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体酮的作用(月经不来可以吃黄体酮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黄体酮的作用(月经不来可以吃黄体酮吗)

黄体酮是一种人工合成的孕激素类药物,具有与天然孕激素相似的功效,其主要作用于生殖系统,在月经周期的后期,与雌激素协同,促进子宫内膜向分泌期转变,为受精卵着床提供便利条件,降低妊娠子宫的兴奋性,使胎儿在安全的环境中生长,并可加速乳房的发育,为产后哺乳做好准备,大剂量的黄体酮可以通过对下丘脑的负反馈调节,阻碍卵泡发育成熟,从而抑制卵巢的排卵过程,黄体酮片在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清风计划# #慢性疾病的冬季调理#

黄体酮有什么功效?副作用大吗?白天吃好还是晚上吃好?

1.预防流产:黄体功能不全可导致孕激素水平降低,可能会造成流产,如果及时发现,补充黄体酮可以预防流产,但是一方面,妊娠期的孕激素水平波动很大,另一方面,有一半患者即使诊断为黄体功能不全,孕激素水平却是正常的,同时胚胎发育不良也可能导致孕激素水平低,因此,目前国内外权威指南都不推荐常规检测孕激素水平指导保胎,服用黄体酮预防流产是无效的,对于反复流产的患者,经验性地补充黄体酮可能会获益。

2.经前期紧张综合症:月经前期体内激素出现剧烈波动,雌激素和孕激素大量分泌,黄体很快萎缩,缺乏雌激素和孕激素,女性就会变得焦躁不安,出现愤怒、抑郁、焦虑、头痛、甚至乳房肿痛等情况,被称为经前期紧张综合症,补充黄体酮可有效缓解上述症状。

3.更年期综合症:更年期由于卵巢衰退,孕激素和雌激素等性激素水平降低,可出现月经紊乱、潮热、心慌、失眠、头痛、耳鸣、抑郁、焦虑、易怒等症状,被称为更年期综合症,补充黄体酮可有效缓解上述症状。

4.月经失调:服用黄体酮后,女性自身孕激素分泌减少,黄体酮代替了女性自身分泌的孕激素,这样不仅可以抑制排卵,而且可以人工调节月经周期,从而有效减少和避免了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月经不规律、痛经等月经失调现象。

5.子宫内膜癌:黄体酮可抑制垂体后叶促性腺激素的产生,从而导致雌激素分泌减少,可用于治疗子宫内膜癌,但目前只适用于肿瘤局限于子宫体的I期患者以及预后较好的患者。

黄体酮与女性体内的孕酮非常相似,但它也是一种人工合成的化学药物,我们在使用它治疗疾病的时候,也自然要承担它所带来的副作用,黄体酮常见副作用主要有:

黄体酮有什么功效?副作用大吗?白天吃好还是晚上吃好?

1.胃肠道:常见恶心、腹胀、腹痛、便秘等胃肠道反应,其中恶心是比较常见的胃肠道反应,所以一般建议黄体酮睡前服用,吃完就睡觉,可以使胃肠道反应不那么明显。

2.肝脏:服用黄体酮期间可见胆汁淤积、胆汁淤积性肝炎、胆汁淤积性黄疸综合征,甚至肝炎、肝坏死、肝功能衰竭等严重不良反应,因此,有急性肝病或有肝病史且肝功能未恢复正常的患者应慎用黄体酮,一旦出现严重肝损害,应停马上停药。

3.神经精神系统:常见头晕、头痛、睡眠障碍、嗜睡、抑郁、心境不定等症状,尤其有抑郁症的患者服用黄体酮可能会出现复发或症状加重,因此,抑郁症患者应慎用黄体酮。

4.血液系统:长期服用黄体酮可见深静脉血栓形成、肺栓塞、静脉血栓栓塞等严重不良反应,长期制动的患者发生率增加,服药期间一旦出现单腿胀痛、突然胸部疼痛、呼吸急促等症状,应立即就医。

5.肿瘤:长期服黄体酮可增加乳腺癌、卵巢癌和子宫内膜癌风险,因此,有乳腺癌、卵巢癌和子宫内膜癌家族史的患者应慎用黄体酮。

6.对胎儿的伤害:过度使用黄体酮保胎可导致男性胎儿肾盂扩张、肾积水,甚至生殖器畸形,女性胎儿青春期后出现生殖器官肿瘤等严重不良反应。

7.其他:血压升高、血脂升高、血糖升高、疲劳、水肿等。

黄体酮有什么功效?副作用大吗?白天吃好还是晚上吃好?

黄体酮口服后在胃肠道和肝脏迅速被破坏失效,所以一般采用注射给药,黄体酮软胶囊是微粒化的黄体酮,通过微粒包裹减少胃酸和肠液对药物的破坏,使黄体酮可以口服,但是生物利用度和血药浓度仍然较低,食物可以改变胃排空速率,使胃肠道内水分减少,黏液分泌减少,从而影响黄体酮的崩解和溶出,最终导致药物吸收减少,生物利用度降低,因此,为确保黄体酮的疗效,服药时间最好远离进餐时间,至少要间隔两个小时。此外,服用黄体酮后1-3 小时可能会出现一过性嗜睡、头晕、目眩等症状,这可能与黄体酮的代谢产物孕烯醇酮轻度镇静作用有关,因此,最好选择晚上睡前服用黄体酮,以免发生意外跌倒。@健康真相官 @头条健康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