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掉价”最快的职业

80酷酷网    80kuku.com

  

  2004年,行业变迁引发的薪酬变迁起落不定,昔日的清水衙门如今生财有道,曾经的热门行业现在却不断降温。

  空姐

  下跌指数:★★★★★

  据悉,目前空姐的薪酬包括三部分:基础工资、飞行小时费以及驻外补贴。基础工资同其他工种没什么区别,飞行小时费则实行多劳多得。2003年,民航总局出台规定:空姐每月飞行时间最高不能超过120小时,下不限底。于是,空姐的收入从1997年前的最高两万多元下降到今年的3000元至5000元。

  与国内航空公司收入下滑的局面相比,各方面条件比较宽松、优厚的外国航空公司成了空姐的理想去处和竞争焦点,外航空姐的月薪一般能达到1.3万至1.5万元。

  IT

  下跌指数:★★★★

  目前,众多IT人士的薪金已一改往日辉煌,持续呈现“疲软”状态。在中华英才网今年发布的一份薪资调查中,计算机与互联网行业表现平庸:计算机排名下降4位,仅名列第9,年薪均值为38723元,较上年下降近7000元;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仅排名第13,且年薪均值比上一年下降了近5000元(年薪均值35707元)。

  不过,IT业仍不失为一种高薪职业,仍值得关注。

  酒店业

  下跌指数:★★★★

  近几年,酒店业竞争日趋激烈。与早年相比,酒店业显然已没有昔日风光。20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是国内酒店业高速发展时期。酒店普通员工的薪水可以达到2000元,在当时属中高等收入。而目前,酒店普通员工的薪水基本上还是维持在2000元左右,中层员工的收入为4000元左右,按当前收入水平来衡量,已脱离高收入者行列。

  酒店业资深专家认为,10年来,酒店业的绝对工资上升,但幅度很小,相对工资下降。总体而言,薪水走的是下坡路。

  银行业

  下跌指数:★★★★

  上世纪90年代初期,金融业发展蒸蒸日上,国有银行的信誉和待遇有目共睹,在银行工作本身就是一种身份地位的象征。当时银行的平均年薪在2万元上下,大大高出其他行业,且包括分房等若干补贴。然而,随着一系列金融变革,银行工作不再是“铁饭碗”,薪资水平不但未升,反而逐年下降,之前高于其他行业的薪资优势已荡然无存。

  不过,随着中国入世,我国对外资银行的限制将逐步放宽,从今年看,包括花旗银行、美国银行等外资银行已开始在零售业务等一系列领域内展开动作,这意味着,银行业的人才流动将在今明两年迎来一次高峰。

  家电行业

  下跌指数:★★★★

  薪资总是随着行业的起伏而变迁。近两年,中国家电行业一直处于躁动不安的状态中,竞争日趋激烈,大打价格战,从业者的薪资也随之起跌。数据显示,今年家电行业大专以下学历从业人员的平均月薪在1500元左右;大专以上学历从业人员的平均月薪在2000元左右;学士学历从业人员的平均月薪在2300元左右;而硕士学历从业人员的平均月薪则在3000元左右。

  近日,北京外企太和企业管理顾问公司发布2004年家电行业薪酬调查报告,在这份对全国近二十家家电行业的龙头企业进行的2004年度的薪酬福利调研报告中显示,家电大战对家电行业的薪酬也带来较大影响:由于家电行业价格大战导致企业利润降低,今年和去年整体上总薪酬基本持平没有很大调整,薪酬增长率十分低。而把家电行业的研发部门与高科技行业中的研发部门的薪酬进行比较,则相差甚远,家电行业研发部门的平均年度薪酬值几乎只有高科技行业的一半。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