寂寞。

12、门前冷落车马稀,老大嫁作商人妇

【鉴赏】

门前一片凄凉萧条的景象,来往的车马越来越稀少了。年纪大了,美色也衰褪了,只好嫁给商人,做个商人妇了。

“门前冷落车马稀”常用来形容豪门显贵衰微以后的凄凉景象。失意困顿的人,也常用此句诗来讽刺现实社会的冷漠势利,形容家境由盛转衰或政治上失势后很少有人再与之来往的情形。

“老大嫁作商人妇”是描写女人芳华消逝的悲哀。古时女子嫁作商人妇是表示已经无路可走,才不得已出此下策。不过,现在是工商社会,商人钱多,贪慕富贵的女人,自然会喜欢嫁作“商人妇”了。现常用来描写女子年长色衰,勉强委身于人的无可奈何的境遇。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