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设计大赛(工业设计考研快题题目)

80酷酷网    80kuku.com

工业设计大赛(工业设计考研快题题目)

5月27日,沈阳市创新转化中心副主任赵凯在2021“盛京杯”沈阳工业设计大赛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本次大赛主题为“设计赋能 融合发展”,即日起正式启动,进入作品公开征集阶段。

2021“盛京杯”沈阳工业设计大赛正式启动

  本报了解到,2021“盛京杯”沈阳工业设计大赛已列为今年市政府重大活动之一。本届大赛由沈阳市人民政府主办,由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文旅局、市总工会、市创新与转化中心等共同承办。

  工业设计被誉为工业文明的灵魂。工业设计已经成为全球新的经济增长点和重要支撑,世界上许多发达国家和新兴工业国家都非常重视工业设计,将其视作实现经济集约增长的关键要素和推进国家创新战略的重要环节。

  为贯彻落实《沈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按照全市建设“一枢纽、四中心”的总体目标,培育工业设计和文化创意等新业态,培养盛京工匠,促进全市国家先进制造中心和区域性文化创意中心的建设,经市政府批准,特举办2021“盛京杯”沈阳工业设计大赛。

  本届大赛与以往相比,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一是主题鲜明。本届大赛以“设计赋能 融合发展”为主题,围绕新发展阶段沈阳市制造业特别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需求,按照创新沈阳、智造强市的指导方针,实现设计与制造深度融合,推进产业技术创新,促进设计成果转化,助力数控机床等“老字号”改造升级和机器人等“新字号”培育壮大,通过设计创新助力沈阳高质量发展。

  二是内容丰富。本届大赛采取“1+3+N”的模式,以工业设计为主线,在举办1个主体赛的基础上,增设了智能装备、文化创意和职工发明等3个专项设计赛,专门针对智能装备产业、文化旅游产业和职工发明创新项目或成果征集设计作品和产品,同时举办需求对接、专业讲座、技术培训、成果展示以及颁奖典礼等系列活动。

  三是注重实效。本届大赛不仅是一次简单的赛事活动,更加看重的是优秀设计成果的转移转化和优秀设计人才的发掘培养。因此会在大赛评选工作结束后,举办优秀作品路演和创投大会等活动,为设计成果转化、设计团队或个人创业提供后续的服务和支撑。

  本届大赛的活动安排主要分为三个阶段:第一是宣传推广及作品征集阶段。从即日起到7月中旬,将全面启动大赛宣传推广和作品征集工作,其中主体赛、智能装备设计赛和文化创意设计赛是面向中国境内外的企业、设计机构、高等院校、团队或个人征集参赛作品,职工发明设计赛是面向沈阳市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有技术职称和技能等级证书的职工征集项目或成果。

  第二是作品评审及结果公示阶段。时间是7月中旬至8月底,将成立专家评审委员会,对征集的参赛作品进行初评和终评,评选出本届大赛获奖作品、获奖团队和个人,评审结果将在大赛官方网站进行公示,确保整个评选工作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第三是表彰奖励及成果展示阶段。时间是9月底至10月初,将举办大赛颁奖典礼,届时将邀请相关部门领导、知名专家、专业设计师、著名企业和创投机构的代表出席,对获奖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同时还将举办优秀获奖作品展和工业设计成果展等活动。

  此外,由于疫情的原因,组委会将根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和实际情况,采取不同的形式举办与大赛相关的需求对接、专业讲座、技术培训、项目路演和创投大会等系列活动。

  本届大赛围绕新发展阶段全市制造业特别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需求,按照创新沈阳、智造强市的指导方针,在主体赛基础上,增设3个有针对性的专项设计赛。

  1.主体赛。以“设计赋能 融合发展”为主题,设置产品设计组和创意设计组2个组别,围绕机械装备、航空航天、交通工具、电子通讯、医疗保健、办公家居、家用电器、五金制品、儿童及生活用品等领域设计的产品或作品。

  2.智能装备设计赛。以“设计赋能 创新智造”为主题,只设置1个参赛组别,专门征集为沈阳市智能装备企业设计的产品。

  3.文化创意设计赛。以“盛京文化 创意沈阳”为主题,设置产品设计组和创意设计组2个组别,围绕历史文化、乡村文化、风景名胜、文博珍藏、民俗非遗、特色产业、生活艺术、商标广告、地方美食等方面展开设计。同时设定了沈阳故宫、沈阳地铁、盛京文化等选题,根据需求定向征集作品。

  4.职工发明设计赛。以“展示劳模成果 培养盛京工匠”为主题,设置专业组和职工组2个组别,围绕技术革新、技术改造、技术攻关和小革新、小发明、小改造、小设计、小建议等“五小”活动,面向沈阳市劳模和职工征集创新项目或成果。

  其中金、银、铜奖颁发奖金、奖杯和证书,有的奖项最高奖金为5万元;优秀奖颁发奖金和证书;优秀指导教师颁发奖金和证书。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