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十字女人们的红纸信(红十字女人们的红信纸评价)

80酷酷网    80kuku.com

红十字女人们的红纸信(红十字女人们的红信纸评价)哥观影2018-03-07 08:14:04

《红十字——女人们的红纸信》是十分火热的一部由日本人拍摄的“”抗日题材“的电视剧(实际上来讲,这不是抗日剧,而是中日战争剧,因为其表现的主题并不是中国人民是如何抗日的。)由于其以日本女护士的经历为线索,被多家媒体赞为凸显战争中人性的作品,以致被新闻网站写成了《看看日本人如何拍抗战片》这类的文章。然而看过原本的作品后,发现这部剧所表达的内容,和这类文章中突出的地方,还是有很多的不同,在这里,我们再次重新审视一下这部剧,来看看它到底想表达的是什么。

日本人拍摄的大型抗日战争题材的电影,红十字女人的入红纸信

一、这部剧说了什么故事

魔鬼藏在细节里,叙述时将尽量把所有细节大题表述出来,篇幅可能会略长,请做好准备。

主人公天野希代小的时候妈妈得了重病,是护士的悉心呵护让她的母亲康复,希代从此立志要做一名护士。她努力学习,不料却招人妒忌,两个日本小男孩欺负她,说她不敢跳河,于是希代为了证明自己就跳河了。跳河的希代被一个在日本生活的中国劳工所救,希代的爷爷为了感谢他送给他一堆蔬菜粮食,还答应送给他芋头种子。但希代家也是佃户出身,村长不允许他们这么做,说这个中国劳工曾偷过日本人的东西。于是他爷爷只好偷偷帮助那个中国人。希代成功的念了护士学校,然后接到了红纸信,帝国需要她,战场上的伤员也需要她,于是她离开家,奔赴满洲国。然后女二号小春出场,她是希代的学妹,有和希代一样的志向。希代离开前,她爷爷告诉希代,日本人和中国人的性命是一样的。

结果希代刚刚到达长春的时候,就遇上了一伙中国”土匪“,土匪看见她们,居然喊着”有女人“冲了上来,结果自然是被全歼,希代第一次见识了所谓战争的残酷。希代在医院工作的时候,又见识了日本军官强迫未曾痊愈的人本军人出院上战场、军官强迫护士为自己的亲兵先手术导致急需手术的日本军人死亡等事。

再之后男主角出现了,他是一个日本开拓团千振存的地主,带着两个受伤的人来治病,一个是他姐夫,还有一个是用枪打伤他姐夫却也被抢打伤的中国土匪小孙。男主说小孙也是逼不得已,原来千振村的土地是属于他的,他没了土地只能如此,所以救救他吧!但是这一切都被机智的大夫发现了,在这普及一下,日本战地医生是人军籍的,也就是说,这是一个日本军人。他自然是不答应,但是在男主角的一再恳求下,他答应了,前提是需要大量的食物。男主角就回去找自己的中国佃户们要了。小孙很感动,说你们和我想象的日本人不一样。回家的路上,男主角和希代痛斥了关东军的暴行, 然后表白了自己要同中国人共建文明村的理想。到家后,佃户们快快乐乐的送来了鸡蛋大米牛奶等等食材。

日本人拍摄的大型抗日战争题材的电影,红十字女人的入红纸信

小孙在希代等人的照顾下很快就出院了,可是谁知道他还是走上了”违法犯罪“的老路,又上街抢银行,这次就没那么幸运了,被日本军队活捉了,希代他们救他的事情也暴露了,连带着那位医生、希代、男主角都被连累了。

日本军官怒斥胖医生并揍了他,男主角站出来说是他瞒着大夫的,于是日本军官也揍了他,希代又出来替他撑腰,日本军官把枪顶在希代头上,跟她说她的红十字理想一文不值,不想死就松手。希代毕竟是个女人,在关键时刻还是吓得松手了,军官大笑着离去。好在事后男主角并没有怪希代,希代秘密的把男主角治好了(医生偷偷送来了药),两人暗生情愫。

小孙被军官在闹市斩首,行刑前仍然感激的看着希代。

希代回国后,拒绝了村长给她找的相亲对象——一个日本地主。而是毅然决然的回到满洲国嫁给了一个满洲国地主——男主角,她放弃了做护士,变成了全职妈妈地主婆。他们生了还一个儿子叫博人。(男主角姐姐姐夫的儿子叫大地)希代一家过着其乐融融的地主生活,和中国佃户的关系也是极其融洽,似乎男主角的梦想就要实现了。

这个时候,希代之前的医疗班也来到了千振村附近,希代和小春重逢了,小春告诉希代其实胖医生以前也是个有坚定一生信仰的男人,只是后来因为救中国人被日本军官打残了腿,这才变得无情起来。

日本人拍摄的大型抗日战争题材的电影,红十字女人的入红纸信

之后不久,日本战败了,系带回到千振村,发现村子已经空无一人,原来苏联人接管了这里,希代的姐姐姐夫一个被奸杀,一个上吊自杀了。博人不知去向。正当希代不知道怎么办时,佃户老陈告诉她日本人已经逃上了去哈尔滨的火车,准备去哈尔滨的开拓团总部再逃回日本,希代和老陈骑马奔向火车站。席代在火车站找到了博人,告诉他自己马上去找他,博人的火车开走没多远,火车站就被日本人自己炸了,老陈奋不顾身的救了希代,自己却死了。

因为来了苏联兵,他们会强暴女性,所以女护士们晚上都在地下活动。但有一天一个小女孩患了白喉,必须手术,希代他们趁着苏军睡觉的时候给孩子手术,不幸的是被苏联兵发现了,小春惨遭苏联兵强暴,护士长和一个军官也被枪杀了。

没多久,苏联人撤走了,八路军接管了这里,他们也发现了地下室,护士门绝望了,很多人也选择了自杀。但是八路军有着严明的纪律,他们为了解放中国而战斗,希代等人放下心来。

希代跟着八路军走遍了中国,从哈尔滨一路南下,最后回到了阿城,这个时候希代才有机会去找地主老杨,谁知道去了之后发现只有仆人老孔,老孔说老杨收拾细软跑路了,结果跑到长春的时候被枪毙了,博人大地也逃走了,二人失望而归。

日本人拍摄的大型抗日战争题材的电影,红十字女人的入红纸信

抗美援朝战争打响了,希代等人在延吉辅助治疗,不久后接到了命令,要求他们返回日本,希代不想回去,但还是被强制送进了回国的轮船。小春却选择留下来嫁给王江明。

回国的希代被日本人质疑,不久后她就加入了联合国的医疗机构。同时博人也作为志愿军来到朝鲜。一次战争后,博人和老吕等人成了俘虏,希代在监狱中看见了博人脚上曾被镰刀划伤的疤痕,两人相认,博人却不原谅她。希代只好托人给博人一封信,道明原委,并把博人做的香包也送了过来,博人原谅了希代。可是还没来得及母子团聚,博人就作为俘虏被换回了中国。战争结束之后博人做了医生,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后两人才得以重逢。

日本人拍摄的大型抗日战争题材的电影,红十字女人的入红纸信

二、日本人在反战吗?日本人有忏悔吗?

很多人认为,这是一部反战题材的电视剧,但是日本人真的在反战吗?或者说,日本人在如何反战?

如果说日本人没在反战,那或许真的是冤枉了他们。可是如果说他们在按照中国人的思路忏悔,那就更是看错了他们。

这体现在哪里呢?

1.整个电视剧的四个小时之内,没有过一个镜头表达过日本人是如何残忍的对待中国平民的,这里面最残忍的,就是斩首小孙,可是小孙算不算平民呢?小孙是一个土匪。杀掉他,究竟和杀掉一个中国士兵有多大的区别?这体现的只是战争的残酷,却不是日本人的的残忍!而哪怕到了绕不开的时候,也都是通过对话,什么”关东军的所作所为“、”他们残忍的行为“一类,但是到底多残忍,却一句也没有多说。一部以画面为主的电视剧作品,台词究竟有多少表现力,一清二楚。而在这同时却有大量篇幅是直接描述中国人是如何对待日本孩子的!他们被骗走身上的钱、被拐卖、被脱光了衣服标价叫卖、被群殴、被做苦力、被饿、被虐待,甚至被砍死!这表达的又是什么?是中国人的残忍!不要说这些中国人是因为痛恨日本人才变得残忍,哪怕痛失爱子的丁怡宁,也只是寥寥数语自己儿子被日军杀死,而他虐待博人大地,却是实打实的一帧一帧的画面!

这说明什么?说明在一部以日本人为视角的中日二战题材电视剧里,想体现日本人如何残忍是十分困难的事!

2在希代等人被收编为前的剧情,所有的血腥场景,几乎都是日本的伤兵,由于是以日本护士的视角叙事,想遇到中国的大量伤兵,几乎是不可能的事。虽然两军交锋一定是各有伤亡,但人们还是最愿意相信他们看见得事。他们见不到中国伤兵的惨状,哪怕也会明白中国伤兵一样惨,也不知道到底是多惨。与此同时,他们也不会去思考这样的问题:是什么让这些日本兵如此凄惨?是因为战争。但这是一场什么样的战争?这是一场侵略战争!所以说即便是通过这些镜头让日本人产生了反战的念头,其原因也是战争太残酷,自己的人伤得好惨。他们从不会也绝不可能去考虑与他们交战的、被侵略的国家的战士和人民是多么的凄惨。他们反战的原因是爱惜羽毛,仅此而已。这样的反战是不是反战呢?当然是!可是这样的反战,当人们陷入癫狂,不再爱惜羽毛之时,就会立即土崩瓦解。没有对被侵略国的忏悔,没有对被侵略国人民的同情的反战,是十分脆弱的!而日本,正是一个爱”玉碎“的国家!

日本人拍摄的大型抗日战争题材的电影,红十字女人的入红纸信

三、这部剧还表达了什么?

日本人写不出中国人希望看见的反战作品,这是和他们的民族性以及历史原因不可分开的。但是这部电视剧中除了这样蹩脚的反战之外,还有什么其他的信息吗?

当然有,而且还十分多!

1.开拓团是什么东西

影片中,男主角的梦想是和中国人共建文明村,而实际上呢?开拓团正是日本殖民东北的铁证!到1945年,日本组织了共计14批次、总数为7万户、20万人,共计八百六十余个的集团式开拓移民团,从而使500万中国农民失去土地,四处流离或在日本组建的12000多个“集团部落”中忍饥受寒,其间冻饿而死的人无法计数。开拓团的土地都是日本人以白菜价一样的价格从中国地主手中强征的或者干脆直接抢来的!千振村的土地,恐怕就是白菜价从小孙这”买“来的,因为如果是抢来的,小孙甚至都未必活得到那时!

那么在开拓团中日本人和中国佃户的关系又是如何呢?就拿历史上真实的千振村为例!1939年,三江省依兰县的“千振村”有日本移民348户1160人,而充当他们佃户和雇工的中国人有4379户25548人,朝鲜人有360户894人!千振村的武装移民在东宫铁男带领下以十亩地一元钱的价格强行收购依兰县七虎力中国人的土地,并且以“治安肃正”为借口,挨家挨户翻箱倒柜,甚至捣毁墙壁,掀开地窖,搜寻农民的土地凭证。这样的情况下,无数失去土地的中国人被迫成为日本人的佃户长工,而在开拓团的中国人,连吃大米都不行!甚至要被判刑!这样的中国人,居然和日本人其乐融融的建立起了和谐的共建村!居然在日本人向日本人要粮食的时候拿出了大米牛奶鸡蛋西红柿黄瓜和洋葱!这样耸人听闻的骗局就这样堂而皇之的出现在这部影片之中!

2.长春还是新京,满洲国还是东北!

在影片中,希代第一次去的中国城市是长春,但旁白坚持称其为满洲国新京。笔者当然知道当时的东北确实处于伪满洲国统治之下,长春也确实被称为新京。然而从他的旁白口吻来看,他们不仅意识不到自己的侵略行为如何不堪,反而大加赞扬了他们建设长春的功绩,并且直到此时,他们依旧认为满洲国就是满洲国,不是日本殖民的伪国度。

他们这么做表达了什么呢?联系到他们美化开拓团的行为,这分明是日本人妄图在对中国的侵略战争历史中将对东北的侵略同全面侵华彻底割裂开来!由于当时东北的官方政权确实是日本人控制的满洲国,那么日本在东北大地上的所作所为就都有了被洗白的可能!从侵略被美化成开拓,从殖民变成了和中国人共建家园!

日本人拍摄的大型抗日战争题材的电影,红十字女人的入红纸信

四、什么片子是客观的?

历史是客观存在的,而发生之后却会越来越模糊,直到最后变成扯皮的资本,从实事求是的角度出发,中国眼里的抗日战争不会客观,日本眼里的中日之战,更加不可能客观,让历史的参与者变的客观,本来就是不可能的事。那么其他国家的评价、作品就客观吗?恐怕也不是,连亲历都做不到的国家,不要说客观,恐怕就连观点都未必能够站得住脚。那么什么是最客观的?731的遗址就是客观,南京大屠杀的万人坑就是客观,遍布中国各地大大小小的抗日遗址、逝去的抗日英雄的坟墓,就是客观!如果这都不是客观,那么世上在没有客观的事了。

日本人总喜欢自诩客观,摆出一张追求客观的脸,然而实际上,他们又总是会在关键问题上毫不让步,看似客观的背后,就是最大的不客观,一旦一股脑的接受,只会在历史问题是更加找不到自己的立场。正如很多人嚷着要求进口这部片子,一旦正真,那么是否就等于是在官方口径上承认了开拓团的正面形象呢?当我们被别人制造出来的假客观牵着鼻子走的时候,我们也就离真客观越来越远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深陷囹圄(身陷囫囵与身陷囹圄区别)

下一篇净网大师官网(净化大师官网下载)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