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雅古国(亚特兰蒂斯真的存在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玛雅古国(亚特兰蒂斯真的存在吗)原创有志之史2021-04-16 14:57

鲜有人知,在南美洲的热带雨林,曾经悄然孕育着一个古代文明,玛雅文明。

2012年,这个低调的古文明引起网络轰动,源于它关于“世界末日”的预言。现在,这个“预言”已经被众多学者戳破,是商业媒体的炒作。玛雅人根本没有精确描述2012年地球发生了什么,更谈不上“世界毁灭”。

然而,玛雅文明却一直被怀疑成“来自外太空”的古文明。因为于公元前1500年出现到公元后1500年消失的玛雅文明,有太多不合理的地方,激发了学者们的揣测讨论。

神奇的玛雅文明:历史长河中的沧海遗珠,千年回响

玛雅遗迹

玛雅文明的起源

任何一个文明都要经历漫长的沉淀过程,后人也可追本溯源,探究其发展轨迹。但玛雅文明是古代文明的一朵奇葩。现代人熟知玛雅文明的成就,却无法准确知晓它从何而来,又为何消失。因为,它留给后人的线索实在太少。

自1570年,西班牙探险家在洪都拉斯的热带丛林中,第一次发现玛雅遗址后。沉寂了几个世纪,玛雅文明才重归人类文明视野。1862年,在其奥尔梅克墙壁上,人们发现许多穿着类似于飞行服的石雕形象。

1942年至1952年间,墨西哥籍考古学家路利教授等人,在玛雅君王巴加尔二世的石棺盖上,发现一幅构图新奇的浮雕:

巴加尔二世戴着头盔,脚踩踏板,面前有观察镜,像身处于宇宙飞船控制台一样。

种种巧合,让学者脑洞大开,纷纷猜想玛雅文明是留驻地球的外星人所创造。这类猜想没有证据支撑,渐渐被当作趣闻杂谈。

神奇的玛雅文明:历史长河中的沧海遗珠,千年回响

玛雅君王巴加尔二世的石棺盖

近些年,又流行起另一种说法,“玛雅文明很可能源自殷商遗民。”这一猜想由一位印度学者伊尔娜伊拉美提出。她是一位语言学家,在研究玛雅语言和汉语时,发现两者语言体系极为相似。要知道,中国古代是采用表意跟表音相结合的方式,为全世界独有。美洲与中国相隔一个太平洋,语言难以传播。玛雅人却和中国在共同语言基础上,发展出自己的文字系统,不禁引人遐想。

其次,夏商时期,武王伐纣后,大量殷商遗民北上逃亡然后不知所踪。在当时的地理条件下,白令海峡非常浅,基本上可以渡过,所以说,北上的殷商遗民通过海峡到达美洲,是符合一定逻辑的猜想。

神奇的玛雅文明:历史长河中的沧海遗珠,千年回响

殷商遗民

不仅如此,有太多玛雅文化与中国文化高度重合。比如玛雅祈求丰收的羽蛇神与中国行云布雨的龙极为相像;玛雅与中国是世界上特有的雕刻玉石的两个民族;玛雅人甚至有中国太极图的演化版本等等。

大量的细枝末节,加重了这一说法的准确度。

然而,猜想毕竟是猜想,没有实质性科学证据背书,很容易听风就是雨。至今,不仅对于玛雅起源探索,没有盖棺定论;对于玛雅文明的繁荣原因,人们更百思不得其解。

神奇的玛雅文明:历史长河中的沧海遗珠,千年回响

玛雅文明神秘的繁荣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

这句古言,表达了没有经济基础,别空谈上层建筑的道理。但玛雅人反其道而行,连饭都吃不饱,偏偏在精神文明方面高度发达。玛雅文明所在地域,气候极不稳定,时而暴雨,时而干旱。这对靠天吃饭的古代农耕文明,几乎是致命缺陷。

距离欧亚大陆遥远,玛雅无法与其他民族交流农耕技术,进一步导致种植产出单一。玛雅人的主食是玉米,没有牛羊猪这些常见肉类来源,更没有任何大型牲口,这严重影响畜牧业发展。生活在狭小地域的玛雅人,却以一己之力建造了奇琴伊察金字塔、帕特伦宫殿,这的确让考古学家匪夷所思。

神奇的玛雅文明:历史长河中的沧海遗珠,千年回响

农耕文化

相比于其他古文明,玛雅在生活方面的技术,根本拿不出手。当其他古国生产劳动工具,产出精美青铜器时,他们仍处于石器时代,敲敲打打。没有金属器具,农耕技术停滞不前。玛雅人甚至没有把车轮运用于生活,但他们建造了数百万工日的建筑。科学家们,也找不到严密的考古数据,来模拟他们的建造过程,这些精妙绝伦的建筑仿佛从天而降。

生产力远低于他国的玛雅,却早达到成熟文明的标准。有自己的文字系统,有完善的社会阶级制度。在天文知识和数学水平上,甚至超越同时期欧洲10个世纪。玛雅是世界上最早掌握“0”的概念的民族,不单如此,他们日常使用的“太阳历”以365.2420天为一年。而据当今最先进的天文观测设备记录,一年时长为365.2422天。

也就是说,玛雅人在5000年之前,就几乎掌握了地球自转周期。放在今天,抛开天文设备,科学家们想得到这一具体数据,也要花费数千万年的观察,而玛雅文明的发达时期才不到3000年,细思极恐。

另外,一些科学家认为玛雅人来自外太空的依据,是卓尔金历。玛雅人喜欢以20天为小周期,把一年分为13个月,形成了260天的卓尔金历,用于宗教朝拜。由上述所知,玛雅人的天文历法水平非常高,所以,他们不太可能没来由地编造一个“历法”。

神奇的玛雅文明:历史长河中的沧海遗珠,千年回响

于是,很多科学家便猜想,卓尔金历是玛雅人用来纪念他们的原居住地,即一颗古老的行星。比较盛行的说法,是记录了金星的周期,虽然说,现在金星的公转周期是224.7天,但其间,外太空的轨迹变化,地球上的我们如何得知呢?

玛雅人如造空中阁楼,奇迹地留下早期人类智慧结晶,又没有延续这份辉煌,匆匆消失。公元909年,玛雅人停修最后一个大型城堡后,背弃几千年的城市文明,纷纷回归原始。

1502年,哥伦布第四次远航美洲的途中,遇到过玛雅人,这时玛雅文明已经衰微许久。20多年后,一支西班牙军队前来征服,一路上就没见到几个村子,甚至因为遮天蔽日的丛林,他们未见到几英里外的玛雅宏伟的遗址。其实,当时的欧洲人已经深入了玛雅的核心地带。只可惜,仅约数百年,这千年古国就不留痕迹地消失了。

与古埃及、古巴比伦、古印度、古中国一比较,玛雅文明会消亡的原因早已显露。

神奇的玛雅文明:历史长河中的沧海遗珠,千年回响

3、玛雅文明消失的原因

在天时地利上,玛雅一点优势没占,没有长河流域那肥沃的土地、宜人的气候。他们只能自力更生,发明出来一种农耕技术,叫做米尔帕耕作法。没有农作工具,又想种地,玛雅人只得先焚烧大片雨林,把烧掉的树木当作耕地肥料,而被焚烧的土地难以恢复。这种“一次性”耕作技术,导致土地严重退化。这也怪不得玛雅人民,虽然他们数学文理发达,但仍是原始初民,没有环保意识。

于是,有人猜测,玛雅随着社会发展,人口急剧膨胀,农业生产方式没跟上,粮食短缺,玛雅人是饿死在热带雨林里的。

这说法多少有点玄乎,各国文明都经历过饥荒,鲜有因饥饿而灭亡。倒是为了掠夺粮食资源,发生频繁的战争,这些民族自相残杀的说法比较靠谱。

神奇的玛雅文明:历史长河中的沧海遗珠,千年回响

玛雅由一个个小城邦组成,每个城邦占地面积很小,两个城邦就像邻村。地理位置这么近,依然由于资源匮乏,玛雅无法集中力量把小城合并,建成一个统一帝国。粮食资源不够发展,玛雅国内,必不会少争斗。根据壁画和一部分玛雅文字记载,在公元800年左右,玛雅的发展达到全盛期,战争强度也随即到顶峰。一系列战争消耗、权力勾心斗角,都可能让这本就没啥资源的古国,大伤元气、一蹶不振。

不过,粮食不够,非得打仗吗?玛雅人可以搬家呀。实际上,玛雅人至今尚未灭绝,在墨西哥尤卡坦半岛和中美洲的部分国家,仍然生活着几百万的玛雅人。他们说玛雅语言、保持传统生活方式。然而,玛雅文明不可恢复,因它自成体系,早与现代格格不入。另外,靠零星散落各地的后裔,再创玛雅辉煌,几乎不可能。集体迁移,玛雅慢慢消失于岁月,这种想法倒不失温馨。

神奇的玛雅文明:历史长河中的沧海遗珠,千年回响

关于这个问题,学者们如何看呢?一直以来,都有科学家认为,玛雅文明的消失与萨尔瓦多的伊洛潘戈火山喷发有关。这座火山位于中美洲中部,是中美洲地震频发地区,它在公元431年火山爆发,其覆盖面积足以洗劫整个中美洲。当年玛雅人生产环境恶劣,更没有能力抵御天灾。

这一假设很快也被玛雅文明灭绝的轨迹打翻,因为玛雅人的大规模活动延续到了公元800年后,比如帕伦克金字塔神庙停工于公元835年、卡提尔寺庙群工程终止是公元889年。潘戈火山可能不是最主要的原因。

所以,关于玛雅文明消失的真相,还有待科学家们继续挖掘。

神奇的玛雅文明:历史长河中的沧海遗珠,千年回响

历史长河里,玛雅是众多古文明中最突出的明星,才得以重见天日。其他古国因缺乏考古价值,甚至无法出现在世人眼中,非常遗憾。玛雅远古的神秘色彩让各界人士痴狂,甚至有心之人,会制作玛雅“预言”、假冒玛雅文物,为自己谋取名利。玛雅文明的倩影,人们依然在寻觅,它的消亡,也给现在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短发女星(扫一扫自己脸型配发型)

下一篇元十三限(元十三箭百度百科)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