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经蒹葭(诗经取名)

80酷酷网    80kuku.com

诗经蒹葭(诗经取名)

诗歌学习要点:名句-内容结构-思想感情

1.名句背诵; 2.内容、结构(写作手法)-理解记忆,提升文化素养; 3.思想、感情解读-写作背景、作者简介等,学以致用“丰富思想、充实内心”。

《诗经》简介:

文学地位“诗三百”:我国最早的诗歌总集,共305篇。

内容“风雅颂”:反映周朝各地民风的民歌(男女爱情、百姓劳苦等)、官方宴会雅乐、祭祀颂歌 。重点为民歌十五国风,《关雎》属于周南(洛阳一带)、《蒹葭》属于秦风。——成语“附庸风雅”

写作手法“赋比兴”:排比结构、比喻、开篇起兴。

1)开篇起兴:“借物喻人”、“写景渲染氛围” ,如:《关雎》水鸟叫声-联系人追求佳偶; 《蒹葭》蒹葭(芦苇)、白露-渲染萧瑟、凄清的秋景。

2)排比结构“重章叠句、一咏三叹”表达效果:增强节奏感、深化感情及感染力。

名篇解读:古代爱情诗《关雎》《蒹葭》

1、经典名句:开篇起兴句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对淑女一见钟情,引发之后的思念与追求)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水对岸“伊人”,叙述痴情追寻过程)

2、内容-爱情诗

追求对象:郊外采荇菜“淑女” 、水对岸“伊人” ——“参差荇菜,左右~之”、“所谓伊人,在水~”。

《诗经》简介及名篇解读-古代爱情诗《关雎》《蒹葭》

《诗经》简介及名篇解读-古代爱情诗《关雎》《蒹葭》

1)思念-相思之苦:日思夜想、长夜难眠

“窈窕淑女,寤寐求之。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辗转反侧。”(《关雎》第二三章)

2)追求-想象“有情人终成眷属”的美好场景:奏乐取悦爱人、“琴瑟和鸣”

“窈窕淑女,琴瑟友之/钟鼓乐之”(《关雎》第四五章)

3)对水对岸伊人-痴情追寻:顺流逆流寻找,道路漫长、崎岖、曲折,仿佛在水中央小沙洲

“蒹葭~,白露~ 。所谓伊人,在水~。” “溯洄从之,道阻且~。溯游从之,宛在水中~。”

3、诗歌经典结构-排比“重章叠句,一咏三叹”

“参差荇菜,左右~之。窈窕淑女,~。”——《关雎》二四五章

用词(句):流/采/芼; 寤寐求之、琴瑟友之/钟鼓乐之

“蒹葭~,白露~ 。所谓伊人,在水~。” ——《蒹葭》一三五章

用词:苍苍/萋萋/采采、为霜/未晞(干)/未已; 一方/之湄/之涘

“溯洄从之,道阻且~。溯游从之,宛在水中~。”——《蒹葭》第二四六章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