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法论文(因为毕业论文要求,而写的保险行业调查报告)

80酷酷网    80kuku.com

保险法论文(因为毕业论文要求,而写的保险行业调查报告)

在我国的金融行业,保险行业是我国开放时间最早、开放力度最大、发展步伐最快的行业。改革开放后,在党中央的高度重视下,我国保险行业坚持改革创新,行业面貌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

在2014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我国保险行业的发展更是突飞猛进,取得一定的成绩,进一步的拉近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但由于我国保险行业起步较晚,市场尚未成熟,因此仍然落后于发达国家,并存在着诸多不足。

因为毕业论文要求,而写的保险行业调查报告

一,我国保险行业发展史

1,中国保险行业的开端

从18世纪开始,英国便开始对中国进行鸦片贸易。由于清朝的闭关锁国,只保留广州一地作为与世界交流的窗口,因此鸦片便都是从广州,从而进入到整个中国市场。

随着英国鸦片贸易的规模不断扩大,为保障在华贸易的英国商人,更好的为鸦片贸易提供服务,因此1805年,英国的怡和洋行、宝顺洋行在广州创立的谏当保安行,成为中国历史上的第一家保险公司。

在1835年,宝顺洋行退出谏当保安行,独自开办有宁保险行,这是中国的第二家,也是外商在中国创办的第二家保险公司。

随着《南京条约》签订,大批西方资本涌入中国市场,开设保险机构,扩张业务领域。为打破西方垄断中国保险行业,造成中国资本的大量外流的情况,因此在1865年,我国第一家自办的保险机构,义和公司保险行成立,这标志着我国打破外商保险公司垄断中国保险市场的局面,为中国的民族保险业开辟先河。

到民国初期,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爆发为中国保险业获得难得的发展机遇,尤其是20年代末,银行资本的进入,更是给中国保险行业注入生机。但这一切都随着抗日战争的爆发戛然而止。

因为毕业论文要求,而写的保险行业调查报告

2,新中国后的保险业

新中国成立后,1940年10月20日,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成立,标志着新中国统一的保险机构诞生。1952年6月,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从中国人民银行化归财政部领导,外国保险公司完全退出中国保险市场。

1958年人民公社化后,在全国财贸工作会议上通过的《关于农村人民公社财政管理问题的意见》中提出,“人民公社化后,保险工作的作用已经消失,除涉外保险业务必须继续办理外,国内保险业务应立即停办”,因此1958年12月,在全国财政会议上正式作出“立即停办国内保险业务”的决定。1959年,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从财政部划归中国人民银行,直接取消了保险公司建制。

1978年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国民经济进入正常发展轨道。1979年11月,中国人民银行召开全国保险工作会议,决定从1980年起恢复停办20余年之久的国内保险业务,同时大力发展涉外保险业务。1980年,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复业重开,恢复财产保险业务。1982年,人寿保险业务得以恢复。1984年,中国人民保险获准成立投资公司。1985年3月,国务院颁布《保险企业管理暂行条例》,规定国家保险管理机关是中国人民银行。1987年,交通银行上海分行组建了保险业务部,打破中国人保垄断经营局面。

1988年3月,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我国第一家股份制保险公司,平安保险公司在深圳成立。1991年4月,中国太平洋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其前身是为交通银行保险业务部。1995年6月30日,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标志着保险行业发展跨入了崭新历史阶段,保险监管有法可依。

提到中国现代保险制度的建立,就必须提到AIA友邦。

1992年,友邦保险重新进入中国保险市场,为中国市场带来了代理人制度,令中国的保险行业超常规发展,成为如今的保险大国。

因为毕业论文要求,而写的保险行业调查报告

二,我国保险行业的发展现状

如今的中国保险市场,早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三大保险市场。从1980年中国人保的一家独大,再到如今拥有163家保险公司,其中包括78家财产险公司,76家寿险公司,9家再保险公司,我国保险市场早已形成百家齐放,百家争鸣的局面。

1,我国保险业务大发展,行业实力显著增强

1980年,我国恢复保险业务的时候,我国只有企财险,货运险,家财险,汽车险等几个险种,但随着国内保险业务风险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业务领域逐渐从财产损失小扩展至人寿保险,责任保险,信用保证险,意外险,健康险等诸多领域,基本形成涵盖所有可保风险领域的业务和产品体系。

(1)保费飞速增长

1980年,我国保险行业的保费收入仅仅6.4亿元,但2018年,我国的保费收入,达到了3.8万亿,38年的时间增长3800000%,平均年增长率达到100000%!

(2)总资产规模巨大

1949年,我国保险公司的资产规模,不过200万。但在2018年,我国保险业的资产规模,达到18.3万亿。

(3)进一步扩大世界影响力

在20世纪末,中国的保险公司在国际市场上,影响力几乎忽略不计。但是在2018年的世界500强排名中,中国平安排名29,中国人寿排名42,中国人保排名117,中国太平洋排名220,国泰410,太平保险465,泰康保险489。

在世界500强的排名中,中国保险公司占据了7个。在全球保险市场当中,中国占据11.07%的市场份额,并且随着国民保险观念的不断深入,这个数字定会不断得到增长。

因为毕业论文要求,而写的保险行业调查报告

3,体制机制发生变化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保险行业分别从经营体制改革、公司体制改革、资金管理体制改革、保险监管体制改革4各方面,进行了有条不絮的改革。

(1)经营体制改革

从1996年开始,我国开始建立保险分业经营体制,对财产险、寿险实行专业化经营,专业性的保险公司开始逐渐建立,保险中介市场逐渐发育完善。

(2)公司体制改革

积极吸引外资和民营资本参与中国保险市场,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优化股权结构。

(3)资金管理改革

实现了保险资金专业化集中运用,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从无到有,到目前的十多家,管理资产占保费收入的82.6%,从资金运用结构上看,实现了从银行存款为主到债券投资为主的转变。

(4)保险监管体制改革

从最开始的央行监管,再到财政部,再到保监会,一直到2018年银监会、保监会合并,中国银保监会成立,我国更是建立起完善的现代保险监管制度。

因为毕业论文要求,而写的保险行业调查报告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