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鼠吃什么(灭鼠最快最有效的方法)

80酷酷网    80kuku.com

老鼠吃什么(灭鼠最快最有效的方法)

  • Qzone
  • 微信

农村俗语:“是贫是富看老鼠,是勤是懒望禾苗”是啥意思?

原创老胡说三农2020-09-05 07:43

与农村老人聊天,经常会从老人的嘴里听到一些非常经典的词语,在获取快乐的同时,也增长了不少知识。因此,只要有空余时间,我就特别喜欢与农村老人聊天。

农村俗语:“是贫是富看老鼠,是勤是懒望禾苗”是啥意思?

昨天,我又与一位农村老人坐在一起“喷大江东”,“喷着、喷着”,“喷”到了家庭话题上,忽然老人说:咱们农村有句俗语----“是贫是富看老鼠,是勤是懒望禾苗”。一个家庭的条件如何,去看看老鼠就行了。

“什么?从老鼠身上就能够看出家庭的穷与富?从老鼠身上怎么能够看出来呢?”对于老人的说法,我甚感惊讶。

老人说:“的确如此。不但能够从老鼠身上看出家庭的穷与富,而且,还能够从田地里的禾苗生长状况中知道某个人是勤劳还是懒惰呢!”

老人的这种说法着实让我非常困惑,于是,我请求老人给我解释一下这句俗语。老人说:

一、是贫是富看老鼠

老鼠是一个贪吃的家伙,同时,老鼠的智力是超乎我们的想象的。据研究发现,老鼠的智力成熟度几乎能够与我们人类匹敌。因此,老鼠被称为最聪明,最神秘的动物之一。

据称,老鼠的嗅觉非常灵敏,凭嗅觉就能够感知在500米的范围内有没有好吃的东西。而一旦它们感知到了好吃的东西,它们便会在夜间悄悄接近食物,并大肆蚕食。

老鼠的食性很杂,爱吃的东西有很多,几乎人们所能吃的东西它们都能够吃,它们对于酸、甜、苦、辣都有耐受能力,哪怕是很辣的东西,在它们饥饿的时候也会取食。不过,老鼠最喜欢吃的食物却是谷物类、瓜子、花生和油炸食品,而且,它们的取食量还非常大,一只成年老鼠一年大约可吃掉9公斤粮食,因此,称老鼠为“大胃王”一点儿都不过分。

为了方便取食好吃的东西,老鼠习惯在存放有好吃东西的附近打洞藏匿,以便随时能够吃到好吃的东西。而哪个地方有好吃的东西呢?自然是富裕的家庭存放有好吃的东西;而对于那些贫穷的家庭来说,家徒四壁,啥也没有,自然是没有好吃的东西了。所以,在过去的时候,凡是地主富豪人家便会多有鼠患,甚至会有成群结队的老鼠出现;而贫困的家庭里,是很少能够看到老鼠的身影的。

因此,古人就用老鼠来判断某个家庭是贫还是富。一旦某人说他家鼠患成灾,那么,就会被古人认定为他们家是富裕家庭;而一旦某人说他们家连老鼠的影子都看不到,那么,古人就认为他们家是个贫困家庭了。

当然,这种说法都是过去的说法,对旧时代的家庭状况来说是非常适用的,而对于今天的家庭状况来说已经没有了意义。因为,现在的家庭已经没有太大的贫富差别了,所以,千万别用这句俗语去“套用”现在的家庭状况。

农村俗语:“是贫是富看老鼠,是勤是懒望禾苗”是啥意思?

二、是勤是懒望禾苗

我们都知道“人勤地不懒”这句俗语。一旦一个人非常勤快,那么,他们家的庄稼一定会长得很好;而一旦一个人非常懒惰的话,他们家的庄稼就很难长好了。因此,古人就习惯于通过田地里庄稼的好坏去判断某个人是勤快还是懒惰。

其实,这句俗语不但适用于过去,而且,也适用于现在。只要田地里都种了庄稼,凡是田块里禾苗长得好的,田地的主人必定是一个勤快之人;反之,就必定是一个懒惰之人了。

以上所述,就是这句俗语的大概意思。

农村俗语:“是贫是富看老鼠,是勤是懒望禾苗”是啥意思?

“哦。原来这句俗语的意思是这样的啊!”

听了老人的解释,我终于弄懂了这句俗语的意思。由此看来,劳动人民从长期的生产、生活实践中的确是总结出了不少的经验呢!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揭秘姐弟俩土豆粉配方(姐弟俩土豆粉热量)

下一篇海贼王什么时候出的(海贼王中国上映时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