辨别方向的方法(辨别方向的方法100种)

80酷酷网    80kuku.com

辨别方向的方法(辨别方向的方法100种)到了陌生的地方怎样辨别方向、找路、认路

通常职业驾驶员普遍具有较强的方位感和认路能力俗称“记道”,有的驾驶员十几年前只去过一次的地方,至今还能记得其道路是什么走向;路边有些什么建筑,甚至哪块儿有个坑、沟坎都记忆犹新。然而,也有些驾驶人(特别是女新手)总是自嘲说自己是“路盲”、“路痴”,有时来到陌生的地方“进得去回不来”怎么也找不到返回的原路。甚至,有的相同一条路走了多少遍也记不住。出现这种情况一般有以下三个原因:

①还没有养成用心记忆路途的驾驶习惯,当汽车行至交叉路口,需要改变行驶路线和方向时,由于驾驶人正在与车内乘客谈话或思考其它问题,没有留意就过去了。

②新手驾车行至交叉路口转弯时,道路交通情况稍有变化就只顾处理眼前情况,而忽略了对路途方位的记忆。

③夜间驾驶有时在返回途中,忽略了对主要路口附近方向、路线标志牌的观察,当汽车驶入路口之后才想起找路,或对自己的行进路线产生质疑。

那么,究竟应该怎样辨别方向、记忆路途呢?这首先要看您所要记忆的路途,是常用的、还是不常用的。如果是不常用的长途旅行,通过查阅地图或使用导航等方法一走一过就完了。经常往来的、需要记忆的路途一般采用下列一下方法认路。

①现如今导航的普遍使用为找路、记路提供了便捷,通常可以使用车载导航或手机导航,设定目的地来回多走几遍,以后就不用导航也能找到了。

②在准备驾车到陌生的地方之前,应先查阅地图,确认自己所要去的地方是在什么方向?(地图中的方位是上北、下南、左西、右东)。早上迎着太阳行驶为东、背对太阳行驶为西,傍晚正对太阳为西、背对太阳为东。

③通过地图了解自己所要去的地方都有哪几个主要叉道,途中大概有几次需要改变行进方向,以及转折点的名称、重新驶入道路的方向等等。

④上路后应抓住主要干线并通过路标及路边的里程碑,了解自己是在什么线上行驶,例如:102国道、G1高速等等。

⑤当汽车行至需要改变行驶路线、方向的路口时应仔细观察周围环境,选择楼房、树木、烟窗、高压线塔等标致性建筑作为标记、记忆。

⑥在外地城市道路上行驶时要通过查阅地图,抓住几条主要干线街道,一旦迷路只要设法驶入宽阔的主干道上,就马上会知道自己的所在位置。

⑦在禁止随意停车问路的主干道上还可将车靠向路右侧行驶,通过公交车的站牌了解自己所在位置的地名,下站地名、驶往方向等等。

⑧经过所有转弯、变线的路口都要找一个标致性建筑,作为自己的“路标”来记忆,特别是对进市和出市两条主要道路的记忆。

⑨如果在完全陌生的地方完成一项任务后,不需要原路返回继续前行的话,应事先向当地人打听好,下一个目的地的方向、距离,有无过桥、铁道、涵洞等道路特征,以免途中频繁的问路。

⑩当驾驶员迷路时还可以回顾一下来的时候,太阳照在车的什么位置应该是什么方向,以及曾经出现过什么特别的建筑,路面有什么特点等等。

?当汽车到达目的地之后,驾驶人应对自己刚刚记忆储存的信息进行整理“过电影”,试想一下如果重新再来,还能否按照自己的记忆找到目的地。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