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单反相机要注意什么?(十个单反选购技巧)

80酷酷网    80kuku.com

买单反相机要注意什么?(十个单反选购技巧)

经常都会收到条友给我发的私信,问我应该如何购买单反,现在市场上卖的相机也分不出伯仲,旧的单反还没看完,各大厂商又纷纷计划要推出了新款相机,价格几千到几万都有,还有人想去某鱼收购二手机,反正看的是眼花缭乱,最终还是无从下手,自己也无法判断哪一款就是最好的。

我只能说一句话,这是一个新手的必经之路,因为我也是这样过来的!刚开始接触摄影的时候,第一件事就是购买机器,在淘宝遨游几天几夜,真的是让我感觉既纠结又激动,一边激动马上就要有相机可以玩了,一边又在忍受机无完机的痛苦,还要纠结应该买哪台单反。

经验之谈:十个单反选购技巧,助你一步跳出买相机的“深水坑”

入行几年才发现原来买相机里面的“坑”有多大,水有多深,所以今天这篇文章会提到的十个购机小技巧,都是我自己这几年拍摄总结了拍摄经验和反省的结果,适合绝大多数首次购买相机的新手。本文从浅入深几个角度,谈了摄影的很多方面,希望能够帮助你看清自己的需求,找到购机的方向,不要像我当初小白那样来来回回兜圈子,纠结焦虑最后买了一台“不合格”的二手货,或者不了解相机入手。

那么具体如何选购相机呢,请耐心往下看!

技巧一:决定购买相机之前,看看卡里面的余额还有多少,预算是个硬指标(土豪请忽略这一条)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钱就会寸步难行,手中有多少预算,就是和买价值多少的相机,经常别人咨询我想买相机,但是又不知道买什么的时候,一般我的回复都是手中的预算有多少,然后再推荐相机进行购买,不然我将价格上万的5D4推荐只有四五千预算的摄影爱好者,那也是做无用功,所以打算入手相机的第一件事就是看看买相机的预算有多少,预算是个硬指标,可以慢慢存钱买高端专业相机,或者早买早享受,有多少钱就买多少钱的相机。

技巧二:购机前,想清楚自己用来干什么,商用还是家用

确定了个人预算之后,还要考虑的问题是买相机的需求是什么,计划用来赚钱用的还是记录美好生活使用,再来决定是否立马入手相机,如果想要往商业发展,约拍/拍婚纱/拍活动等,建议购买专业级相机,只是想保留美好生活,旅游拍摄/家庭记录等活动为主的摄影爱好者,可以随意购买,就算是新手,有钱也可以直接入专业级相机,看个人预算。

购买任何东西都有需求性才会决定购买,不怕对相机有很多要求,一点要求都没有才可怕。

技巧三:在预算内,圈定一个感兴趣的单反大东家(佳能/索尼/富士/尼康等等大品牌)

品牌与品牌之间存在竞争,肯定因为各自有各自的优势,在购机前对品牌的考虑,我建议可以选择相机市场占有率比较高的大品牌,会是比较好的选择,个人觉得佳能/索尼/尼康/富士这四大品牌都是不错的选择,产品质量相对比较好,可以选择的空间也比较大,相对应的配件生产也会比较齐全,再不济,如果以后想要出售相机也会比较快,掉价买那么快。

经验之谈:十个单反选购技巧,助你一步跳出买相机的“深水坑”

如果你不了解这四大品牌,想要了解一下,也可以阅读这篇我个人上手使用相机后的使用感文章,4大品牌相机上手体验:佳能简单,尼康便利,索尼细致,富士特别,希望能够帮助你。

技巧四:买微单和买单反都可以

购买相机究竟是购买微单还是购买单反也是无数人都会提问的问题,不清楚单反和微单的区别在哪里,对于这个问题只能这么回答,如果真的要回答出一个区别来,只能是微单比单反轻,单反比微单看起来专业,其他基本无特别大的差别,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只要喜欢买哪个都可以。

经验之谈:十个单反选购技巧,助你一步跳出买相机的“深水坑”

技巧五:喜新厌旧,生产日期越久远,机器不一定就是不好

每年都有各大厂商上市新的型号,新出的相机,相同级别的相机,一般来说价格也是比较高,可先以对比新旧产品的时候,研究一下新款比老款的提升点在哪儿,哪些条件没变,有哪些功能是新增加的,再来考虑要不要购买最新款。比如说对焦速度提高了/机身增加了防抖功能/连拍速度提升了等这些方面入手对比。

如果预算充足,直接买最新款也没毛病,但是对于预算不足的摄影爱好者来说,老款的质量同样也不损色,像佳能品牌挤牙膏的速度,完全颠覆一款老机的性能是完全不可能的,3-5年内的相机型号完全可以考虑购买。

技巧六:超出预算,镜头也可入手副厂品牌

买相机必不可少的装备就是镜头,但是当囊中羞涩的时候,在这里提醒一下大家,特别是初学摄影的朋友,面临购买镜头和机身都很贵的问题,各大品牌的相机都有“大三元”“小三元”又轻则几千,重则上万,很难兼得,所以我建议当资金不足的情况下,可以考虑入手副厂品牌镜头,适马/腾龙等牌子质量都值得购买。

除了镜头选择有副厂和原厂生产的品牌,新手刚买相机就还可以直接选择套机,一步到位,但是要清楚套头的镜头的焦段适不适合自己拍摄,套机的镜头相对比较便宜,质量也不高,入手套机也是一种选择,购买适合拍摄的焦段。

经验之谈:十个单反选购技巧,助你一步跳出买相机的“深水坑”

或者可以阅读穷人三宝,推荐摄影初级爱好者的3只入门镜头

技巧七:将各大品牌的感兴趣相机的参数总结一起,纵横对比很重要

相对比较出的三大名单反相机的厂商,佳能/索尼/尼康都是大厂,生产的相机性能各自有各自的优劣,当确定了某个品牌的相机之后,可以将自己看中的几款相机参数集合到纸面上进行参数分析,可以从上市日期/对焦点数/价格/画幅/连拍速度/像素数量等参数进行纵横对比,最后筛选出最合心意的一款相机,建议对比可以从以下几点出发:

  • 上市日期3-5年内都可考虑

  • 对焦点数越多越好

  • 价格看个人钱包

  • 有资金的情况下,可直接上全画幅

  • 连拍速度越大越好

  • 像素数量越多越好

这边我也将尼康/索尼/佳能三大厂商的型号做了梳理表,有需要的条友可以私信找我拿!

经验之谈:十个单反选购技巧,助你一步跳出买相机的“深水坑”

经验之谈:十个单反选购技巧,助你一步跳出买相机的“深水坑”

经验之谈:十个单反选购技巧,助你一步跳出买相机的“深水坑”

技巧八:多看多听评测咨询建议,不要闭门造车瞎选择

“听君一句劝,胜读十年书”,说不定听听别人的购机体验,你也少去两三晚熬夜选机的时间。综合他人的意见,多去网上看看评测内容,看看购买了相机的人的上手体验感,有一个“中关村”的网站就很不错,里面各种评价都存在,还有各大平台都有评测视频,可以多听多看,或者更快让你购机成功!

另外可以在各大平台都可以咨询大咖,说清楚自己需求和预算,相信每一位up主都会给你推荐,相比自己在淘宝遨游,强的可不止2倍那么多。

有什么摄影方面的问题也可以私我,我尽可能的帮你解答!

技巧九:眼见为实,手摸为真,有机会多去实体店逛逛

有一些地方是有相机实体店,有机会不妨可以多去看看,上手体验一下,拿起相机尝试拍摄,网上购买毕竟也只是看到的是图片,看到的不如摸到的强,个人感受来的更加直观,不然在入手后后悔也没用,多听多看多问,综合各种因素,深入分析各方面的因素,就会找到每款相机的优点和缺点,总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哪款相机!

技巧十:摄影二手市场的这些坑要注意

很多人会因为预算不足,就会选择在某鱼购买二手相机,但是购买二手相机的“坑”有很多,二手市场鱼龙混杂,一不小心就会掉进去,比如是否是正品/相机成色问题/相机损伤问题等,二手相机虽然比较便宜,建议你还是一定要谨慎,切莫被骗,这边我也整理出几个易踩的“坑”,供大家参考:

  • 检查机身损害程度(有没有掉色磨损等情况)

  • 注意型号(机型比较久的相机比较多翻新机)

  • 小心“翻新机”(可以查看相机“编号标签”,机身上等字体和颜色等)

  • 检查镜头是否发霉是否沾染灰尘(尝试拍摄几张,看看照片会不会出现黑点等情况)

  • 检查相机卡口是否正常(相机卡口很脆弱,检查是否松动/有无磕碰痕迹/刮痕等)

反正二手市场现在还不是特别成熟,不是熟悉相机的专业人士,很难看得出真假,个人不太建议买二手相机,吃一堑长一智,我第一台相机就是入手二手,用了不久相机就发霉了,踩坑成功。

经验之谈:十个单反选购技巧,助你一步跳出买相机的“深水坑”

以上都是我自己在学习摄影的过程中得出来的经验所得,选购器材过程中可能需要用到的小技巧,如果家中有煤矿,当然以上十点都大可不看,但是如果你也想认真学习摄影,手中资金不太够,器材的选择就尤为重要,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个相机在不同的人手中都会创造出不同价值的东西,有的人带着它走遍山山水水,有的人却让它在家吃灰。

本文不是产品推荐,只是将所得经验分享出来,所以无法直接得出一款适合所有人的机器,但希望我的这些真实体会经验可以让你在深入思考后再做决定,能帮你梳理一下思路,认认真真的重新审视自己的需求,少走一些弯路,购机需谨慎,期待我们可以在摄影世界相遇!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