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的概念(新闻的概念及特点)

80酷酷网    80kuku.com

新闻的概念(新闻的概念及特点)对“新闻”内涵的思考

对于“新闻”的定义,教科书通常沿用陆定一在1943年提出的概念:“新闻是新近发生的事实的报道。”与70多年前相比,新闻实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闻”的内涵也在不断刷新。例如,电视直播、移动互联网技术已经让对正在发生的事实的报道成为可能。自2016年中国健康传媒集团组建以来,在国家药监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传媒集团党委的具体指导下,中国医药报社以“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导向;服务监管事业,服务大众健康”为宗旨,在办报理念、内容创新、版面风格、媒体融合等方面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每一个变化都伴随着对“新闻”内涵的重新思考与理解。

一、 体裁之变——消息类稿件不再牢牢占据版面的“C位”。新闻的体裁非常丰富,狭义的新闻特指消息,广义的新闻包括消息、通讯、评论、摄影、漫画、深度报道、特写、调查报告等等。随机选取2015年~2020年每年7月份《中国医药报》头版头条稿件为样本,可以发现非消息类稿件的数量逐年增加,从2015年的3条增加到2020年的16条。2017年7月,头版头条出现了评论的身影。作为版面的“C位”,头版头条的选稿标准是办报理念的直接体现。2016年以来,评论、深度报道越来越频繁地在头条见报。这个变化意味着我们对新闻体裁的认知更加科学、全面。

二、内容之变——形成了评论、政策解读、监督性报道“三轮驱动”的格局。形式是为内容服务的。消息越来越难登上头版头条,是因为《中国医药报》立足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机关报定位,顺应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变革重塑的大势,积极推进内容创新,不断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更加注重舆论引领作用,提高政治站位,把评论工作打造为报社的品牌。正因如此,《中国医药报》头版的评论员文章从2015年的15篇,增长到2018年的67篇,增长了340%。在2021年1月份,头版的评论即达到10篇。

——更加重视政策解读,不仅要告诉读者国家药监局发布了什么政策,还要告诉读者为什么要发布这项政策,政策的精髓要义是什么,政策的发布将对行业造成什么影响。2018年10月24日,杨悦教授撰写的《转变监管理念 保护促进公众健康——关于<药品管理法>修订的阶段性思考》在头版头条见报,这是专家撰写的政策解读文章首次登上头版头条。

——旗帜鲜明地推出监督性报道。舆论监督是党赋予媒体的职责使命。作为社会共治的重要组成力量,新闻媒体须主动担起保障药品安全的媒体监督责任。2019年1月18日,《中国医药报》头版头条刊登《用“药妆”概念宣传,谁在“顶风作案”?》。这对《中国医药报》来说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事件。在此之前长达十余年的时间,报社的报道只有“赞歌”,没有批评,更无监督性报道登上头版头条。随后四期报纸连续发布关于药妆的监督性报道,引发电商药妆下架潮。2021年2月9日,《中国医药报》头版开设《把“四个最严”落到实处》专栏。

评论、政策解读、监督性报道“三轮驱动”让《中国医药报》的报道更有高度、深度和锐度。这既是国家药监局机关报的使命所在,也是媒体融合的大势所趋——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人们获取资讯的渠道极其便捷、广泛,没有任何一条资讯是读者通过《中国医药报》才能获得的。同样,读者也不满足于仅仅从《中国医药报》获取资讯。

三、渠道之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国家药监局作为最大的新闻源;同时整合中国健康传媒集团内部优势资源,以大数据助力新闻生产实践。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董事长吴少祯多次强调,作为机关报,最重要的就是要讲政治,应该多关注国家层面的内容,工作重心要上移。国家药监局是最大的新闻源,必须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根本职责,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药品监管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时、权威、准确解读国家局出台的重大举措。重点稿件要体现国家药监局党组的精神、紧贴国家药监局工作重点和人民群众的期盼。

对于药审改革、脱贫攻坚、《药品管理法》修订、《疫苗管理法》出台以及疫情防控药械应急审批、质量监管等与国家药监局重点工作密切相关的重大选题,《中国医药报》头版改变以往“寸土寸金”的风格,往往拿出整版篇幅或者以特刊方式浓墨重彩予以呈现,以消息、解读、评论、图解等多种体裁在全媒体平台进行组合式宣传。

作为国家药监局直属单位,中国健康传媒集团拥有丰富的融媒体、图书出版、舆情大数据、培训、会展、监管智库等优势资源,先后被国家药监局确定为第一批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培育单位,被科技部、中宣部和中国科协授予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集体称号。传媒集团舆情监测中心历经四年多发展,在舆情监测平台基础上搭建了“两品一械”风险预警平台,实现了从“事后舆情风险”向“事前风险预警”的跨越。中国医药报社践行传媒集团“全媒体、大数据、监管智库”三大战略,以大数据助力新闻生产,将舆情监测系统与风险预警平台作为重要新闻源,从中发现新闻线索,并进行追踪分析,推出“两品一械”风险预警榜单,引发行业广泛关注,助力智慧监管跑在风险前面。

四、 明晰“新闻”内涵与媒体定位。梳理了近几年的变化,我们就完成了对“新闻”内涵的重新思考——

新闻不仅仅是资讯。

新闻不仅仅是对事实的报道,还要关注事实的背景、事实出现的过程、事实产生的影响。

没有评论的报纸是没有灵魂的,没有深度报道的报纸是没有肌肉的,没有监督性报道的报纸是没有筋骨的。唯有三者并存,才是健康的,有生命力的。

与此同时,《中国医药报》的定位也越来越清晰——

作为党管媒体,作为国家药监局的机关报,必须不断提高我们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牢牢占领药监舆论宣传的主阵地和制高点。所谓喉舌,就是要把党和国家的声音传出去,传得更广,传得更明白。这种传播不是“人云亦云”的传达。否则,我们就仅仅是机械的传声筒,而不是大脑支配的“喉舌”。我们要用评论来引领舆论,用解读来宣贯法规,用监督性报道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基于以上定位,在新闻采编实践中,我们要做到“看天气、接地气、聚人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从来不是单纯的业务工作,讲政治是第一位的。“看天气”就是要坚持政治家办报,在深刻变化的媒体格局中守好党的新闻舆论阵地,不断巩固和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接地气”就是要在监管系统和“两品一械”行业之间搭建沟通交流平台。“聚人气”要求我们持续深入推进媒体融合,推进内容与形式创新,既追求读者、用户和粉丝的绝对数量,又要不断提升用户黏性,用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中国药监故事,传播中国药监声音。

这里需要特别关注的是,2020年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指出,要推进内容生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优质内容产能。对于媒体来说,内容生产与产品服务是供给侧,社会关切与用户需求是需求侧,因此要从单一注重内容生产向双向关注供需方向转变,对用户进行精准画像,根据用户的需求调整内容生产策略。对于《中国医药报》来说,在扩大传播覆盖面、吸引“绝大多数”用户的同时,也要科学分析用户中的“关键少数”——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药品监管部门领导的需求,向智库方向转型,聚拢智力资源助力监管科学。(王春梅)

中国医药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

对“新闻”内涵的思考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