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面积(故宫的主要景点)

80酷酷网    80kuku.com

故宫面积(故宫的主要景点)

说到故宫,想必无人不知无人不晓,那是古代皇帝住的地方。现在故宫已经成为了北京著名的旅游景点之一,接待着世界各地慕名而来的游客。

为什么故宫的房间是9999间半?

  作为明清两代统治者的居所,故宫承载的不仅仅是历史的厚重,还有很多未解之谜。

为什么故宫的房间是9999间半?

  有关故宫的传说当中,就有这样一个人物 故宫占地7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其中有房屋总数9999间半,真的是这样吗?这多余的半间又藏着什么玄机呢?

为什么故宫的房间是9999间半?

  这其中有个传说,明成祖朱棣当初打算修建故宫的时候,动用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在全国范围内收集建筑材料。没有快递的日子里,光准备工作就花了11年。

为什么故宫的房间是9999间半?

  眼看东西运来了,图纸也有了,准备盖个一万间彰显尊贵的时候,朱棣做了个梦。这个梦可不得了,梦到了玉皇大帝。虽然贵为天子,但是遇到了天,也被吓得不轻。

为什么故宫的房间是9999间半?

  后来才知道,天宫就是万间。自己总不能和天宫一个规模,于是下令少了半间。

  其实故宫根本没有9999间的房间,据统计共有房间8707间,也是相当震撼了。古代9这个字有着非凡的意义,9在阳数中是最大的,故皇帝也成为九五之尊。也有一种说法是,九五之尊嘛,自然要用9作为房间数了。

为什么故宫的房间是9999间半?

  其实,关于故宫的传说,远远不止一件。这个近600年历史的宫殿究竟藏着多少秘密,还在等待着后人的发掘。

9999.5间房屋,这实在是一个庞大的数目。古代人寿命短暂,尽管锦衣玉食如皇帝,像乾隆这样的长寿皇帝也是少之又少,明清两朝的帝王寿命平均也不过五十余岁左右,假设每天住在不一样的房间,那也要足足27年多才能将故宫的房屋住个遍!终其一生,有的房屋甚至可能都不会住第二次。

  故宫房屋数量之多,让人“望楼兴叹”,但是震惊之余,传言中的半间房也让人产生了浓浓的好奇。

为什么故宫的房间是9999间半?

  故宫始建于明朝永乐帝,那么在开始建造的时候,永乐大帝为何定下了9999间半的数字?传言永乐帝最初在规划皇城时,计划建造10000间房屋。但是一天夜里,永乐帝做了一个梦,梦中的玉皇大帝质问他,天宫有10000间房屋,而今你人间帝王也要在自己的皇城修这么多间房屋,是要和天宫一样吗?

  永乐帝大骇而醒,急匆匆唤来自己的军师,将梦中场景悉数告诉了他,军师听完后冷汗连连,定了心神后想出一计,他建议皇城房屋数量改为9999间半。这样一来,一方面,皇城房屋比天宫少半间,显示人间帝王对玉皇大帝的尊敬,另一方面,只少半间,也可保全人间帝王的尊严。于是,故宫便有了9999间半房屋。

为什么故宫的房间是9999间半?

  “永乐帝之梦”的传言流传甚广,但其中真假难以辨别。除此之外还有一种传言,故宫房屋的数量受到了民间方术思想的影响。

  民间方术认为"满招损谦受益”,万是整数,加之皇帝乃是万尊之躯之,“万”在皇权中是至高无上的数字,但是"阳极生阴,阴极生阳",皇帝吸取这种思想,为了戒警自己,于是去掉半间房屋,以免逾九达万招来厄运。

为什么故宫的房间是9999间半?

  关于半间房的来历众说纷坛,且按住不提,先来看看那半间房究竟在故宫何处。

  故宫景运门外箭庭之南,有一座院墙围着的两层红门绿柱的木式楼阁,此楼名为文渊阁,取自“天一生水,地六成之”,以水克火之意,很多到故宫游览的游客都会兴致勃勃地特意到此处寻找传说中的那半间房屋。

为什么故宫的房间是9999间半?

  文渊阁是清朝的藏书重地,乾隆后期纂修的巨制文献四库全书就曾保存于此!

  此外,有别于紫禁城中房屋多以奇数为主的惯例,文渊阁采用了不讲对称的偶数——6间房屋。但是,似乎为了布局上的美观,文渊阁靠近西侧一间建造得格外小。这间阁楼与一般的阁楼不尽相同,两根柱子的间距不是一丈,而是仅有五尺左右,看起来像是半间房。

为什么故宫的房间是9999间半?

  这就是关于传言中故宫“半间房”典故的由来,其实事实上,随着朝代的不同,故宫中房屋数量增增减减,数量不一而论。

  在《单霁翔:走遍故宫9371间房》一书中,故宫博物院前院长单霁翔经过详细统计,明确写出目前故宫博物院所管理的古代建筑数量共计9371间,其中紫禁城内8728间,紫禁城外端门、大高玄殿、御史衙门等处643间。

为什么故宫的房间是9999间半?

  无论房屋数量如何,故宫早已成为人们心中一处神圣的地方,它不仅是华夏历史的见证者,更是文化瑰宝的保护者,这是一座让人有朝圣和敬畏之心的宫殿,虽然皇帝早已不在,但故宫早已成为了一种信仰。

  很久之前就看过这个问题,我还特意查看了很多答案,我觉得非常有意思。

为什么故宫的房间是9999间半?

  民间传说,紫禁城的宫殿房屋共有九千九百九十九间半,但这种说法只是有一定依据的一种推测。说它有一定依据,是因为在中国古代以阳数为大,宫殿建筑大量数据都用阳数,大到宫殿座数、开间,如三大殿,每殿开间5间、7间、9间、11间不等;小到殿顶走兽、构件件数,如太和殿殿顶走兽为11个。1在阳数中最小,9在阳数中最大,5居中。9999.5正符合皇帝“九五之尊”的理想。又因为皇帝称“万岁”、“万岁爷”,其他一切都不能超过万的数字,所以皇帝住的宫殿,最高数也只能是9999.5间。 但这种说法其实只是一种推断。

为什么故宫的房间是9999间半?

  紫禁城从始建到清代灭亡,建筑始终是处于不断地增减变化中的。上万间房屋,每年都有修建、拆除,并没有固定在一个数字上。首先可以肯定的是永乐初建时不是九千九百九十九间半。 永乐建设紫禁城宫殿,是在拆除元代大内后进行的。新建的紫禁城较元大内向东南移动,但东六宫仍建在元大内范围之内,元大内东城墙(原址约在今东筒子河)之外新拓出来的地方,即今东筒子以东,还是空着的。

为什么故宫的房间是9999间半?

  明英宗曾说:“初,太宗皇帝(即永乐帝)营建宫阙,尚多未备。”永乐时的记载是:紫禁城内大内、东华门外皇太孙宫、东安门外十王邸(故址即今王府井),通共八千三百五十间。现故宫外东路、外西路宫殿当时还都未建。从明代中期起,宫殿兴造频繁,紫禁城内外屡兴土木,形成这样一种格局:紫禁城为主体,称“大内”;北、中、南三海(包括今府右街以西邻近区域)为“西内”,或称“西苑”;东华门外直至今南河沿以内,为“南内”,或称“东苑”、“南苑”、“小南城”。到明末时,据记载全部宫殿(包括大内、西苑和东苑)共有786座,每座少则一二间,多则八九间乃至十一间以上,总数虽没有准确的记载,但大约总要在20000间以上,约为清初大内的三倍多,数字显然超过10000间。

为什么故宫的房间是9999间半?

  清朝虽舍弃了南苑一带,但宫殿建筑还是足够10000间的,清道光之后,由于财政紧张,宫殿维修跟不上,有一些次要建筑逐渐自然损毁,有一些则人为拆除。辛亥革命后溥仪居住宫中时,1923年建福宫花园发生火灾,德日新殿、延春阁、静怡轩、广生楼、中正殿、香云亭等园内全部建筑被毁。古物陈列所(故宫前朝部分当时归其管理)和故宫博物院分别于1914年和1925年成立之后,根据当时建筑状况,又对一些附属建筑如西华门外围房予以拆除。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又清除一部分无法修缮的附属建筑,如东华门内上驷院(养马处)。保存到现在的建筑计980座8707间,数目仍很大。

为什么故宫的房间是9999间半?

  紫禁城的半间房在哪里?其实,故宫内有半间房的地方很多。太和殿原则上讲是面阔9间,9是最大的数值,为了突出其等级的至高无上,又在9间两头各加一个“夹室”。夹室实际就是半间。太和门作为太和殿的正门,最高规格应为7间,也在两头各加夹室一个,也是两个半间。传说中的九千九百九十九间半的半间房,指的是文渊阁的楼梯间。文渊阁为二层楼房,楼上通为1间,楼下为6间,取“天一生水,地六承之”,意在以水压火。 另外,对下层还作了巧妙地处理,将内部又隔成上下两层,增加使用面积。就在上层西端即下层楼梯之上,设计了一个半间,人们就将它附会成九千九百九十九间半的半间。

  大家都知道9是个最大数字,过去封建王朝统治者都十分迷信它,什么九五之尊,长治久安,天长地久,就连9字的谐音他们都要迷信它,为的是封建王朝家天下的江山永固,让一家一姓之天下传至千秋万代,所以不仅故宫的门钉都是99颗,而且整个故宫里的房子也要建成9999间,另外半间,半就是5,也是九五之尊的意思。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中国最大的是哪个城市)

下一篇画蛇添足的道理(画蛇添足的寓言和道理)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