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期的脊柱发育应注意的问题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主持人:在婴儿成长发育过程中,脊柱发育也是一个很热门的话题,那么,婴儿期的脊柱发育应该注意一些什么情况呢?

  周忠蜀:小婴儿期是可塑性特别大的时期,骨骼发育没有成熟、没有定型。

  我们成年之后很多人脊柱侧弯、背驼,这其实都是婴幼儿期生长发育不正常引起的。有的家长喜欢搂着、抱着小孩睡觉,这样小孩的脊柱是弯着的。因为小孩生长发育过程中有颈曲弯曲,有自然的S型的脊柱侧弯的情况。有的家长说我的小孩就不能放在床上睡觉,要抱着睡觉。其实这种习惯很不好,有很多害处。别的先不说,光就脊柱发育这方面来说,抱着睡觉对孩子的发育就有影响,长久这样弯着就会让脊柱弯曲,它不是自然的发展过程,结果造成家长抱着的姿势怎么样,孩子的脊柱就会怎么样弯曲。

  主持人:比如还有家长有喜欢托着小孩坐着的习惯是不是也不好?

  周忠蜀:让孩子练习坐可以,但是要注意度。比如6个月的小孩可以坐了,但是不要总让他练习坐。他会了,就说明他神经系统发育挺好的,但是要分时间。比如,5个多月的孩子想让他提前练坐,小孩这个时期的脊柱本来就没有发育直,坐不稳就会弯,也会影响脊柱的发育。因此,不主张小孩早练习坐。

  网友(可可妈):医生,您好!我家宝宝第4个月了,总喜欢坐或者站起来,但是听朋友说宝宝不能总站或者坐,这样容易变形,是不是这样?

  周忠蜀:4个月的时候小孩总坐,有的时候家长抱着可以托着点,适当的变换一些体位,没有关系的。因为在3个月、2个月的时候,小孩横着得抱,竖着抱竖不起来。到3、4个月的时候小孩喜欢坐,为什么?因为家长横着抱的时候孩子看的视野很局限,到3、4个月大,孩子就想把世界看的更多一点了,自己愿意坐起来看。

  但是注意不要长久的一个姿势,抱的时候要注意,不要影响小孩脊柱发育。多活动活动没关系的,这时候他本身是愿意竖起来的。孩子的脖子竖了之后,抱起来的时候四方都可以看到,横着只能往天上看,所以他愿意坐起来看四周。

  还有站的时候,有些小孩到4个月、6个月的时候会跳,他在直立的时候想跳的话,你给他腋下使个劲,要压在那儿腿很软,骨头还没有长成的时候,上面骨头很重就容易出现压弯,出现O型腿和X腿,一般行走站立之后容易出现0型腿、X腿,小孩一般不主张早站、早坐,主张多爬,对智力的发育、对以后走路有帮助。

  主持人:那么宝宝的腰大概在什么时候能自己直起来?

  周忠蜀:6个月会坐,抱起来腰就是直的,但是说的这个直不是笔直的,因为人的腰真的笔直了就麻烦了。腰有几个S型弯曲,比如腰曲这个地方,完全直是不行的,意思就是说能坐起来了,坐是6个月会坐。

  主持人:很多网友都在反映,说孩子在几个月大,尤其是2个月的时候腿老是弯曲伸不直,这种情况正常吗?

  一般,家长们都用“小腿是弯的”来形容,就是说孩子的小腿是呈O型的。

  周忠蜀:对,正常的小孩的腿都是O型,朝内弯的。实际上没有站立的时候,小孩的腿正常就是弯的,不是完全笔直的,小腿如果真笔直了是不正常的。这个时候小腿都有弯度,家长不要担心是O型或者X型腿,一般O型和X型腿是直立之后缺钙引起的,一般2个多月打,这个不是异常的。当然如果特别弯,要说两个腿不对称,左右也不一样,就需要到医院看看是不是先天发育的问题,一般情况下不是直的,就是稍微有点弯曲,那是正常的。

  主持人:婴儿期需要补钙跟微量元素吗?会不会对生长发育造成影响?

  周忠蜀:一般来说在国内的,当然国外都吃配方奶粉,他们都不太主张补钙,但是国内可能环境不一样,日照、饮食各方面不一样,一般我们现在是生后2周以后开始补钙,就是满月以前,就是生后2周以后就可以适当补钙了,主要是补维生素D。

  主持人:补钙是不是吃平常意义上的那种药片就可以,还是说食补?

  周忠蜀:有些食补能够行也可以,一般少量补点药片也可以的,还是有些个体差异。

  主持人:那么,婴儿喝母乳和吃配方奶粉所补的钙量应该是不一样的吧?

  周忠蜀:吃母乳的话需要妈妈补一点,妈妈的母乳吸收的好一些,钙鳞比例比较好一些,容易吸收,尤其是配方奶粉,牛奶里面的营养比例比较合适,但是有些吸收不了。

  主持人:像母乳喂养,钙的需求量是不一样的吧?

  周忠蜀:对,可能跟每个人的吸收有关系。还有,不是关键注意补钙,关键是补维生素D,有些转换维生素D酶发育不太完善,这个时候适当的补点维生素D。

  网友:孩子不吃奶粉怎么办,会不会造成营养不良或者影响身高跟智力?

  周忠蜀:不知道孩子多大了,一般母乳喂养不吃奶粉也可以的,如果没有母乳,妈妈要上班或者妈妈有疾病不能够给他母乳可以给他奶粉。我们有时看到小孩的妈妈到一定时候要断奶了,就要开始给孩子换奶粉了,小孩坚决不吃,而且折腾,为什么?就是因为从小没有养成吃奶瓶的习惯,孩子认准了这种味道,就不认奶瓶或者奶粉的味道,这种就需要逐步的训练。

  主持人:那么母乳有没有什么好的替代品?

  周忠蜀:再好的替代品,比蛋白质,还是奶粉里面多,比如豆奶孩子也不一定吃的,一般孩子不是那种腹泻、过敏体质不用这种替代。如果孩子断奶早,像碳水化合物,消化淀粉酶发育不是特别好,也不能替代,再大了之后就添加辅食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