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薪2000不够花 毕业生每月领父母工资

80酷酷网    80kuku.com

  

  工资不够开销,还要父母再寄钱来“支援”。外地留沪大学生张玉雯(化名)为了解决“经济危机”,和父母协议:每月除了领取单位发的2000元工资,还从父母那里再领取一笔1000元的“固定工资”。其每月领“家长工资”的做法是否算“啃老”?一月2000元到底够不够花?话题引发了家长同学间不少争议。

  毕业生:2000元的日子实在没法过

  张玉雯是上海某高校的应届毕业生,来自外地的她毕业后留在了上海,现在在某公司担任行政工作,在第一年的试用期中,每月工资是2000元。但2000元让张玉雯感觉到生活的捉襟见肘。她向笔者算了一笔“生活账”:租一套一室户就要1000元,再加上上下班的交通费400元,收入已经所剩无几。

  “这些钱哪里够啊,实在没办法过了。”最后,张玉雯只能向身在外地的父母哭诉求援,最后双方达成口头协议,家长每个月底再给张玉雯寄1000元。有了父母发的“工资”,张玉雯才不至于入不敷出,“我和爸妈约定好了,在我工资没涨之前,他们每个月都会给我寄钱”。

  家长:1800元退休金拿出1000元接济女儿

  笔者电话联系到了张玉雯的父亲,张爸爸心疼又无奈地道出了为女儿“发工资”的原由。原来,张玉雯的父母已经退休,每月总共1800元的退休金是他们唯一的收入。“但女儿在上海过得这么辛苦,连钱都不够用,我们听了也很担心,万一为了节衣缩食生了病,那就更不好了。”于是,父母和女儿约定好,每月从退休金中拿出1000元寄给她,“反正我们在这里除了一日三餐,也不用花什么钱,几百元够了,真的够了!”
  
  挂断电话前,张爸爸还不忘嘱托笔者,如果女儿遇到什么困难,一定要多帮帮她。“她从小就没吃过苦,读书、找工作也挺顺利的,但现在却要一个人在外面受苦,我们真是不忍心。”

  旁观者言:父母的心情可以理解

  对于张玉雯和父母的“家长工资协议”,笔者走访了一些家长和毕业生。“我特别能理解这家父母的心情,孩子是自己身上掉下的肉,哪能不心疼啊。”庄女士告诉笔者,自己的女儿也独自在上海工作,平时也老担心她会吃不饱、穿不暖,“如果她缺钱花,我也会寄给她的。但是,月薪2000元应该不算少了,这个孩子可能有些大手大脚”。

  旁观者言:子女长大更应自立

  不过,多数家长却表示,子女长大了应该“放飞”。“只要孩子可以赚钱养活自己,我就不会主动给孩子经济上的支援。”家长张先生表示,除非有什么不得已的情况,否则自立了就不应该拿家里的钱了,“我当初年轻的时候也是这么过来的,孩子应该可以顺利度过,2000元的收入,只要节省一点,完全可以过得很好。”

  不少毕业生也表示,工作以后只要有一定的收入,就不会再向父母伸手要。一位研二学生也表示,即使没有正式工作,只要自己有能力养活自己,就不要再向父母要钱,即便自己过得节俭一点也没有关系。

  在上海,2000元怎么过日子?

  在采访中,不少毕业生热心地为张玉雯策划了一本“理财经”,在租房费、交通费、伙食费等各种日常消费上,都各有高招。

  “起码房子可以和同学或者朋友合租。”同济大学毕业生小杨说,“有个室友不但可以在生活上互相照应,而且像电费、水费这种日常开销两个人总比一个人来得节省”。

  大学生小陈则建议,如果工作地点不远的话,建议张玉雯可以骑自行车上下班,这样既可以锻炼身体还能省下车钱。“遇到堵车的时候,骑车反而会方便很多。”

  去年毕业的小周月薪1500元,而且每个月还要向家里寄500元,不过她仍然把日子打理得井井有条。小周向笔者透露了自己的“省钱经”:“每天早上我会早起十几分钟,去乘普通公交车,而不是空调车,这样一天就能省下几元钱,一个月下来也能存上好几十元。吃饭时一般会选择比较便宜的,只要保证基本营养,吃得贵贱都一样。至于买衣服,我会分场合选择,除了备两三件比较上档次的工作装外,平时的休闲装未必要赶时髦或追求名牌,只要舒适整洁就好。”小周坦言,年轻人朴素一点未必不是一件好事,即便月薪不高也能让自己收支平衡,还有盈余。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