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帝王驭人术(刘邦驭人术三招)

80酷酷网    80kuku.com

古代帝王驭人术(刘邦驭人术三招)

刘邦,不仅是混子,而且混得不错。

成功之人,绝对有他成功之因。失败之士,绝对也有他失败之理。

唯大英雄能本色,是真名士自风流。

刘邦虽是无赖起家,但确配得上英雄名号。

刘邦最过人之处,即在于识才用人。虽然底下能人很多,但都被刘邦治得服服贴贴。

刘邦驭人术三招,招招诛心得心

刘邦,可以说是驭人高手。

刘邦驭人手法多样,概括起来有这么几个特点:

一、装疯卖傻

刘邦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无赖,无赖就是不要规则,不按常理出牌。刘邦破咸阳后,走进富丽堂皇的秦王宫殿,就像“刘姥姥就大观园”一样目不暇接,一时间强大的占有欲吞噬了他!当天晚上就想睡“龙床”,所幸被张良劝住。张良劝诫他说:“秦王朝之所以毁灭,就是因为秦王的贪图享乐你这样做不是重蹈覆辙吗”于是,刘邦打消了这个想法,当天晚上在城外安营扎寨,驻军灞上。但接着发生了鸿门宴。对于自己欲当关中王,刘邦是这样卖傻的。虽然我无意于先入关,可事实上我的确是先入关,按“怀王之约”我就是关中王。可我并没有和你争王。今天我敬称你为项王。宫中的珠宝也全部封存在仓库里。 我和我的将士们天天盼着你来,等你来取珠宝,等你来称王。派重兵严守函谷关,也是为了严防盗贼和其他诸侯们来抢夺你的珠宝,和你争王。可是,你怎么可以听了小人的几句谗言,就想要杀我灭我呢。装出一副无辜可怜的样子。

刘邦驭人术三招,招招诛心得心

另一件事就更能说明刘邦装疯卖傻。《史记·项羽本纪》: 项王已定东海来,西,与汉俱临广武而军,相守数月。当此时,彭越数反梁地,绝楚粮食,项王患之。为高俎,置太公其上,告汉王曰:“今不急下,吾烹太公。”汉王曰:“吾与项羽俱北面受命怀王,曰‘约为兄弟’,吾翁即若翁,必欲烹而翁,而幸分一杯羹。”项王怒,欲杀之。项伯曰:“天下事未可知,且为天下者不顾家,虽杀之无益,只益祸耳。”项王从之。刘邦完全一副吊儿啷当架势,纯粹在嘻皮笑脸中怼得项羽哑口无言。

二、仗义疏财

刘邦能够当上带头大哥,绝对与他豪爽大方有关。刘邦这个人应该是不爱财或准确的说,没把财当一回事的人。财在他眼中,只是用来结交兄弟,赢得帮助的工具。刘邦押送役工去骊山途中,今天跑一个,明天跑一个,按秦律法,没把人全部送到就是死。刘邦却把队伍遣散,让各自逃命去。当战争打到紧要关头,刘邦被项羽困于荥阳,陈平用刘邦给的四万斤黄金顺利的离间了武将钟离眜,范增在回楚国都城彭城的时候,半路上突发恶疾,一命呜呼了。

刘邦驭人术三招,招招诛心得心

对此,陈平是如此评价刘邦的:项王为人谦恭有礼,爱护部下,讲究礼仪的士人多去归附他。到了论功行赏时,项王却吝啬得很,士人因此又不愿意跟随他。而您傲慢、不懂礼貌,讲究礼仪的士人不愿意归附您;但是您舍得给人封赏,见利忘义之徒多来归附您。如果你们两个谁能去掉自己的短处,学习对方的长处,那么天下就唾手可得。

高祖置酒洛阳南宫。高祖曰:“列侯诸将无敢隐朕,皆言其情。吾所以有天下者何?项氏之所以失天下者何?”高起、王陵对曰:“陛下慢而侮人,项羽仁而爱人。然陛下使人攻城略地,所降下者因以予之,与天下同利也。项羽妒贤嫉能,有功者害之,贤者疑之,战胜而不予人功,得地而不予人利,此所以失天下也。”——《史记·高祖本纪》

可见,刘邦是一个舍得的家伙,而不像项羽,表面很侠义豪爽而不懂得分享。

三、恩威并举

刘邦确实一个人才。这可以从2件事可以看出。

刘邦驭人术三招,招招诛心得心

一件是对待萧何上。打败项羽后,评功论奖,封了8千户,后加封5千户,刘邦还派5百卫队保护。一时间萧何门庭若市。但食客召平点醒刘邦,说皇帝在外镇压叛乱,给你加封,是厚赏,也是防范啊。萧何恍然大悟。急忙上表辞封,还把家产充军,刘邦大悦。后萧何通过自污名节,让刘邦消除了杀萧何念头,但还是让萧何下了狱,后放出,刘邦对萧何说,我是桀、纣暴君,相国是贤相。我之所以械系相国,就是让天下人知道我的过错。萧何从此对心怀叵测的刘邦更加敬畏,就不论其他臣子了。

刘邦驭人术三招,招招诛心得心

第二件是在对待韩信上。韩信为刘邦夺得天下立下汗马功劳。平定三秦,扫平北方诸侯。然韩信在与项羽较劲紧张时,刘邦叫韩信堵援,韩信却要刘邦封假齐王,气得刘邦咬牙切齿,还好陈平踩了刘邦一下,刘邦心领神会。只好暂时假意答应下。刘邦对韩信可以说是放权又收权的,拜大将军,给兵符,封齐王。然刘邦又在攻打彭城时和荥阳相持时,乘其不备溜进韩信军营夺其兵权。再后来降为楚王,贬为淮阴侯,被吕后和萧何计杀于长乐宫钟室。

刘邦驭人术三招,招招诛心得心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