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西施(西施最终下落之谜)

80酷酷网    80kuku.com

历史上的西施(西施最终下落之谜)

中国历史上的四大美女都结局凄凉,西施被沉入江底,王昭君远嫁匈奴,葬于塞外,貂蝉在吕布被杀后不知所踪,杨贵妃在马嵬坡被玄宗赐死。她们沉鱼落雁、闭月羞花,一生传奇无数,最后却无一个善终,这是因为她们的错?还是因为那个时代的错?这个问题的答案,我们不妨来深究一番。

西施最终下落之谜:被沉江底?与范蠡隐居世外?

西施,本名施夷光,出生于越国句无苎萝村,春秋时期越国美女,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之一。苎萝有东西二村,其居西村,故名西施。西施天生丽质、倾国倾城,是美的#?de5#化身和代名词。她自幼随母在江边浣纱,被后世称为“浣纱女”,她浣纱的那条溪称为“浣纱溪”。吴越战争结束后,被范蠡献于吴王,勾践灭吴后,西施随范蠡泛五湖而去,不知所终。这是对西施最终归宿的其中一种说法,也是最美好最圆满的一种说法。如果西施的结局真是这样,那真的是再好不过,我们也就无须再深究,可是关于西施的最终结局,各种记载中的说法始终不一,其中流传较广,比较有说服力的是以下几种:

《吴越春秋》中记载:“吴亡后,越浮西施于江,令随鸱夷以终。”鸱夷是用皮革制成的一种口袋。就是将西施装入皮袋,投入江中,让其在江水中漂流直到自然沉没。至于是将她缢死后装进皮袋,还是活活塞进皮袋投入江中,赵晔在书中并未作交代。

当年夫差派人送属镂剑令伍子胥自杀,伍子胥于自刎之前对挚友说:“我死后,你一定要在我坟头种上梓树,等树长大后好做棺材,再挖出我的双眼,挂在吴都东门上,我要看着越人入都灭吴。”夫差闻之大怒,把伍子胥的尸体装进皮袋,投入江中,拍掌笑着说:“这下你可就什么都看不到了。”

西施最终下落之谜:被沉江底?与范蠡隐居世外?

越国处死西施的手段与此相似。后人的诗歌中也多次提及了西施沉水的事,李商隐的《景阳井》诗云:“肠断吴王宫外水,浊泥犹得葬西施。”皮日休的 《馆娃宫怀古》 诗云:“不知水葬归何处,溪月湾湾欲效颦。”这说明在唐代,人们是普遍认可西施被沉水的说法的。

《越绝书》中记载,西施亡吴国后,复归范蠡,同泛五湖而去。唐人陆广微所著的《吴地记》中也说西施随范蠡私奔,后世文人也据此写了许多戏剧、小说,内容大都一样,说是范蠡初识西施,两人就动了感情,勾践为了使西施能够身在吴国心在越,时刻不忘为国复仇的神圣使命,特地将她许配给范蠡,以拴住她的芳心。

如此一来,吴国灭亡后,西施与范蠡“同泛五湖而去”也就成了一个才子与佳人的爱情故事,并且有了一个“有情人终成眷属”的大团圆结局,也是景仰英雄爱慕美人的大众所最愿意看到的美好结局。不过这一种说法其实最立不住脚,当时范蠡出逃时连妻子都未带走,如果他带着西施“同泛五湖而去”,也未免太不近情理。

西施最终下落之谜:被沉江底?与范蠡隐居世外?

而且史书中明确记载,当初献上美人计的人是范蠡,越亡吴之后,也是范蠡说西施亡国,是红颜祸水,应该沉水处死。范蠡是个彻头彻尾的政治家,最懂得权衡利害,如果他真的喜欢西施,就不会当初建议勾践把西施送给夫差了。范蠡的心中只有他的越国,根本没有儿女情长,综合史书中记载的范蠡的一生来看,也找不到一丝关于对西施的爱怜。至于最后功成身退,那是迫不得已,参照一下文种的下场就知道了。

西施被沉江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她的美,范蠡认为西施的美祸国,勾践的夫人则认为西施的美是一种巨大的威胁,《墨子》中说:“是故比干之殪,其抗也;孟贲之杀,其勇也;西施之沈,其美也;吴起之裂,其事也。”

勾践早在范蠡将西施从苎萝山载回都城时,就垂涎她的美色,但为了雪耻灭吴,只好强忍色欲,忍痛割爱。吴国灭亡后,夫差已死,大仇已报,勾践也就可以大张旗鼓地把美女西施接回来,供自己享受。西施既是越国派往吴国做间谍工作的爱国女性,又是此刻越国的战利品,无论怎么说都应该把她接回越国。

西施最终下落之谜:被沉江底?与范蠡隐居世外?

如此,西施的归来非常明显的威胁到了越夫人的地位,西施虽然出身不高,但西施的美貌和贡献,以及作为“战利品”的分量都是不容置疑的,西施自然会成为越夫人的眼中钉肉中刺,肯定欲除之而后快。但她怕杀掉老公的心头肉后不好交代,便打出爱国的旗号,发表告老公及满朝文武书:“这种亡国的祸水,还留着她做什么?”越夫人把干掉情敌的行动直接上升到关系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不但勾践只能干瞪眼,满朝文武也跟着干瞪眼。

有种海产名叫西施舌,传说是勾践灭吴之后,大局既定,越王正想接西施回国,越王的王后怕西施回国后会受宠,威胁到自己的地位。便叫人绑一巨石于西施背上,沉西施于江底。西施死后化为这贝壳类 “沙蛤”,期待有人找到她,她便吐出丁香小舌,尽诉冤情。

但是《东周列国志》毕竟只是历史演义,离战国时代太远,所述故事虽然顺理成章,但西施是否被勾践的太太所杀,却缺乏有力的史证。而墨翟则生活于战国末期,对吴越争霸的历史应有很多的了解,其书中所言,更有权威性。他将西施之死与比干、孟贲、吴起并列,以证他们都是因为自己过人的美德、才干、长处而死,而西施的惨死,是因其美貌所致。

西施最终下落之谜:被沉江底?与范蠡隐居世外?

不论是哪种结局,西施的最终结局一定都不是很好,文种死后,勾践为了做表面文章,还特意为他建造了高规格的巨墓,而西施却被永远沉于江中,死不见尸,连她为之献身效命的越国的一抔黄土都不占有,因此她的下场,比文种更加悲惨,也比文种更加可怜。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