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脑损伤的“三难”症状

80酷酷网    80kuku.com

  小王的孩子出生后,整天哭闹不止。被人抱着哄着时,会安静一些,一放在床上就哭个不停。到医院检查确诊为小儿脑损伤。

  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小儿脑病诊疗中心主任医师马丙祥说,缺氧、早产、窒息、惊厥等原因都可诱发小儿脑损伤。很多家长一听说孩子“脑损伤”,就会担心失望,错误地认为孩子完了,将来不是傻子也是低能儿。其实,通过治疗,绝大部分完全可以恢复正常。仅有少部分脑损伤无法治愈,留下脑损伤后遗症。

  很多小儿脑损伤的早期症状不明显,家长容易忽视。马丙祥提醒说,如果孩子太闹人,出现经常发脾气、持续哭闹、睡眠不安等情况,或者太“听话”,对外界的什么事都不理不睬,这时候一定要引起警惕。另外,如果在带孩子期间发现孩子出现“三大难”,也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治疗。

  太难喂:吸吮困难,呕吐频繁;

  太难带:护理困难,肢体僵硬,翻动如滚木样;

  太难看:握拳头、飞机手、芭蕾脚等。

  另外,马丙祥教授说,小儿脑损伤的诊治关键在于一个字——“早”。如果能在出生后6个月以内发现治疗,绝大多数孩子是可以完全康复的。这里的原因在于,小儿脑组织在6个月以内发育最快,脑的可塑性大,容易恢复。而且早期脑损伤后,异常姿势尚未固定,纠正起来也比较容易。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