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林兄弟的代表作(王尔德的代表作品)

80酷酷网    80kuku.com

格林兄弟的代表作(王尔德的代表作品)原创老曹讲史2021-05-10 13:32

 故事中的人文进化

《小红帽》是一则风靡世界的童话故事,在流传的三百多年时光中,版本浩如烟海,不断演化。以至于今天,我们每个人所读内容都不尽相同,读后感受也大相径庭。

在所有童话中,内涵如此深厚,争议如此频仍的小故事,恐怕并不多见。究其原因则在于,从创作伊始,《小红帽》就不是一部简单的睡前故事,它同时承载了对成年人的“训诫”作用。

正是由于这层用意,致使《小红帽》相对于其它童话故事,拥有了更加深层的人文内涵和警示意义。

其中无论“小红帽”、“狼”、或者“母亲”、“猎人”,几乎每个角色,都被赋予了广泛的时代原型。

随着时代的变迁,角色的事迹也有了相应的进化,便不足为奇了。

虽然《小红帽》的版本浩如烟海,但其实分门别类并不困难。总而言之,大体框架不会超出三个类别,其代表版本为:

  1. 夏尔·佩罗《小红斗篷》

  2. 格林兄弟《小红帽》

  3. 女权文学《红斗篷》

百变《小红帽》,童话故事的演化,折射出时代变迁的人文蕴含

《小红斗篷》

《小红帽》的原型,来自于法国民间传说“外婆的故事”,夏尔·佩罗将其改编成书,取名为《小红斗篷》,这也是《小红帽》的最初版本。

相对于“外婆的故事”,夏尔·佩罗做了大量的修改工作:

  • 剔除了民间传说中残忍血腥的成份。

  • 增加了符合贵族阶层的雅致趣味的描写。

  • 故事结尾添加了自己的道德训诫。

  • 首次赋予了小女孩独特的身份标识:小红斗篷。

虽然将《小红斗篷》说成儿童文学并无不妥,但却不够严谨。

严格来说,19世纪以前的西方,并没有真正意义的儿童文学。当时的贵族儿童很小就受到严格的礼仪训练,一副小大人模样;平民阶层的儿童们,男孩过早就从事体力劳动,减轻家庭负担,女孩早早地就嫁做了人妇。

当时的孩子,几乎很难得到童趣。

与此相对,儿童文学倒是在贵族绅士和名门闺秀中大受欢迎,这得益于法国沙龙文化的兴起。

在沙龙聚会中,通过讲童话故事来活跃气氛,是绅士、淑女们必不可少的重要节目。

从政几十年的夏尔·佩罗,深谙贵族名流的交际场,而以“宫廷伦理捍卫者”自居的他,对盛行于交际圈的“不贞洁”行为,也自觉有话要说。

这便是编写《小红斗篷》的初衷。在结尾的道德训诫中,夏尔·佩罗明确表达了自己的意图,他说:

有的狼给人一种老实规矩的感觉:不乱叫,不可憎,没脾气,而且温顺,乐于效劳,他们尾随街上的少女,甚至到了她们家里。哎!谁会不知道这些温顺的狼,其实也是那群最危险的野兽中的一员呢!

很显然,“狼”的原型便是那些装作老实规矩的不良绅士,“小红斗篷”呢?自然是情窦初开的懵懂少女了。

与其它版本不同的是,《小红斗篷》有一个悲剧的结局,女孩最终葬身狼腹。这也表明,夏尔·佩罗认为:做了错事的少女,同样不可原谅。

百变《小红帽》,童话故事的演化,折射出时代变迁的人文蕴含

《小红帽》

1812-1815年间,格林兄弟改编创作了童话作品《小红帽》,此时距离夏尔·佩罗时代,已经过去了一百多年。

与佩罗版《小红斗篷》相比,格林兄弟的《小红帽》做了一些顺应时代的改编:

  • “红斗篷”变成了“红帽子”。

  • 增加了“母亲”这个角色,在“小红帽”出发前叮嘱她“不要走小路”。

  • 增加了猎人这一孔武有力的形象。

  • 变悲剧为喜剧,小红帽和外婆被猎人救出,狼得到了惩罚,皆大欢喜。

如果说“红斗篷”是法国封建贵族的传统衣着,那“红帽子”则更加符合德国资产阶级的形象,这个形象变迁,肯定是格林兄弟有意为之。

此时,正处于西方工业革命方兴未艾的大时代,家庭与社会都在急速变革,核心家庭观念逐渐增强,儿童权益越来越得到重视。在此背景下,格林兄弟有意或无意的,表露出自己所理解的家庭规范:

温婉母亲的谆谆嘱托;慈祥外婆的呵护宠溺;强健猎人的大力拯救,他们共同承担起对小红帽的培育责任。

同时,格林兄弟也提出了自己的一些思考:

“母亲”和“外婆”希望孩子免受外界伤害,永远快乐无忧。然而孩子终究要成长,要独自面对未知世界。如何提高孩子的防范意识,让他们自强自立?

这是一个跨越时代的思考,至今仍有意义。

格林兄弟借助猎人拯救了“小红帽”,他们觉得,犯错误的孩子才会成长,孩子有权得到改正的机会。

百变《小红帽》,童话故事的演化,折射出时代变迁的人文蕴含

《红斗篷》

与夏尔·佩罗《小红斗篷》相比,《红斗篷》仅有一字之差。然而寓意却差之千里,确切地说,这是一部女权作品。

“小”字的剔除,表明主人公已经不是一个需要保护的形象,而是一个能够独立面对困难的勇敢女性。

从篇幅和内容来看,这部作品与其说是儿童文学,倒不如说是成人小说更确切一些。

它并不拥有唯一的作者,而是由多位女权主义者共同创作。创作动机源于对格林兄弟《小红帽》中,女孩需要猎人拯救的不满。她们认为:

猎人是父权制度的代表,小红帽不能自救,而要等待男人来救助,这是“男性强大,女性弱小”的腐朽思维,必须予以纠正。

故事里,小女孩首次拥有了一个真实的名字:娜蒂尔。在与大灰狼的斗智斗勇中,娜蒂尔逐渐从一个胆小,畏缩的青涩少女,锻炼成了睿智、勇敢的成熟女性。最终与外婆一起降服了强大的大灰狼。

故事的结尾写道:“娜蒂尔悠然自得地向森林深处走去,面对未知的险境她不再害怕,她全身暖洋洋的。”

百变《小红帽》,童话故事的演化,折射出时代变迁的人文蕴含

童话中的现实

就我个人的看法,《小红帽》不应被解读为彰显“男强女弱”或“女强男弱”,这是没有意义的。生活中,两性各具价值,同等重要,缺一不可。

百变《小红帽》的演化轨迹,与时代变迁齐头并进,童话世界的险恶与正义,无非是现实世界复杂关系的直观投影,所有爱、憎、情、仇,都有一根脉络,联系于时代中的芸芸众生。

这是作品的伟大,也是成功的根源。一部伟大的作品,必定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周杰伦2011春晚(周杰伦2020演唱会安排)

下一篇扬大附中分数线(江苏大学考研分数线)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