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仙子歌词(天仙子原唱)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天仙子歌词(天仙子原唱)原创唐诗宋词那些事儿2021-03-29 07:25:03

几枝红雪墙头杏,数点青山屋上屏,一春能得几晴明。三月景,宜醉不宜醒。

张先一首《天仙子》,抒尽天下伤春惆怅之情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草长莺飞,蜂鸣蝶舞。可再美好的东西也都只是短暂的。失去的时候内心难免失望落寞,伤感无限。

伤春惆怅,自古有之,山河破碎,蒋捷作《一剪梅·舟过吴江》,仕途不顺,秦观作《浣溪沙·漠漠轻寒上小楼》,思念旧人,李清照作《点绛唇·闺思》。每个人都有各自的感伤,可归根到底都是因为世事无常。

宋太宗淳化元年,张先出生于浙江湖州,年幼时代,博览群书,喜好随其父以吟咏诗词为乐,尤喜花间派诗词。自古文人皆以修身齐家,辅佐圣明之君治国平天下为己任,张先也不例外。可无奈多次科举均名落孙山。他开始想消沉,但现实和理想都不允许。

仁宗天圣八年,四十岁的张先终于进士及第。可无身世背景的他只能听从朝廷的安排,两年之后,朝廷授予他宿州掾,他很无奈,但又不得不接受,只是他没想到,这一小官,他一干就是八年,八年里,他尽职尽责,宵衣旰食,可始终看不见升迁的希望。

庆历二年,张先迁为嘉禾判官,多年的位卑言轻让他倍感压抑,整日借酒浇愁。春天将过,思绪万千的他在一个酒醒后的黄昏,写下《天仙子》:

水调数声持酒听,午醉醒来愁未醒。送春春去几时回?临晚镜,伤流景,往事后期空记省。

沙上并禽池上瞑,云破月来花弄影。重重帘幕密遮灯,风不定,人初静,明日落红应满径。

张先一首《天仙子》,抒尽天下伤春惆怅之情

词里怨声哀切,醉醒愁未醒,送春归去不知何时能回;临镜而伤时光飞逝,回忆往事历历,只有空怀旧梦;通过“并禽”写自己孤独,月弄花影烘托出人生之无奈;以“落红应满径”暗喻自己情绪的低落。全词将张先慨叹年老位卑、前途渺茫之情与暮春之景有机地交融在一起。

五代冯延巳在《鹊踏枝》中写到“昨夜笙歌容易散,酒醒添得愁无限。”它与《天仙子》相比,虽然同样是写“欢乐极兮哀情多,少壮几时兮奈老何?”的闲愁。可是冯写宴会散后的萧索之情,与张先一想到笙歌散尽之后可能愁绪更多,根本连宴会也不去参加了的感慨相比,意味差了许多。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就遣词造句评论说的好:‘云破月来花弄影’着一‘弄’字而境界全出矣。”

也许在一千年前暮春的黄昏,张先也曾想过春日游,杏花吹满头,可是现实的处境让他倍感无奈。而今同处于暮春时节,或许我们可以换种活法,没必要那么伤春惆怅,毕竟最美人间四月天。

张先一首《天仙子》,抒尽天下伤春惆怅之情

收藏举报6 条评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看见风的少年(听见风的声音)

下一篇夺命追逃(档案夺命追逃第一集)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