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是悬崖百丈冰的下一句(雪却输梅一段香的上一句)

80酷酷网    80kuku.com

已是悬崖百丈冰的下一句(雪却输梅一段香的上一句)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1921年到2021年,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中,涌现出一大批革命诗人,创作出大量饱含革命理想信念、充满革命激情、历久弥新、脍炙人口的革命诗词,表达出中国共产党人至死不渝的英雄气概和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今天推出第五期:《卜算子·咏梅》——蒲利娟

遂宁市职校:诵红色诗词——《卜算子·咏梅》(音频)

初心宣言: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

卜算子. 咏梅 蒲利娟.m4a2:28来自四川民生报道遂宁

《卜算子·咏梅》

毛泽东

风雨送春归,
飞雪迎春到。
已是悬崖百丈冰,
犹有花枝俏。
俏也不争春,
只把春来报。
待到山花烂漫时,
她在丛中笑。

遂宁市职校:诵红色诗词——《卜算子·咏梅》(音频)

创作背景

1958年,“大跃进”遭受挫折后,中国又连续出现了三年自然灾害,国民经济处于重重困难之中。而国际上也掀起了一股反华浪潮,中国人民正在经历一次严峻的考验。此词的目的主要是鼓励大家蔑视困难,敢于战胜困难。毛泽东借咏梅来言志,鼓舞广大的无产阶级人民群众,鼓励他们要有威武不屈的精神和革命到底的乐观主义精神。这首词借用陆游的原调原题,但整首词所反映出来的意境却截然不同,故作者说:“读陆游咏梅词,反其意而用之。”(来源:遂宁市职业技术学校)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