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后代(孔子当代后人)

80酷酷网    80kuku.com

孔子后代(孔子当代后人)

2021年6月3日由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主办的北京国际乐器展览会在京拉开帷幕,为期三天的展览会荟萃了国内外诸多乐器,是现代与古代音乐文化碰撞交流的最佳平台,也是音乐爱好者的年度盛会。在展览期间举办的民乐论坛上,两江资讯有幸遇到受邀参加论坛的孔庙雅乐的传承人、曲阜诗礼雅乐团团长孔君女士。

孔子后裔谈孔庙雅乐

孔子后裔谈孔庙雅乐

孔子后裔谈孔庙雅乐

孔子后裔谈孔庙雅乐

据孔君女士介绍,孔庙雅乐,是指每年孔子故里重大祭祀活动时,于山东曲阜孔庙大成殿、尼山书院、洙泗书院、梁公林等特定场所,为祭奠孔子及列位先贤所用的祭祀礼乐。每到此时,东方圣城上空就会飘来阵阵琴鼓丝竹之声,呈现千年礼乐相和的盛况。

孔子后裔谈孔庙雅乐

孔庙雅乐中,雅字,意为正也,雅乐,即典雅纯正的音乐。所谓孔庙雅乐,集乐、歌、舞、礼为一体的庙堂祭祀乐舞,是孔子的后代、地方官吏及历代皇帝举行祭祀孔子仪式中的专用乐舞。孔庙雅乐历史悠久,发源于公元前11世纪的周朝,自孔子卒后第二年鲁哀公便开始以孔子三间故宅立庙,常行祀典,而孔子的家族及弟子们并常以“六代之乐”演奏于庙庭,以表示纪念,其历史渊源距今已有3千多年。因此,孔庙雅乐具有巨大的文化和艺术价值,被誉为中华传统礼乐文化的“活化石”,于2006年被列入中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孔子后裔谈孔庙雅乐

孔庙雅乐中的乐、歌、舞都是紧紧围绕礼仪而进行,讲究阶级秩序,通过曲目体现身份地位,因此,它所产生独特的思想道德典范和文化艺术形式,一直影响着中国的古代文明。雅乐特点追求“一字一音”,曲调平稳悠长,具有“闻乐知德,观舞澄心,识礼明仁,礼正乐垂,中和位育”之谓,表现了儒家礼乐文化,反映了“仁者爱人、中正平和”的特点。在孔庙雅乐曲目方面,推崇的宫廷雅乐体系是“六代之乐”,分别为《云门》《咸池》《大韶》《大夏》《大濩》《大武》,其中《大韶》,即为《韶》乐,秦汉以降则演变为皇帝专用以祭祀先帝之庙乐,被后世誉为“华夏第一乐章”,被推崇为中国宫廷音乐中等级最高、运用最久的雅乐,也是祭孔大典雅乐的重要曲目。

孔子后裔谈孔庙雅乐

孔庙雅乐在乐器选择和选用方面,遵循先秦以来的规矩,尤为讲究。按“金”,“石”,“丝”,“竹”,“匏”,“土”,“革”,“木”八种制造乐器的质料分类,称为八音,共十六种。细分为金属:镈钟、编钟;石属:特磬、编磬;丝属:琴、瑟;竹属:排萧、萧、篪笛;匏属:笙;土属:埙;革属:鼓、搏拊;木属:柷、敔。每种乐器种类固定,具体使用情况按照等级进行划分。

孔子后裔谈孔庙雅乐

现代孔庙雅乐历经千百年的风雨沧桑,仍散发着不朽的吸引力,生生不息。孔君女士所在的诗礼雅乐团是孔庙雅乐的正统传承,在每年的祭孔大典上传唱雅乐,让人们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无独有偶,我国为保护珍贵文化遗产,展现时代精神,国家政策提倡传统复兴,孔庙雅乐团的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曲目推陈出新、配器复杂和乐舞内容丰富,形成当代儒家新雅乐,“国风潮”让中国优秀孔庙雅乐文化生香,向世界展现了中国传统艺术瑰宝的魅力。

孔君女士现为曲阜市诗礼雅乐团团长,曲阜博雅音乐教育合伙人,世界孔子文化节祭孔大典古筝演奏师,孔子76代后裔、孔府礼乐户传人、东方礼乐文化传承人。

( 两江资讯 张杰)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